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认识

时间:2022-03-13 08:24:50

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认识

作为计算机的核心,操作系统承担着多项涉及软、硬件的管理工作,然而,根据实际需要的不同,计算机在操作系统的选择上存在较大差异。计算机操作系统有着多种类型,其中不仅包括WIN2000、WIN7、XP、Mac等常见操作系统,还有在工业领域大量使用的Unix、Linux系统等,因此,在选择计算机操作系统之前,需要对每一种类型的操作系统有着足够的认识。

1计算机操作系统概述

计算机操作系统是在计算机发展的过程中出现,早期的计算机并不具有完整意义上的操作系统,计算机的各种指令均由人类对硬件进行操作完成,这也是早期计算机无法普及应用的主要原因之一。为解决计算机技术的普及问题,研究人员开发出了早期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经过单用户、单任务操作系统,到如今的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计算机操作系统经历了近60年的发展。目前,随着计算机在人们工作、生活、学习中的普遍应用,计算机操作系统的竞争也就愈发激烈。当人们打开计算机之后,首先面对的就是操作系统,对于计算机的各种操作,均需借助操作系统完成。

2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功能

计算机的组成较为复杂,包含多个不同的软、硬件组成部分,因此,为协调计算机内部软、硬件的正常运行,计算机操作系统需要具备多种功能。例如,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内部存储空间管理功能,为存储计算机用户的相关程序、数据等内容,计算机操作系统需要对内部存储空间进行地址划分,并根据实际数据大小进行地址空间分配,从而实现对有限存储空间的合理分配。除内部功能外,计算机操作系统还具备与外设之间的信息交互功能,借助不同的软件,对外部设备进行控制。例如,计算机操作系统可以借助网络打印机程序对打印机终端进行控制。除以上两种功能外,计算机操作系统还具有自我防御、系统设备管理、文件管理、进程管理等诸多功能,计算机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以上功能。

3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安全分析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关于计算机操作系统安全问题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其安全问题主要来自内、外两个方面。3.1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内部安全问题。从设计角度分析,计算机操作系统是由简单的计算机语言编写而成,由于技术人员自身水平等多种因素的存在,导致计算机操作系统内部存在着诸多漏洞,这些漏洞的存在,不仅为黑客提供了可乘之机,也影响了操作系统的稳定性。3.2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外部安全问题。除操作系统自身安全问题外,计算机操作系统安全还受到来自程序、数据库等外部因素的威胁,计算机用户需要依靠操作系统运行多种程序,对于存在设计缺陷的程序来说,容易出现操作系统兼容性问题,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用户对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应用体现,甚至影响操作系统安全。除程序设计缺陷带来的安全问题外,计算机操作系统还面临着数据库安全问题,操作系统的数据库包含计算机用户的所有信息,其中涉及到用户的隐私问题。为此,部分黑客、病毒将数据库作为攻击的对象,并通过控制计算机操作系统,来获取数据库内相关信息,因此,加强以数据库为核心的用户信息安全防护,也是计算机操作系统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之一。

4病毒对计算机操作系统的破坏及解决对策

4.1病毒对计算机操作系统的破坏。近年来,针对计算机操作系统进行破坏的病毒种类和数量均在不断增加,不法分子利用不同类型计算机操作系统存在的各种漏洞,向计算机植入病毒,以达到非法目的。以当前使用最为广泛的Windows操作系统为例,该操作系统是美国微软公司设计制作的,在全球范围内有着几十亿的用户,为提高Windows操作系统的适用性,微软公司设计了家庭版、专业版、企业版、旗舰版等不同的版本。尽管微软公司在Windows操作系统设计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是,这也无法避免Windows操作系统存在的大量漏洞,通过用户使用反馈,以及自查,微软公司会不定期针对该操作系统漏洞补丁。在众多病毒中,在中国境内影响较为深远的一种病毒就是2007年出现的“熊猫烧香”病毒,据统计,该病毒共感染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超过百万。该病毒进入计算机操作系统之后,能够自动将病毒文件拷贝至系统文件夹下,病毒自动添加启动项,并以1秒一次的频次寻找系统桌面,对系统进程中所有的防护进程进行强制性关闭,进而对计算机操作系统内部设置进行篡改。4.2提高操作系统安全的对策。为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加强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安全防护性对计算机用户来说至关重要,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价值已经无法估量,一旦发生大规模计算机病毒入侵事件,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1)计算机操作系统应建立具有针对性的访问权限,根据用户的实际使用需要,开放不同的应用权限,例如文件的下载、安装、复制、剪切等各种操作;(2)加强对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漏洞检查,及时安装相关补丁;(3)增设计算机网络环境检测软件,对异常访问与流量变化进行实时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判定是否隔断外部网络访问,并启动病毒查杀响应机制。

5总结

随着计算机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普遍应用,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发展将成为影响现代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之一。结合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计算机操作系统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不仅性能得到提高,工作也将更加稳定。并且,基于客户需求的多样化,订制操作系统将成为未来计算机操作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在此过程中,计算机操作系统研发人员应提高安全意识,建立更加完善的操作系统的安全防护体系,从而保证计算机操作系统安全。

参考文献

[1]刘毅娟,陈建伟,张桂东,李杰.浅谈计算机操作系统[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7).

[2]李毓博.计算机操作系统的结构及功能探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0).

[3]严静茹.浅谈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其发展[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0).

[4]张华东.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发展趋势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6(13).

作者:王世翾 单位:武汉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