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高校教育管理现状及创新研究

时间:2022-10-26 04:19:52

新形势高校教育管理现状及创新研究

【内容摘要】创新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源动力,而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也离不开创新。在新形势下,高校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客观需求,优化创新教育管理各环节,加大教育管理力度,高效开展教育管理工作,实时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因此,本文从不同角度入手客观阐述了基于新形势的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及创新。

【关键词】高等院校;教育管理;创新体系

在新形势下,不同行业领域间人才竞争日渐激烈,高校教育管理已被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高校要客观分析教育管理各方面现状,结合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多层次优化创新教育管理,科学解决漏洞问题,提升教育管理工作效率以及质量。以此,实时高效培养大批高水平专业人才,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功能作用,顺利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

一、基于新形势的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

(一)教育管理理念落后,教育管理意识不强。由于长时间受到传统应试教育影响,在新形势下,部分高校对教育管理认识不够深入,没有根据素质教育背景下我国在教育管理方面的提出要求,优化创新日常开展的教育管理工作。部分高校仍然将传统落后的理念作用到教育管理环节中,过分强调专业教学与专业学生学习成绩,忽视了专业学生全面发展,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成效也不高。在此过程中,部分高校在传统落后教育管理理念影响下,教育管理意识不强,没有将教育管理融入到日常各阶段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中,对教育管理重视程度不高,日常教育管理形式化,影响日常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缺乏规范化的教育管理制度,教育管理职责模糊化。在新形势下,部分高校没有根据我国在教育管理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及时规范已制定的教育管理制度,具有其滞后性特点,无法为各项教育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导致教育管理成效不高,各方面漏洞问题不断显现。同时,部分高校没有根据教育管理具体情况以及相关岗位工作性质、内容等,明确岗位工作人员教育管理职责,在开展教育管理工作中出现职能交叉、重叠、空缺情况,导致教育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无法及时得到规范化处理,影响教育管理水平提高。

(三)教育管理内容不科学,教育管理方法不合理。在落后教育管理理念和制度作用下,部分高校教育管理内容不科学,教条化、死板化是其显著特点,影响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专业课程教学成效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此基础上,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也离不开可行的教育管理方法。部分高校工作人员仍然将传统单一化教育管理方法应用到日常开展的教育管理工作中,不注重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巧用,导致教育管理不具有其有效性以及实效性。

二、基于新形势的高校教育管理创新

(一)树立现代化教育管理理念,增强教育管理意识。在新形势下,高校要从素质教育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人才培养方面具体情况,科学改革并创新教育管理理念,将现代化教育管理理念引入其中,促使作用到教育管理各环节的教育管理理念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在教育管理过程中,高校要将“以人为本”、“民主化”等教育管理理念融入其中,将专业学生作为教育管理的出发点,以各层次学生客观发展需求为导向,关注每位学生个性化发展,开展高层次的教育管理工作。在此过程中,高校要借助发展的眼光,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重新审视各阶段开展的教育管理工作,深层次认识教育管理,增强教育管理意识,从问题的角度出发,优化创新教育管理各环节,顺利提升教育管理层次。

(二)深化教育管理制度,明确教育管理职责。在教育管理工作开展中,教育管理制度创新是一大关键点。高校要深层次分析已构建教育管理制度漏洞问题,科学构建教育管理分权制度,根据日常开展的一系列教育管理工作,围绕教育管理具体内容,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合理化分权,促使教育管理有着鲜明的制度化特征,借助规范化的分级管理制度,合理分配各个部门以及院系岗位人员职责,避免出现空缺、重叠等现象,防止教育管理工作开展中工作人员推诿或者逃避责任,促使各层次工作人员在教育管理方面的职责明确,借助多方力量,提高教育管理工作实效性。在此过程中,高校要构建可行的绩效管理制度,采用优胜劣汰的方式,制定可行的绩效考核方案,实时深化人员教育管理环节,在教育管理中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促使教育管理工作质量有新的提升。

(三)科学安排教育管理内容,深化教育管理方法。

1.科学安排教育管理内容。在新形势下,高校要根据教育管理内容安排中存在的问题,对其进行系统化改革以及创新,确保教育管理过程中各方面呈现的内容符合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在教育管理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高校要围绕现代化教育管理理念,结合教育管理制度,创新教育管理内容,将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培养引入到教育管理具体环节,开设相关的理论课程,建设相关实践基地等,对各层次学生进行必要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学习专业课程知识中有着较高的思想道德素养。高校要根据各阶段教育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优化调整教育管理具体内容,进行规范化革新,使其符合当下社会发展中多元人才客观需求,实时满足各层次学生个性化客观需求,在教育管理过程中自身综合能力与素养有所提高,真正意义上落实开展的教育管理工作。

2.深化教育管理方法。在教育管理过程中,高校要将“以人为本”巧妙贯穿到教育管理各环节,以专业学生为本,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巧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创新教育管理方法,科学解决传统教育管理方法应用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高校要围绕育人宗旨,根据自身已有的各方面资源,利用大数据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科学构建教育管理系统,合理设置教育管理模块,随时动态采集、分析、整合并存储新形势下教育管理工作中海量信息数据,便于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教育管理中出现的隐患问题,加强对教育管理薄弱环节的管理,深化创新教育管理方法,规范安排的教育管理内容,促使教育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在此过程中,教育管理工作者可以借助教育管理系统平台,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随时和各专业师生进行互动,深层次了解日常各项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具体情况,优化教育管理手段,促使教育管理工作在科学技术作用下高效开展。

三、优化教育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教育管理队伍建设。

(一)优化教育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在教育管理创新方面,教育管理考核评价体系优化是一项关键性内容,直接关系到教育管理效果提高。高校要根据新时期社会市场人才需求,创新构建的教育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将学生综合素养考核、教师专业成长考核等巧妙融入其中,增加教育管理新内容,促使教育管理各个方面都涉及到,科学开展教育管理考核评价工作。高校要以学生、教师为中心,分别构建合理化的考核评价体系,从思想品德、个人特长、劳动素养等方面入手,综合评价并考量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从绩效、考勤、能力等方面入手全方位评价专业每位教师,促使师生考评评价体系相互融合。高校要根据师生各方面考核评价情况,明确教育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实时深化教育管理具体环节,加大相关环节管理力度,促使教育管理更加有效。

(二)强化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在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强大的教育管理队伍。在教育管理创新过程中,高校要强化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科学引领各层次教育管理工作人员,深层次认识新时期教育管理,树立现代化教育管理理念,强化教育管理意识,以学生为主体,准确把握专业学生差异性与个体性,及时在教育管理中给予学生人文关怀,有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精神与能力。在此过程中,高校要根据不同岗位教育管理工作者日常考核情况,对其进行必要的再教育学习,学习新形势下最新教育管理理念、知识以及计算机基础知识,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体系,增强自身服务、责任、创新、合作等多方面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到日常开展的一系列教育管理工作中。高校要根据各阶段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具体情况,对各层次教育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化实践培训,使其在多样化实践中顺利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掌握必要的教育管理技能技巧,将其灵活应用到开展的教育管理工作中,科学解决教育管理问题,日渐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顺利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促使教育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开展。此外,在创新教育管理过程中,高校也要注重教育管理先进人才的引进,不断完善教育管理工作人员结构体系,强化教育管理队伍建设,高层次创新教育管理工作,为提高专业教学质量以及人才培养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要从专业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客观剖析教育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不同路径创新教育管理理念、内容、制度、方法等,促使教育管理工作高层次开展,日常各专业课程教学更加实时、有效,全方位提高各层次学生综合素质,真正落实新时期人才培养理念。以此,确保高校办学水平顺利提高,在打造品牌效应过程中不断推进我国新形势下教育事业稳定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谭志勇.关于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现状及机制创新的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12(10):114~115

[2]孟凡伟,张东,刘传乐等.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与机制创新[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41:77~79

作者:邱敏蓉 姚易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