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价计算机开发及应用分析

时间:2022-09-04 02:52:45

安全评价计算机开发及应用分析

1计算机辅助程序安全评价简介

安全性评价的运作,就是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结合企业具体的生产活动的性质,通过对企业产品的设计、生产的各个环节或系统的结构、功效等进行的质量评定,最大限度地从各个环节实现对生产的安全方面的预测性保障,是对系统的安全性进行预测的一种方法。进行安全评价是实现科学管理和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企业安全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安全性评价,就是通过对生产系统中存在的潜在危险进行分析,并对系统的危险程度进行安全标准的衡量,从而准确得出对系统安全水平的评估。安全评价发展到现在大致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第一个是20世纪中期开始的人工安全评价阶段,此阶段对企业安全生产实行安全检测的主体主要是专家学者,与智能机器相比,毋庸置疑地会存在很多的缺点。第二阶段是90年代计算机辅助安全评价阶段,此阶段是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安全评价方面的开端。第三阶段是当今的的计算机辅助与企业内部生产的动态变化相结合的安全评价阶段,此阶段实现了计算机技术和企业安全生产系统的高度紧密结合,对生产过程各环节的安全系统进行检测和安全性评价,是实现生产智能化不可缺少的条件。西方发达国家由于计算机技术使用得较早,技术更为先进和成熟,所以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利用计算机技术来进行具体企业的安全识别,经过近半世纪的发展,在实际的企业生产实践中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相比之下,我国的安全评价起步较晚,但也呈现出很大的发展势头。

2安全评价计算机辅助程序开发及应用的重大意义

在计算机技术还未在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得到普遍应用时,企业采用的主要是人工安全评价。与现在大范围使用的计算机辅助程序相比,这种传统的安全评价模式,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不足:第一,安全的检测过程需要的时间较长,从某种程度上说,不能使生产的效率和企业的社会效益得到有效保证。第二,时效性不强,使得评价过程与企业的安全管理过程不能同步进行。由于评价周期过长,评价的结果无法及时准确地反馈出来,就会造成企业日常安全工作的积累。第三,作为评价主体的个人,即使是专家,也无法做到评价结果完全、真实地反映现场安全状况。企业的现场环境是经常变化的,但人工安全评价从自评到验收跨度大的特点,使得现场的工作状况很难保证。计算机辅助安全性评价系统是建立在计算机处理信息准确高效的特性之上的,它的这种特性就从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准确和高效,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模式费时、实效性不强的弊端,同时也使得工作人员的现场作业更加方便快捷,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准确度,为企业和生产对象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3计算机辅助安全评价系统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应用

在现实生活中,计算机辅助安全评价系统在众多的领域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各个行业根据自己生产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安全评价系统来检测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程度。根据评价结果和评价手段的不同,较成熟的安全性评价标准分为机械类、石油化工类、电力这三类评价标准等,在这里,本文将以火力发电厂的安全评价为例,简要分析计算机辅助安全评价系统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发供电企业安全性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特大、重大事故,把可能存在的隐患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着眼于分析和评价企业的安全基础,通过对安全现状的检测,使领导了解企业的设置存在的安全隐患,经过研究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设备和操作系统上的修复。火力发电厂的安全性评价系统就是把评价工作融入到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中,通过一些列密切相关的分支系统,把每月、每周乃至每日统计出来的结果,由评价组的主机接受并自动汇总、分析,随时对安全工作进行决策。这种全自动化的模式,最大限度地节省了人力和物力,实现了高效、精准的作业。

4结束语

在国家和社会都倍加重视安全问题的今天,安全问题将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在将安全作为保障生命的首要选择,尤其是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为了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企业需要科学的管理体系和安全监测方法,要真正做到安全生产,这不仅是针对生产的产品,也是针对生产对象。在21世纪的今天,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这也将使得安全评价计算机辅助程序开发及应用技术成为企业向现代化智能管理迈进的重要且关键性的一步。

本文作者:薛辉工作单位: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