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未来发展趋势

时间:2022-10-26 04:16:07

计算机技术未来发展趋势

1计算机技术发展现状

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进步,整体计算机技术也逐渐朝着智能化、快速化方向发展,当前的计算机技术使用速度大为提高,整体重量大为减轻。同时,现代的计算机也变得越来越小巧,对于具体软件的使用规定也应当有所细化,做到准确无误。在未来,计算机的发展也将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现在的计算机使用方式,以键盘输入与手写输入为主,在可预见的未来,计算机的使用方式,将以虚拟现实为主,不再需要配备专门的硬件设施,就可以完成内容的输入与输出。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深入发展,计算能力更为强大的计算机将会不断出现。在这方面,不同国家都提供了专门的硬件支持,如实验室建设、资金支持、人才支持也都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如生物、纳米计算机,就是最为杰出的代表。伴随着关键技术的接连突破,以上计算机都会走入千家万户,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开来,使得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便利,工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将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量子计算机是根据量子理论研制出的,所能存储的数据量要远远大于当前的计算机,计算速度也有着突飞猛进的进步。当前,量子计算机技术还在不断研发,有着不同的种类区别,一旦广泛普及于人们日常生活中,将会大大缩减计算时间,提高计算效率,缩小计算所占的空间。光子计算机也是目前最新的计算机,一般采用光硬件,与当前计算机中的电子硬件相比在技术层面更为先进,其计算速度有着翻天覆地的进步,并且在数据的传播上有更为明显的优势,甚至于要极大地快于电缆传播,还可以做到数据的并行传播,为信息的有效传播提供了充足的硬件支持。生物计算的根据在于,生物中的传播媒介能够相互作用,实现信息的有效分析与处理。当科学家们发现不同形状的基因,分别代表着信息量截然不同的内容。当不同基因相互之间有化学反应产生时,现存的编码在内容与形式上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变化。变化本身就是一种计算,变化过程是计算过程,变化结果是计算结果。要知道,人类基因中储存的内容非常之大,在进行信息运算时消耗的能量也十分稀少。如果这种处理方式可以应用于现实生活,能够极大地解决计算机运行所需要消耗的能源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就纳米技术而言,尽管有各方面优势,但相关技术的突破性使用还需要时间,才能真正将纳米技术应用于计算机内部存储领域。如果能够取得关键性发展,甚至能够不消耗能量,就会取得比目前计算机更为强大的计算能力。

2计算机技术下的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

2.1计算机技术。微处理器是计算机的心脏,承担着计算机运行的最关键技术。微处理器的工作原理在于,改变处理器芯片里面晶体管的线宽及尺寸,使得晶体管体积越来越小,同时增强计算机各方面性能。当前最通用的缩小处理器芯片里面晶体管的线宽及尺寸的办法是,改进及增强光刻技术,这也是性价比最高的工作手段。由于其工作原理较为复杂,有业内人士提出,紫外线光源已经不能满足使用,微处理器的发展需要更为先进的光源技术的突破。现阶段,相关技术的突破难点在于:(1)线条宽度受到制约,当线条宽度等于光的波长或比光的波长小时,那么光刻技术很难成功;(2)电子行为及量子效应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无法适应新时期的时展需求。如今,计算机技术正朝着快节奏、高速度、微型智能化等方向发展,电子元器件已不能跟上计算机技术发展脚步,满足不了其高速度、智能化等方面需求,使计算机技术发展停滞不前,纳米电子技术就是这一背景发展下来的产物,它有效解决了这一现实问题,实现了电子元器件无法实现的功能。纳米电子技术并不是单方面地把尺寸缩小了而已,而是用一种全新的思维使计算机技术得以创新。可以说纳米电子技术也将是未来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一大趋势[1]。2.2互联网发展进步。当前,互联网与计算机之间联系十分密切,人们提起互联网都会不自觉地想起计算机。随着互联网成为人们学习、生活的重要渠道,计算机也迅速地走进千家万户。大家可以使用互联网技术搜索相关信息,原有时间与空间的距离被网络大为缩短。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技术成为工作的重要辅助工具,计算机系统也随之成为学习、工作的重要必备设施。计算机对于数据的处理与分析能力在不断提高,通过网络线路的沟通与交流也更为常见。工作中的信息处理能力大为优化,人们借助移动计算机随时随地工作,移动计算机俨然成为计算机系统最为显著的进步表现。移动计算机优势在于,信息处理速度大为提升,人们可以在任何时刻与千里之外的人们交流信息,完成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大部分事物。

3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3.1信息系统建设中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信息系统建设层面,计算机网络技术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传输协议建设,特别是TCP/IP协议,可以称得上是不同设备间的通用传输协议。因此,不同系统之间信息传输更为便利,传输速度大大加快,传输方式更为便捷,软硬件开发效率和系统传输效率都有着突飞猛进的进步。计算机技术的部分领域,如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存储与查询技术等,都是信息系统建设中的核心技术。不可否认的是,计算机技术为信息系统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时,也有着显而易见的风险因素存在。比如计算机技术的关键内容门槛高,需要专业人士有着强大的技术实力才能完成。尽管计算机技术非常复杂,但在安全性上也有漏洞可钻,不同的黑客技术、渗透技术越来越先进,网络技术背后的黑客与攻防技术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中。3.2科研教育中的计算机技术。就科研与教育层面,计算机技术大有可为,比如可以使用计算机网络查阅科研技术资料,察觉前人走过的弯路,吸收前人的经验教训。以实验举例,比如说,已经有人做过了,得出了很好的结论,完全可以利用这些结论去进行下一步的工作。这些都得益于现在的互联网技术,以前没有互联网技术的时候,只能自己闷头苦读,不知道全球方面这项技术的进展,所以别人走过的弯路,自己还得重走。现在,互联网技术加强了大家的沟通和交流,可以互相探讨,更有利于科研的进步。另外,在教育方面,也越来越离不开计算机网络了。老师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学习、备课,从而给学生丰富很多课外的知识,还可以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这样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很多时候,用嘴说,不如给学生用图片或者动画进行展示,这样还加深了学生的印象,提高了学习的效率。还有,现在很流行的远程教育,在家里就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享受名师的教学。现在,计算机网络在教学和科研中,还在不断地调研和测试,还会继续改进自己的功能。在另一些方面,计算机网络技术也有很大的应用。比如说,提高了公共服务的水平。以前公共服务体系比较落后,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不是很好,所以,大家每次去办事容易碰一鼻子灰。有时候,还没有人,这样耽误了时间,也办不了事情。有了计算机网络技术,极大方便了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现在依靠计算机技术,形成了一个新的突破口,在办事的时候不仅更加方便了,还提高了办事的效率[2]。

4计算机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

(1)可编程序控制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需要先进技术的发展,这就需要可以用于编辑的程序控制器,具体使用到工业设计系统中。具体应用形式是,工业设计系统通过储存器保存相关输入命令,进而输入相关的数字信息来完成推演与计算。举例而言,时间定时、数量定量等功能都需要集成电路的加入,越是规模大的越能够完成储存的要求,进而成为系统的重要调控设备。近来,可编辑的程序控制器功能逐渐完善,无论是质量还是类型都有着长足进步,足以很好地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进行使用了。(2)集合分散调控系统的研究和使用。调控系统是指,将计算机作为连接一切的核心,使得计算机可以用于工业调控与工作计算中,成为专业的计算机调控系统。这种计算机调控系统,能够极大地帮助工业产出进行具体的运行调控与结果计算,使得制动化更为有效地开始运行。进一步而言,在工业生生产中可以会用集合分散调控系统,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操作上的成本,使得工业生产逐渐向着成本逐渐低廉、生产速度愈发提高、生产结果真实可信等方向发展。同时,还需要加强对集合分散调控系统的研究与创新,在短时间内能够应用于工业生产,增强工业生产能力与水平。(3)智能系统。这里所说的智能体统更为先进,它是用机器人来模仿和取代人们的日常生活的各种比较主要的方面。智能系统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没有人类参与的背景下,智能器械可以主动满足人们的需求。计算机技术中的智能系统一般可以分为分等级递阶和神经网络调控系统等[3]。利用智能系统,可以实现计算机的精准调控,最大程度上推动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使得其应用于市场生活与经济社会中。在工业生产中,智能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化调控,极大地优化调控结果与效率,改善工业产出难以把握的局面。当前的计算机智能系统还处于初级阶段建设,仅仅能够根据人类大脑模拟出部分初级机器人,但也足以极大地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在一定层面上调控人类的活动。随着计算机智能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实现对于人类思想的深入研究,对于计算机更为精准的调控。未来该智能系统的关键性突破,将更为有利推动计算机技术的进步,使得智能系统与计算机系统相辅相成,共同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宋建志.计算机技术未来发展前景展望[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2(23):94-95.

[2]刘明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J].中国新通信,2017,19(19):47.

[3]安乐登.计算机网络技术未来的发展与应用探究[J].中国传媒科技,2017,(08):109-110.

作者:孙凌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