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报业信息化建设中应用

时间:2022-11-09 04:45:07

计算机技术在报业信息化建设中应用

信息技术以及先进信息化设备的发展开启报业信息化建设的全新时代。对于报业建设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对于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中,谁先取得信息化建设的成功谁就获得了报业竞争中的优势。信息传播的多元格局下,大众的思想、传统的报业发展模式以及实时变化的舆论环境对报业的发展来说已经成为了一项难题,此时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在报业信息化建设中对于报业的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系统对报业的管理以及生产系统进行改良,是报业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一、报业信息化的概念

报业信息化即在建设报业系统的过程中,利用高新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利用先进的管理软件对报业的建设进行全面、高效、更深层次的管理。同时在管理的过程中,对于报业的管理模式以及运作、生产等环节进行革新,利用先进技术的优势,充分挖掘报业行业中人员、物质、资金等资源的潜能,使他们得到充分的发挥作用。在此基础上,为报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进一步提升报业的竞争力,在报业发展革新的大潮中获得优势,实现良好的发展。

二、报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国内信息化建设出现较晚但发展迅速。1989年我国已经实现了报纸电子档。1995年《中国贸易报电子版》初次登上国际电子报纸的舞台。随后,2004年《中国妇女报》首推报纸手机版,2006年《全国报纸出版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指出要实现报业数字化。同年“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正式启动,直至现在大众通过网络获取新闻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

三、对报业信息化建设系统的分析

系统整体采用Spring+Hibernate框架进行实现,分为B/S和C/S两种方式,使用的数据库为mySQL。在本框架中,每个界面都是自定义的panel组件,对于每个panel都有对应的Handler来监听其事件,Handler通过创建Request的自定义容器对象DataRequest来调用相关请求,并根据相关配置文件找到业务逻辑层的方法进行处理;然后通过创建与程序中DataRequest对应的类似于Response的自定义容器对象DataRespond来获取响应结果。系统按照结构设计划分可以分为七个部分,如图1所示。主要包括:综合信息平台、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客户管理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立体传媒平台、数字化媒体资产平台、新闻检索及分类平台。其中综合信息平台采用C/S方式,框架中表示层采用一套基于JavaGUI、XML的技术,实现人机交互。客户管理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立体传媒平台、数字化媒体资产平台、新闻检索及分类平台均采用B/S方式,B/S框架中表示层采用JSP页面,其中用到了css、js、jQuery技术来进行页面的设计、布局和相关约束的验证。系统立足于现有的系统结构,在完全满足现有报社业务需求的基础上,扩展了对报社资源的管理和利用,充分的发挥了系统以及报社资源的作用,实现了提高报社管理以及运作效率的总体目标。

(一)对报业信息系统中的综合信息平台分析

综合信息平台主要应用于报社内部,用户通过客户端访问。主要分为内部信息和共享系统、内部业务系统、日常办公管理系统、考评管理系统四部分。实现了报社内部信息的共享和交流、方便对报社内部员工管理同时还满足了报社办公的需求,实现了网络办公,大大的提高了报社办公人员的效率,减少了人员管理的时间成本。考评管理系统实现了与报社采编系统的连接,实现了对稿件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考核,满足了考核的要求。

(二)对报业信息系统中的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分析

综合业务管理平台中用户通过浏览器端访问系统,包括:财务管理系统、决策管理系统、印务生产系统、广告发行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六个部分。财务管理系统围绕财务数据进行分析,进行会计核算、预算管理、资金管理、财务分析,科学展示报社的收益状况。决策管理系统就是将报社的各种数据处理成为能够给报社的管理层方便查看以及显示数据分析结果的一部分。印务生产系统将顾客、市场、材料、生产、销售、服务等一系列的因素列入管理范畴,主要是经营管理,物料管理以及生产控制。广告发行系统能够满足不同客户对广告的需求,实现生产制作、报刊订阅、物流配送、统计分析。资产管理系统主要是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资产、采购资产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人事、薪酬、绩效、培训的管理。各个部分充分的协作相互关联,都是报业信息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三)对报业信息系统中的客户管理平台分析

客户管理平台中用户在浏览器端访问系统。包括新闻线索、受理投诉、新闻与社会调查、讨论专题、广告发行查询与订购、增值业务六部分。其中新闻线索系统对新闻线索进行处理,同时传递新闻信息。受理投诉系统对投诉进行受理并对投诉结果进行反馈。新闻与社会调查系统实现了新闻的人工调查和社会调查。讨论专题中实现了专家梳理和专家管理。广告发行查询与订购实现了广告查订和发行查订。增值业务实现了业务订购和会员服务。

(四)对报业信息系统中的电子商务平台分析

电子商务平台用户在浏览器端访问系统。其实质是对电子商务的运作流程进行了管理。第一,划分了生产制作系统,实现了报纸的制作和推广。第二,划分内容管理平台对报纸的内容进行了管理,实现了对手机报纸、新闻稿件、报纸版面以及报纸分类的管理。第三,划分信息交互模块。实现了对广告客户的信息分析以及与客户之间的交互管理。第四,建立广告发行模块,实现了广告制作、广告、电子支付等业务

(五)对报业信息系统中的立体传媒平台分析

立体传媒平台用户在浏览器端访问系统。主要是对新闻采编、二维码制作、营销管理三部分业务的管理。其中新闻采编提供了采访升级功能,增加了互动和链接服务。二维码制作主要是对新闻稿件利用二维码进行传播,营销管理则是对网上订刊、刊登广告两项自助缴费服务的管理。

(六)对报业信息系统中的数字化媒体资产平台分

数字化媒体资产平台用户在浏览器端访问系统。由三个模块构成。首先,新闻数据模块实现了对新闻稿件数据、报业数据以及图片数据的管理。客户数据模块实现了对读者和广告用户两部分用户的管理,实现了客户的分类。网络数据管理主要是对广告讯息以及读者反馈信息的管理。三个模块相互协作,形成了庞大的数字媒体资产系统。

(七)对报业信息系统中的新闻检索及分类平台分析

新闻检索及分类平台用户在浏览器端访问系统。分为资料管理、分类技术管理、类目索引三个部分。其中资料管理实现了对地域资料、人文资料以及专题资料的管理。分类技术管理主要是对组配技术进行管理,类目索引实现了资料按照类目的名字和类目所在代码索引两种功能,强化了对新闻检索及分类的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水平。

四、结语

本文概述了报业信息化的概念以及报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分析了报业信息化系统,对报业信息系统中的综合信息平台、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客户管理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立体传媒平台、数字化媒体资产平台、以及新闻检索及分类平台作出了分析。希望通过本研究,报业可以利用先进技术的优势,挖掘报业人员、物质、资金资源的潜能,实现报业的良好发展。

作者: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