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与计算机辅助技术分析

时间:2022-09-17 07:59:40

机械设计制造与计算机辅助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良好建设,在机械设计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中,计算机辅助技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计算机辅助技术能够给予传统机械设计制造有效的补充。计算机辅助技术和机械设计制造相结合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计算机辅助技术;技术结合

计算机技术是一种综合性技术。软硬件、制图工具都突出了计算机功能的多元化。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我国提升社会生产力有重要的影响。所有机械设计的优化发展都来自于机械制造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传统的人工设计已经不适应当今的机械制造业,精确率和高效率是当今机械制造业务必达到的效果。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提升了机械设计制造的工作效率和设计精确度[1]。计算机技术运用在机械制造业中符合当今社会的高效发展要求,也是本研究的意义所在。

一、机械设计制造与计算机辅助技术相结合的发展意义

机械制造和机械设计是构成机械设计制造的两个主要部分。机械设计要根据机械设备的使用要求来完成。设计的参考依据是机械的传输运作形式、工作原理和构件材料等。机械制造指从事各种动力机械、起重运输机械、化工机械、纺织机械、机床、工具、仪器、仪表及其他机械设备等生产的总称。机械制造及计算机辅助技术结合突出了智能一体化、数字化、虚拟化,最主要的是绿色化,符合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的发展要求。让机械设计制造和计算机辅助技术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最终达到生产率在机械制造业中有效提高,同时,推动机械制造业向长久的方向得到良好的发展,来增加行业的收入效益,是当下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2]。

二、计算机辅助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优势

(一)计算机辅助技术能实现机械设计图纸的优化发展。过去的机械设计都是用图纸来操作,用笔在纸上设计,测试完后再改进。图纸上往往存在误差,且有时误差特别严重。设计制造的时间都浪费在制作图纸上了,环节也相当繁琐。在新形势下,社会不断地进步,计算机迅速地发展,计算机技术替换了陈旧的设计方式,给图纸的设计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快捷。计算机的发展和到来使生产过程得到了很多提升,更快速地解决了很多误差,其中的数字都能精确地计算出来,解除了机械设计在空间、时间等各个方向存在的局限性,提高了设计制造的生产率。当下,电子化在设计资料方面已经得到了全面地运用,未来将进一步简化设计环节,提高精确率[3]。(二)采用CAD软件来进行绘图设计。在现如今信息化的社会,CAD、3D等计算机软件技术都被广泛应用在机械设计制造当中。使用CAD能使设计图纸更为精确。设计人员应按照机械结构核对机械零件平衡图涉及到的所有机械设备,对各个系统的图层进行具体、准确地分类,以不同颜色区分后,粘贴到同一底图中。为了避免标高冲突的问题和各系统之间发生位置交叉的问题,设计人员还要对机械零件密集或布置相对复杂的地方绘制详细的细部平面图或剖面图,进一步具体分析。(三)应用计算机辅助技术可提升机械产品生产效率和质量。在当今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情况下,现代计算机辅助技术可以提高机械产品生产效率。我国对相关行业的监察是很严格的,尤其是对设计人员的技术。因为技术直接影响着产品质量。各个企业都对设计人员进行了严格地培训,以确保产品质量不出现纰漏。机械产品的发展程度和计算机技术是共同进步的。机械电子系统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设计人员要在运用计算机辅助技术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来克服困难和缺点。因此,设计人员要充分使用计算机技术,使其对传统核心知识理念发挥巨大的作用[4]。计算机辅助技术应用在机械产品系统上,需要及时更新数据,精确地应用在机械产品工程的范围,解决机械产品生产过程中相对复杂的问题。要想进一步处理机械产品复杂的计算过程,设计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对信息的类型实验来得出有效的对应措施,减少故障的发生和后续出错的次数,从而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对产品信息系统准确程度的认知,增加稳定性。

三、结束语

计算机辅助技术应用在机械设计制造中能够改进机械制造时的不足和缺陷,发展计算机技术,优化机械设计制造,促使设计方案完善和改进,最终使机械产品的功能性、品质性得到全面提高,满足新社会环境的需求,提升生产效率。

参考文献:

[1]卢建湘,黄文呈.机械设计制造与计算机辅助技术结合应用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11):82-83.

[2]冯敏.机械设计制造与计算机辅助技术结合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7(3):250.

[3]李筑城,王潇,孙金博,等.计算机辅助技术与机械设计制造的结合[J].神州,2017:298.

[4]胡华波.计算机辅助技术与机械设计制造的结合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7):115-116.

作者:焦健 单位: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