网络娱乐改善计算机基础教学浅议论文

时间:2022-12-29 04:33:00

网络娱乐改善计算机基础教学浅议论文

计算机网络的普及和应用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掌握或熟知了网络的基本应用,很多高校也都顺应形势,相应改革了计算机基础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相当多的人认为:大学计算机基础是越来越好教了;殊不知,网络的普及给计算机基础教学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负面影响,学生对网络娱乐的热衷远远超过了计算机基础知识本身,该学的不会,不用学的全会,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一度置于“鸡肋”的尴尬境地。如何引导学生摆脱网络娱乐的束缚,把精力用到该用的地方,需要计算机教师善用学生感兴趣的网络娱乐,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水平。

一、网络娱乐之现状

(一)大学教育与网络娱乐。近来,互联网的危害在各种媒体上报道的热度很高,有为见网友离家出走的、有上网太久得病的、有模仿游戏自杀的,还有为筹集网费违法犯罪的。其中,“湖北高考奇才周剑四次考进名牌大学3次被退学”“南充高考奇才张非曾先后考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今年却又被清华录取”的消息,对教育工作者来说尤为触目惊心。周剑和张非都因迷恋上网而被退学,这除了社会、家庭的责任外,学校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目前大学教育和网络娱乐的矛盾已经成为高校管理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也对大学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这种情况,不少大学和老师也调整了教学管理方式,甚至恢复了高中时的模式:上课点名、辅导员抽查等,(新京报)的作者在网上也说“这种试图恢复日常型应试教育的措施无疑是一种饮鸩止渴的权宜之计”。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对大学生进行必要的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让他们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工具,而高校基础课之一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对刚进大学校门的大学新申网络素养的培养与形成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计算机网络对于大学生应该是一个用来武装自己的重要有利的工具,而据在北京、武汉、重庆等多所高校调查结果论文显示,大学生上网主要用于聊天者占34%。主要用于玩游戏者占28%,主要用于查资料者占30%,其他占8%,如此看来,62%的大学生沉迷网络娱乐,在网上从事与学习、工作无关的活动,网络素养低下。这与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息息相关,一方面,学校开设的计算机课程过于理论化和固定化、缺乏实际运用技能培训,与网络的万千景象相脱离,使学生一度缺乏计算机学习的新鲜感、积极性不高,教学质量下降;另一方面,学生为寻求新鲜的知识和信息会更专注于网络的花花世界,而逐渐失去学习目标和控制自我的能力,对计算机基础学习乃至其他学科出现严重抵触和厌学情绪,长此以往将导致愈加严重的恶性循环。就笔者所在学校大一学生调查中得知,2000级学生各班计算机基础优秀率为10%~15%,及格率为85%;2003级学生各班计算机基础优秀率为8%~10%,及格率为88%;2006级学生各班计算机基础成绩优秀率为3%~4%,及格率为91%;数据表明,网络的普及使计算机基础的及格率不断提高,但同时优秀率却逐渐下降,大部分学生偏重网络娱乐带来的放松和快感,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学习愈发趋于敷衍了事。可见,网络娱乐对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影响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二)大学生与计算机基础学习。在大学计算机基础的课堂中,很多老师将对外网络或QQ等封掉,严格宣称不准玩游戏、聊天、听歌和看电影,然后锁定学生机对软盘特点长篇大论,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除了赢得学生教学严格认真的认同外,并不能阻挡学生对网络娱乐的向往,不能提起学生更多的学习兴趣,不能真正改善计算机基础教学。目前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作为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的衡量标准,但计算机考试的题型、题目相对固定不变,学生投机取巧的应试心理十分严重,只要学会等级考试考的内容,在未上完或未开设计算机基础课程时就可以靠囫囵吞枣,死记硬背通过考试。

二、善用网络娱乐改善计算机基础教学

(一)网游。大学生喜欢网游,常常是因为现实中的失落感和挫败感引发,让这些学生参加其擅长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表现自己,在别人的肯定与赞扬中获得成就感,就能有效减轻他们的失败感,引导他们勇敢面对现实,解决实际困难。比如学生在练习鼠标和键盘时,可以允许学生玩一些有益的短小的Flash游戏,并开展班级竞赛选拔优胜者;学生常用的试题库和考试系统也可以做成游戏闯关式的软件,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体验成功和游戏的快感。

(二)QQ聊天。大学生远离家乡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学习和生活,非常需要亲情和友情的温暖。QQ聊天是对周围环境事物如上课、住宿、交友等学生的生活实际倾诉的最佳途径,这就是他们热衷的原因。因此,教师要帮助他们摆脱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在现实生活中不断获得心灵归属感。计算机教师不能盲目粗暴地禁止他们聊天,在现实中应注意和他们成为知心朋友。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真正用心去关爱他们,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指导他们如何看待生活,解决问题,同时又可以借由现成的网络环境,适当进行有意义的聊天,如设立QQ群,开展计算机基础知识的专题讨论,这对教学是一大促进。

(三)BBS。现今几乎每所高校都有BBS论坛,BBS在大学生活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学生已习惯于浏览BBS上的信息或发表自己的意见、心情等,学生对BBS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BBS是计算机教师和学生之间很好的交流空间,计算机基础的课余活动、辅导或比赛均可以充分借助这一广阔平台实现便捷、广泛、自由的沟通,比如计算机基础教师可发起约定时间自由参加逛电脑城活动;组织PPT演示文稿比赛或图片制作比赛的通知以及获奖作品或视频录像都可发贴;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辅导资料也可以通过BBS提供给需要的同学。

(四)听歌与看电影。影视歌娱乐市场的发达给计算机使用者带来丰富的视听享受,在网上听歌、看电影是大学生课余放松、缓解压力的主要途径之一。其实,学生在上机练习时伴随轻松舒缓的音乐、在紧张的学习过后看一小段电影都未尝不可,但学生在其中容易顾此失彼,舍本逐末。这需要教师加以足够的引导和控制,并可以巧妙融合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之中。如在Word软件的学习中,可以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歌词或电影独自制作文档,并插入图片来练习图文混排,将学生的注意力从歌曲或影片本身不自觉地转移到了计算机基础学习之中,寓教于乐,收效颇佳。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未来的网民尤其是大学申网民只会增多不会减少,电脑也应该不仅仅是娱乐,在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用好互联网,引导、规范上网成为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焦点。

首先,对大学生热衷网络娱乐不能盲目地堵、截、禁,需要我们在理解的前提下,善用网络娱乐。巧妙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改善大学计算机基础的教学现状,使大学生具备社会需要的真正的计算机能力和网络素质。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可以说“,爱”是教育的灵魂。而我们常说教师乃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就意味着教师的使命是艰巨的,更是神圣的。只有教师真心关爱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在爱的沐浴下健康成长。他们才可能学会去爱他人,爱社会,爱自然。

其次,我们要尊重学生,在尊重中体现人文精神。教育要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真正为学生的成长服务,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以平等的姿态和学生去交流。这就需要师生作为平等的对话者,在一种相互尊重、和谐友好的氛围中共同探讨问题。再次,还要尊重学生的个性,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培养学生敢于大胆发言的习惯,敢于有自己的想法。赞同个性认识中的求异思维,激活学生的创新能力,还学生一个自由的、活跃的、创造性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