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2 09:41:01

计算机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运用

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环境保护信息系统的出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环境保护信息系统而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将系统的环境信息收集、环境状态判断等环节变得更加便捷。因此,环境保护信息系统能够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环保作用,有效控制各类环境污染问题。

1环境保护信息系统的作用

从整体角度来讲,环境保护信息系统的作用主要包含以下几种:

1.1环境信息获取、显示作用

环境保护信息系统的环境信息获取作用是通过3S技术产生的,而显示作用的形成则建立在仿真模型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基础上。

1.2环境信息查询与分析作用

在应用状态下,当人们产生某被监测地区环境信息的使用需求时,可以将区域、时间等信息输入环境保护信息系统中,此时,系统能够自动为人们提供处相应的信息。环境信息分析作用是指,通过所收集信息的整合、对比得出监测期限内空气质量变化、大气变化等相关分析结果。

1.3环境管理与评价作用

环境保护信息系统的管理与评价作用建立在分析环境信息的基础上。当系统中的环境信息分析模块得出相关分析结果时,ES等模块可以根据分析结果获得有针对性的环境管理决策与评价参数。管理决策的应用会对被分析对象环境的改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计算机技术在环境保护信息系统中的应用

这里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对计算机技术在环境保护信息系统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2.1环境仿真模型技术方面

这种技术是指,结合相关环境数据信息构建出二维或三维模型,进而为人们环保决策的作出提供有力依据。结合我国当前自然环境现状可知,环境污染问题的变化性特征、空间分布性特征以及非线性特征使得二维、三维环境仿真模型变得更加复杂。就环境保护信息系统而言,污染物水下位移仿真模型、大气扩散仿真模型等的应用能够系统对上述问题判断的精确性水平,进而更好地促进保护环境目的的实现。

2.23S技术方面

3S技术主要包含以下几种:

2.2.1GPS技术

对于环境保护信息系统而言,GPS技术的应用优势主要体现在该技术的应用精度和应用范围方面。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GPS技术精确的定位功能能够有效满足人们对环境保护信息系统在不同区域环境信息收集准确性方面的要求。从本质角度来讲,GPS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环境保护信息系统实现从静态监测状态向动态监测状态的有效转换。

2.2.2GIS技术

就环境保护信息系统而言,GIS技术的应用可以产生以下几种功能:(1)比较功能。应用GIS技术之后,环境保护信息系统能够自动完成两个或多个空间数据集的比较,进而为自然环境的优化决策提供数据支持。(2)信息管理与交换功能。GIS技术可以通过环境信息时序变化的监控为环境保护信息系统提供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2.2.3RS技术

对于环境保护信息系统而言,RS技术的作用在于能够快速为系统提供与被监测环境有关的物理信息和几何信息。从3S技术的关系来看,RS技术、GPS技术能够满足GIS技术对环境空间数据质量的要求。3S技术向环境保护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以使得系统产生良好的污染问题分析、评价以及管理功能。

2.3在线监测技术方面

由在线监测技术组成的环境质量监测自动化系统,即EQAMS的出现有效减少了环境监测过程中的人力、物力资源的投入。将EQAMS应用在环境保护信息系统中之后,EQAMS的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功能能够有效满足系统的环境信息收集需求。当被监测环境对象的质量出现问题时,EQAMS可以通过发出警报的方式,警示人们及时分析环境质量异常的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控制和处理。

2.4ES技术方面

可以将ES技术看成是一种由多个专家组成的决策推理系统。将ES技术应用在环境保护信息系统中,其内部的专家知识及逻辑推理机制能够通过相关环境信息的分析,为人们提供出可靠的分析结果。例如,通过多某地区在3d时间内的大气数据判断出大气质量及引发大气质量变化的原因。

2.5多媒体技术方面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优势主要在于:其对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源的整合能够为人们带来更加直观的感知体验。对于环境保护信息系统而言,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可以将系统的信息分析结果通过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例如,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在环境保护信息系统的交互界面中同时呈现出某地区近三年内空气质量的柱状图对比和文字分析资料。3结论环境保护信息系统具有环境信息收集、查询、环境管理等多种作用。能够被应用在环境保护信息系统中的计算机技术主要包含仿真模型技术、在线监测技术、3S技术、ES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应用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环境保护信息系统的实用性。

作者:张奇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崔侠,范常忠,孙群,何江华.计算机技术在环境保护信息系统中的应用[J].生态环境,2003(03):327-330.

[2]赵萌,郑发鸿.信息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研究[J].安全与环境工程,2007(02):108-112.

[3]闫志刚,盛业华,左金霞.3S技术及其在环境信息系统中的应用[J].测绘通报,2001(S1):17-20.

[4]刘敏.上海市环境保护地理信息系统——组件式GIS和WebGIS在环保管理中的应用[J].上海建设科技,2001(03):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