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研究

时间:2022-06-16 02:54:36

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研究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科学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就计算机技术而言,其发展同样是十分迅速。如今是信息化时代,数字信息传递速度极快,有效推动了社会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以及机遇。在现如今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为使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得到有效的保障,如何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加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是目前有关研究人员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笔者对数字与信息化时代进行阐述,接着对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成果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措施,以期为计算机技术更好发展及运用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关键词:数字时代;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

随着时代的发展,21世纪步入了数字与信息化时代,该时代显著特点是计算机技术得到广泛的使用,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提供便利。对于计算机技术而言,简单来说,其实是计算机产生、运用、发展而出现的各类技术总称。计算机的使用不仅仅对人们日常生活与工作具有重要影响,还有效推动社会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进入21世纪以来,数字与信息化的实现,促使计算机技术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以及巨大的挑战。为使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得到有效的保障,同时为加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需要相关技术研究人员不断分析计算机发展以及运用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如此一来,计算机技术就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以及良好的运用。鉴于此,本文探究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具备一定价值与意义。

1数字与信息化时代阐述

1.1概念

21世纪是数字与信息化时代,其主要特点是计算机技术得到广泛的运用。现阶段,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皆使用了计算机,促使自身的日常生活变得更为方便,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如此一来,计算机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得到了极大的推广使用,推动了数字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1]。总而言之,计算机技术的推广使用,有利于人们快速获取工作相关信息,促使实际工作需要得到有效的满足,为人们的日常工作以及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1.2特征

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主要特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其一是计算机在当前得到不断推广使用,同时互联网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得到进一步普及,为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工作提供极大便利;另一方面,人们使用计算机处理数据以及资料,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高。特别是数字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与处理信息更为方便、快捷[2]。此外,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促使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得到有效的改变,有效推动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人们在数字与信息化背景下,从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中获取的好处逐渐增多。

2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

进入21世纪,数字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促使人们对计算机技术更为重视,如此一来,加强了对计算机技术的研究,使得计算机技术在时展过程中同样取得了发展。具体内容如下。

2.1技术不断更新

为使得计算机技术能够满足数字与信息化时代的需求,就需要不断更新计算机技术。如此一来,在数字与信息化时代的推动下,计算机技术将会不断更新,功能增加。此外,互联网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得到有效的发展以及推广,从最先的互联网、局域网逐渐发展到如今的ATM网、无线网络以及传感器网络等,在功能方面更为完善,使用更为方便,使计算机技术发展得到有效的保障[3]。

2.2技术取得创新

在现阶段,随着数字和信息化的发展,人们的需求逐渐增加,然而,当前的计算机技术并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需求。因此,计算机技术需要结合时代的发展需求,不断进行创新,同时需要结合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需求,完善相关功能,如此一来,计算机技术才能为人们提供更为方便的服务。

2.3技术类型丰富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计算机技术类型已不再适用,因此,需要丰富计算机技术类型。随着数字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技术类型不断增多。此外,随着计算机技术类型的不断丰富,计算机技术的适应性更强,促使计算机技术能够更好为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工作服务。

2.4运用领域逐渐扩大

在起初,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还停留在工业生产领域,随着数字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技术逐渐得到推广使用,涉及的领域较多,诸如生活领域、学习领域以及工作领域。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促使上述领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如此一来,为整个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与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21世纪是数字与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已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标志,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已离不开计算机技术。但是在实际的发展与应用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具体内容如下。

3.1计算机技术发展与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进入数字与信息化时代,有效推动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促使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变得更为方便,但是还是存在诸多问题,不利于计算机技术的创新发展。诸如,我国计算机技术水平相对其他发达国家而言,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计算机技术在相关领域中的运用远不如发达国家熟练,因此,有必要加强计算机技术创新,促使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逐渐缩短[4]。此外,我国在计算机技术研发方面,投入资金严重不足,同时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相对来说较低,不利于计算机技术进一步发展,从而不利于计算机技术的推广使用。

3.2问题解决措施

在上述分析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计算机技术在发展与运用过程中,还是存在一系列问题,不利于为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提供方便。因此,有必要对计算机技术发展与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从而采取相对应解决措施,促使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运用得到有效的保障[5]。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创新,需要从以下方面进行:(1)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不断加强对最新成果的利用,促使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同时展步伐一致,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需要不断加以创新;(2)需要增加计算机技术研究资金投入;(3)对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予以足够的重视,不断组织计算机技术人员到国外学习,有效提升其综合素质,从而使得其创新能力得到有效的培养。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数字与信息时代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取得不断的发展,但是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还存在不足,因此,有必要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促使计算机技术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作者:刘绪争 单位:丹阳市规划局

参考文献

[1]朱仙芝.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183.

[2]张毅.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J].科技风,2014(15):87.

[3]王欣,江鹏.丝网版画的数字化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18):101-102.

[4]胡珍菊.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完善电信从业人员职后计算机技术素质教育的分析[J].才智,2014(35):359.

[5]叶梦雄.数字技术对传统计算机功能的影响[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12):18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