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计算机技术在气象业务中应用

时间:2022-11-09 04:49:15

提高计算机技术在气象业务中应用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在各个领域内均实现了对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从某种程度上人们的生活获得极大便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的法发展,不仅将安全、可靠、高效的计算工具提供给人们,并且庞大又复杂的数据任务得到快速高效的完成,并且被充分利用在气象业务中,从而极大的推进了气象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气象业务;应用价值

气象信息是现代气象业务的基础与支撑系统,可以提供诸多信息以供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如资源贡献、通信网络等,为此离不开具备强大处理与承载能力的业务软件的支持。在气象业务中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应用,可以促进气象工作部门工作效率的显著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的增强,从而可以为社会经济的联动发展创造良好的技术条件。为此,气象部门需要将计算机软件科学的利用起来,将传统技术局限打破,为实现气象业务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

1气象工作融入信息技术

新时期,为更好的促进气象工作的发展,通过采用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丰富传统的气象服务模式,并普遍应用到气象信息化业务中,为此提高了气象工作者的计算机应用要求,当下这项技术作为一门独立科技能力并逐渐渗透到其他领域。本文的重点在于研究如何拓展气象业务和创新工作管理形式,为此需要致力于气象工作者计算机综合实践与信息素养能力的显著提高、传统思维观念的改变以及现代信息管理理念的充分融入。以当地实际情况为依据,促进计算机技术应用效果的显著增强,并将该技术支撑下的高效气象服务管理模式建立起来,对该技术优势进行充分的认识,在改革过程中探究结合个性化气象服务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有效途径。针对现阶段区域农业的现状,即生产规模大、市场风险多的特点,气象服务工作需要具备开拓创新的精神,大胆开展风险预定服务,从而有针对性的为生产大户提供气象服务项目,并在实践中强化对气象预报质量与及时性方法的研究。在计算机技术的帮助下可以更好的开展气象预报的定向服务工作,按照农业发展运营内容完成对个性化、智能化气象服务项目的设计,在气象服务工作中充分融入计算机知识,以此可以激发农业生产者的热情,将气象工作者对于计算机知识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

2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拓展气象业务

科技的发展促使计算机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尤其是气象业务,尽管成效不错,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依据当地情况,对新的服务领域进行不断拓展。在农业经济实践中,需要将现代网络与信息技术的优势充分利用起来,将更多更广泛的气象资源吸纳进来,从各个方面贯通和联系气象服务,从而能够促进气象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采用该技术,可以做好气象灾害的预警工作,当地农业生产在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可以实现对新业务的拓展。同时,可以有机结合计算机处理能力与天气预测业务,将新的个性化服务要求提出来。当下,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得到充分应用的前提下,可以对专门气象预警信息的平台进行逐步完善和新服务项目的拓展,借助传统电视天气预报结合网络天气预报与手机预警短信,对现代化气象服务手段进行有效的探索。将计算机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对其信息技术进行充分的利用,开拓创新并强化管理农村气象灾害。在高效气象预警服务的帮助下,及时开展预防与抵抗各种自然灾害的工作,如霜冻、干旱和洪涝等。

3计算机技术在气象业务中的实践

实践表明,在气象业务中通过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促进气象技术现代化的要求,为更好的迎接新气象业务工作中的挑战,需要气象工作者的发展方向更趋专业化用户精细化,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对气象预警业务的进一步拓展,然后将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充分借助计算机优势,探究预警预防各种自然灾害的有效方法,如风沙、冰雹、雾霾、旱涝等,为农业大户提供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从而可以更好的促进当地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关于气象工作,需要将计算机高效利用起来,将防旱涝预报工作做好,使其更趋精细化、智能化与数字化,对跟踪气象预报的重要任务进行完善,并做好强对流和各类流域面气象风险预报工作的拓宽,促进预警气象灾害能力的提高和强化监测地区的自然环境条件,做好预报恶劣天气的等级业务,加快建设评估预测平台,建立健全覆盖整个地区的精细化监测预警体系,从而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好的服务,将不必要的损失降到最低。计算机技术在收集、加工、处理和后期播报预测气象信息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气象通信的改善,人们对于气象信息需求的满足,从而能够促进气象事业的快速发展,促进气象综合能力的提高、气象事业发展活力的增强,保证在经济发展与防灾减灾中讲气象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4结论

气象信息作为国家基础性与战略性信息资源,是组成空间基础信息的重要部分。现如今,计算机网络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并广泛的应用到气象通信领域中,突破了传统气象工作服务的框架,需要工作人员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培训来致力于计算机操作实践能力的提高,同时需要有机结合气象预警工作与环境资源测评,可以发展当地经济,促进气象服务综合实力的提高,各领域与新标准的不断优化。

参考文献

[1]田伟忠,郭锐,阚雨萌等.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气象服务中的作用探讨[J].现代农业科技,2016(12).

[2]郭晟,苏艳虹.计算机软件在气象业务中的应用分析[J].计算机软件在气象业务中的应用分析,2014(22).

[3]张峻,田伟忠,张全等.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气象通信中的应用[J].现代农业科技,2016(01).

[4]刘志鹏,孙奇,刘健等.信息网络技术在气象业务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农业科技,2015(23).

作者:官昕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