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研究

时间:2022-05-28 11:26:56

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研究

[摘要]中职计算机教育中,对学生机硬盘数据进行维护开发一直以来都是困扰着中职计算机实验教育的主要方面。通过对学生及硬盘数据维护系统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并对其系统架构、编译语言、调用语句、指令等关键技术进行深入分析,以此来解决学生及硬盘数据维护系统的瓶颈问题。

[关键词]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

在中职计算机实验课程开展的过程中,由于中职学生缺乏较好的自我控制力,导致实验室学生机硬盘存储数据中包含大量的无用数据。其中包括与教学无关的视频文件、文字文件和应用程序文件等,除此以外,在系统硬盘中,由于人为的操作不当或者恶意破坏,使教学系统软件遭到损坏,影响正常计算机实验室教学的进行。正是因为如此,中职硬盘数据维护系统对实验室学生机数据维护有着重要意义。深入分析硬盘数据维护系统的内容与结构,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数据维护系统的功能。

一、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应用现状

(一)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使用背景。中职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学生机的维护一直以来都是一项十分繁重的工作,其包括对日常的清理清洁。对学生机硬盘数据进行恢复维护的工作量十分繁重。一般的做法是,在学生机中加装还原卡,以保证无用数据在计算机重启后能够自动消失。但从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发现,这种自动还原的方法使许多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无法进行有效开展,并且一部分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垃圾文件依旧会被硬盘所保存。另外其他操作的不当,也使学生机硬盘中数据分布混乱。单单从硬件层面上进行数据维护,并不能有效解决实验室中学生机出现的数据混乱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应用硬盘数据维护系统来实现对中职实验室学生机硬盘的维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不仅仅是延长学生机使用寿命的手段,也是方便专业教学开展的必要措施。(二)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使用现状。当前,常见的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以还原卡为前提,在教学实施中对特定的文件对象进行分类设置,对不同层次的内容进行文件删除操作、格式化操作、缓存垃圾清理操作、自动还原、操作系统还原操作。通过对不同对象的分类,进行不同的操作,能够有效实现对硬盘数据的维护。为实现这样的功能,常见的硬盘数据维护系统都应用到批处理的编译语言。基于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设计思路,应用批处理编译语言分别按照模块化的方式来进行程序编写,分别实现删除文件的功能、格式化系统分区功能、系统缓存垃圾清理以及操作系统还原的功能。除了批处理编译语言外,还常常会用到简单的过程操作语句,包括顺序语句、循环语句、条件语句等。在编译完成后,通过对特定的模块进行合理封包,来实现方便的调用操作。

二、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的应用提升

虽然现有的硬盘数据维护系统拥有相对完整的结构设计,但仍旧存在许多问题,其中包括系统设计依旧使用还原卡。还原卡的保留导致学生在其操作过程中仍能在主程序盘中放置无用文件。另外,主程序盘中大量系统文件和应用程序使一部分删除功能并不能被应用到主程序盘中。针对这两方面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解决。首先是应用隐藏机制来隐藏主程序盘,以此来避免学生在主程序盘中存储用文件以及游戏文件,另外可以有效避免学生在主程序盘中安装应用程序进行操作,以规避操作不当带来的文件损坏。对学生机运行系统运行内部mmc文件,通过功能设置来选择“隐藏我的电脑”中指定驱动器的选项来实现对主程序盘的隐藏。另外则是对操作系统的定期自动还原。一般来说,学生在使用学生机的过程中,不经意间对操作系统的一些文件文档造成破坏。这样的破坏往往是不可逆的,因此对操作系统进行定期自动还原,能够有效保证操作系统的功能,且有效清理操作系统所带来的缓存垃圾。使用批处理方法应用ghost还原工具来对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还原。通过编译好的批处理语句,能够实现全体学生机的同时还原。

三、提升后的系统表现

通过上述提升操作,使实验室学生机的主程序与多媒体教学软件进行更紧密的联系,有效提高系统维护效率。另外,批处理语句的使用,也使实验室学生机在功能拓展方面更加方便、更加简单。硬盘数据维护方式的转变,使一些旧有不能实现的教学方法可以得到应用,推动了教学水平的提高。但这样的操作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诸如必须要求机房网络的顺畅和教师操作的熟练等。总之,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的应用提升,有效解决了传统学生机使用还原卡的数据维护的弊端,大大提升了中职计算机教育中的教学水平,减小了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的难度。但中职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仍旧有着一定的功能拓展空间,进一步深入研究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有着长远意义。在未来,还要积极探索硬件、软件结合方面的操作方法,来进一步提高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的功能。

参考文献:

[1]张国娥.学生机硬盘数据维护系统的开发与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5):30-33.

[2]张莉.实验室硬盘数据保护的应用研究[J].枣庄学院学报,2014(4):15-18.

作者:吴琼 单位:嘉兴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