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新媒体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22 09:37:20

计算机技术在新媒体中的应用

如今快速发展的新媒体技术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产品,它能够在崭新的二十一时代满足人们各式各样的需求和想法。它作为突破传统媒体的一种传播方式,对于人们的个性表达更加注重,人们的参与意识也随之提高,将信息和文化进行更加精确和细致的传达。而新媒体技术的建立又离不开网络技术,在传播的过程中,以数字摄影和网络媒体等都是以新媒体的方式来呈现的。

1新媒体的概念和特点

1.1新媒体的概念

明白新媒体,首先我们应该知道媒体的概念。我们是社会性动物,在这个社会中就必须要与他人交流,在交流中才能够更好对我们这个世界有所感知。而信息的传播就是从这种交流中产生的,那信息传播的工具或者载体就是媒体。而媒体会分成五类:感觉媒体、表示、表现、存储和传输媒体。不同的媒体概念有所差异,对于人所需求的视觉文化也就有所不同。而我们众所周知的新媒体,关于它的概念其实并无确定说法,至今也没有准确定义。但是我们可以知道的是,“新”对应的词汇是“旧”,那么排除传统媒体之外的传播方式我们都可以定义为新媒体。

1.2新媒体的特征

新媒体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有着迥异的差别,放到文化领域可以归纳为后现代主义的范畴,其中的特征也是相当明显。(1)传播的新媒体没有一个中心点,每个人都可以发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具有极强的互动性,传播者和接受者的职能在上面两者兼顾。所以说,人们对于日常的需求和兼顾,新媒体能够更好的满足,从而产生更为小众化、专业化并且高效化的信息传播。(2)采用数字信息传播的新媒体技术更是具备一些优势,其它的媒体并没有。更加方便和快捷的信息复制和传播在很多领域都有体现,比如音乐领域,复制费时长的传统磁带,不断的复制使得其质量大不如之前,而传播的载体也有多重形式出现。如今,互联网的不断革新,人们就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去进行实体购物,也就能够节约更多的时间去选择自己的喜欢的事情。(3)最为高级先进的技术也在新媒体之中运用无疑。我们身边几乎能够每每听到关于光纤、卫星这样的词汇,这些新时代的器物已经成为了我们左右手辅助社会的发展。根据相关调查,我们的如今的下载和传播速度相对于之前已经提高了几十倍,有着浩大的增长。

2计算机技术在新媒体环境中的应用和发展

2.1巨大革新的信息传播方式

众所周知的是,报纸是在传统传媒行业中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平台,虽然其它平台也有着一席之地,但是都不算重要。即便随着互联网的革新的更迭,报纸业作为最为主流的媒体我们仍然不能忽视它的影响和重要的意义。不过,不算深入发展的互联网确实使得我们能够越来越广的获取信息。如今在信息化现代化的人们,更加愿意静静的坐在一个舒服的环境下获取一定的信息,找到自己有兴趣的信息去进行了解,一系列社交软件的发明更是加剧了这种情况,新兴的媒体在极大程度上快速的占领了市场。而且,不通过行业也将新媒体作为一个极好的宣传方式,政府部门也不例外,这些新兴的平台都成为了政府部门很好的宣传途径和宣传内容。在后现代主义之前,人们还是被动的接受信息,但是随着后现代主义的产生,人们由原来的被动接受变成了主动或者说是双向的传播。对于繁杂的信息,人们拥有了更多的表达欲。

2.2广泛应用的移动智能设备

极大拓展和提升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潜移默化的深入了我们的生活,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移动智能设备的出现,这与计算机革新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因为这是进一步万神殿额电子通讯技术导致的,相继推出的3G、4G、Wi-Fi技术都彰显着这一事实,移动智能设备随着不断的发展和革新。如果说以前的手机功能还纯粹的局限于打电话和发短信与他人交流,那么现在的手机就出现了更为丰富的功能。越多越多开发的APP,人们更加容易使用微信、手机进行信息传播方式,人与人之间更加交流顺利,人们也就能很及时的获取信息。

2.3信息内容被极大的丰富

在传统媒体的时代,比较显著的纸质媒体,传递信息的方式还是一些文字和较少的配图,我们在观看的时候显得比较呆板和枯燥,但是发展到了这个后现代主义时代。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视觉文化开始蔓延,我们终于到达了读图时代。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信息内容,在进行阅读的号死后可以达到图片和文字的共同存在,并且可以引入视频其中,通过不同的形式的变化,对于新闻信息的全面掌握和了解。手机可以成为一个全面信息的获取者,甚至可以更好的参与到新闻中来。手机就可以很好的记录社会上发生的事情,更好的参与到这个世界中来,具有更好的参与性。

2.4音乐制作技术的发展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在新媒体之中的运用也能够在音乐领域运用出现,后现代主义出现的摇滚音乐、电子音乐和拼贴音乐,以及结构音乐,都是一种出现和运用。对于音域的拓展,和通过电子技术的运用都让音乐变得更为后现代化。

3小结

时代在革新,计算机技术和新媒体都在无形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生产,从而改变着我们的原有的方式。而本文首先是介绍了新媒体的概念和特点,新媒体的特征有三点,分别是无中心、现代化、传播速度快的特点。随后又分析了计算机技术在新媒体环境中的应用和发展,有巨大革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广泛应用的移动智能设备、信息内容被极大的丰富和音乐制作技术的发展,最后进行小结。但是在这个过程还有注意很多问题,新事物的成长伴随着成长和曲折,我们需要注意。

作者:范滟汝 单位:陕西省宝鸡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刘峰.大数据时代的电视媒体营销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4.

[2]赵东.数字化生存下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4.

[3]孙志逾.媒介•文化•产业:三维视野中的手机短信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1

[4]林翔.互联网时代媒体经济发展研究[D].武汉:武汉大学,2013.

[5]申琰.互联网的国际博弈与合作研究[D].北京:中共中央党校,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