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

时间:2022-06-16 02:52:33

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

摘要:在古代人们没有完备的电力系统,为正常的生产与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现代社会的各种建设与发展工作都离不开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转,电力系统也摆脱了传统的落后系统,随着时代的前进,走向了自动化,计算机技术可以说是电力系统进行自动化的重要功臣,本文根据电力系统在进行自动化操作中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地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

计算机技术已经被渗透到我国的各行各业之中,主要在于对信息系统的改进,我国应全球性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加快将智能化与自动化融入到我国的各种生产工作之中,使许多生产领域完成由传统到现代化运行的转变过程。电力系统就是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自动化操作的很好的应用实例,我国的电力系统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的引领下,有了质的飞越,并且其自动化的水平还在不断地进步中。本文就谈谈其自动化技术的具体情况。

1电力系统自动化的概述

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指的不是一种单一性的功能,而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概念,因为电力系统进行自动化操作要完成多项工作,包括自动搜集信息、自动整理信息、自动开展控制操作等。由于其功能的广泛性就对电力工作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求其必须对运行的数据以及情况有一个具体全面的把握,才能辅助电力系统更好地进行自动化操作。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操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自动化管理与控制电网的调度

在进行运行电网的时候,不但要相对正在运行的每一个区域中的实时网络状况进行搜集与整理,还要通过程序进行初步的计算以及检测工作,进行对电网的控制与管理行为。这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运算程序就是依靠计算机技术实现的,这种技术能够保障计算数据以及监控网络运行状况两项工作的顺利展开,还能根据计算得到的结果来传输数据,来实现对电网的控制与调度。

1.2自动化管理变电站

这里所说的变电站指的是在电网中正常运行的变电站,变电站是进行电能传输工作的关键性设备,只有通过变电站,用户才能接收到能够投入使用的而电能,这其中的变电系统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只有保证合理转化电能才能够保证电能的正常应用。传统的变电系统是通过人工作业的方法来实现的,这种人工变电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环境中对电能的需要了,甚至还会在变电过程中,产生误差。计算机技术改进了变电工程,不仅减少了变电相关人员的工作量,还能够有效地提升变电的准确度,提高了变电站的工作效率。

1.3自动化管理水力发电站

我国的发电形式主要是活力发电以及水力发电,其他的新型发电形式如风力发电还在积极地研究之中,因此电力系统的自动化也给电能的来源带来了新的改变,在进行水力发电的时候,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来记录大坝的相关信息与运行数据,并且能够对大坝发电情况进行有效地监控,再依照水库的具体状况进行调度工作,使水力发电的工作更为顺利。计算机技术产生作用的主要是管理方面,首先能够检测水库的实际情况,再执行各种操作,其次可以根据搜集并整理好大坝的各种数据与信息,提前对危险的状况发出警报;还可检测水力发电所属区域内的降雨量数据,以便让水力发电的相关人员在降雨量过大以及过小的时候做好准备性的工作,最后还能检测发电工程的运行的各种仪器与设备,在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与维修。

2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

计算机技术从产生之初,就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人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即电子时代。在现代社会中,基本上任何的生产行为和生活方式都离不开一定的计算机技术的支持和使用,也就是说计算机技术关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作为电力企业来说,电力系统的构建、运行以及维护都需要通过一定的自动化管理和控制来实现,如果没有了计算机技术的管理,那么不仅生产效率会大大的降低,管理水平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在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几乎个个环节都离不开相应的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从相关信息的采集、汇总、整理、加工,再到信息的传输、操作,都需要通过计算机技术来实现。可以说,计算机技术已经渗透到了电力系统的生产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任何一种新型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都会有效地完善和改进现有的系统。所以,在未来的电力系统的发展过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必然朝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进行。

3电力系统对计算机技术的实际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的自动化进程中起到的作用是多方面的,无论是电网的自动系统,还是其他更加智能化的电力系统相关的设备,都为供电工作带来了极大的转变,使得供电工程更加现代化。

3.1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技术。所谓智能电网技术,就是根据现行的计算机技术和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技术结合生成的一种对电网的自动化管理和控制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在无人监管的状况下,实现对整个区域内的电网的全程监管和控制。并对各种运行故障以及潜在威胁进行检测和排查,以便更好的实现电网的运行水平和质量上的提升。目前来看,电网的智能管理已经应用在了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变电站自动管理等方面。也就是说,在对电网管理以及对变电站内的设备和线路的运行管理过程中,可以实现无人工作业的全自动化进行。

3.2光电式互感器

在输电线路中,为了对输电线路的电流、电压负荷情况进行准确分析,光电互感器成为输电线路中的重要设备。光电互感器能够通过一定的比例,将输电线路上的大电流及高电压数值调节到能够准确测量的范围内,保证测量设备的安全,也提高了对输电线路电流、电压测量的准确程度,减少线损,增强电网调度运行的经济效益。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光电子互感器成为众多科研单位的重要研究方向。

3.3智能化的电力设备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在一次设备的智能化应用中,实现二次设备的部分或全部功能,降低了控制电缆和电力信号电缆的链接作用,对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测量和保护,减少因电磁辐射等对电力部件的影响。

4结论

在电力系统中应用计算机技术来进行自动化操作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必然发展趋势了,虽然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操作展现了许多优势,但是在实际的进行过程中,也对电力工作人员带来更多的要求,电力人员必须根据现代化的电力系统提升自己的相关技能,适应电力系统的发展,还要注重日常对通信网络的管理与监测工作,以便不断地完善电力系统的自动化的进程,不断改善新模式中出现的问题。

作者:张海彬 田 伟 刘剑锋 沈连滨 刘鲁嘉 单位:1.国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2.哈尔滨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韩旭科.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J].科技与生活,2011(20).

[2]赵宪文.计算机与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有机结合[J].科技传播,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