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实习需求分析

时间:2022-04-21 09:36:22

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实习需求分析

【摘要】本研究目标为我国高校预防医学专业学习的学生,展开问卷调查,了解其公共卫生实习和临床的态度以及建议等信息。通过分析探讨相关需求情况,以此为预防医学专业的实习安排改进提供相应的参考。

【关键词】预防医学;就业意向;实习需求

在我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中,预防医学教育属于其中的重要环节,同时在多层次教育中属于核心。对于预防医学来说,属于一种应用性和实践性都比较强的学科,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实习实践教学属于重要环节,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甚至还可以显著提高综合素质。其具体的教学质量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造成直接影响。

一、资料和方法

(一)一般资料。此次研究目标全部为预防医学专业学生,选择其中的200名进行研究,针对这些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其中男生49人,女生151人,学生的年龄区间为21岁~24岁。所有学生的基础资料对比后无明显差异(P>0.05)。

(二)方法。针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时,采用无记名的方式让学生对其中的相关内容进行填写,通过此方式对研究数据进行收集。问卷的定制应用国CDC流行病学动态数据采集平台进行,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学号进行编码。调查的内容主要包含一般情况、对公共卫生实习和临床实习的收获感以及认为实习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针对学生的实习是否需要改革态度以及实习中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改进。

(三)统计学方法。研究中产生的相关数据资料使用SPSS21.0软件处理分析,以率或构成比的形式对计数资料进行表示,并应用X2检验的方式展开统计分析,产生的差异有统计意义,应用以P<0.05进行表示。

二、结果

详情先看下面的图表:

(一)预防医学毕业生对临床实习提出问题和改建建议。1.时间安排不合理。相关科室实习时间比较少,建议将实习教室数进行精简,以保证实习时间;对临床实习时间进行精简,余出一些时间为专业课教学;通过寒暑假等假期安排学生进行临床实习。2.内容可以更加深入。有较多的转科室情况,但是其中内容的学习并不深入;实习教学计划缺乏细致的安排,学生无法进行系统学习;增加选修科室和必修科室,提供自主选择的机会。3.实习内容和专业不符。很多学生在毕业后无法获得医师资格证,无法从事相关临床工作,认为实习并不重要;将学生安排到相关科室中进行学习,比如防保科和院感科等。4.带教和医院重视程度需进行提高。带教老师没有重视学生的临床实习,针对该部分专业的学生,医院没有提高重视;学生希望得到同等的学习机会和教学安排。5. 加强实践技能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希望学习到更多的临临床技能。

(二)预防医学专业应届生公共卫生实习相关问题和改进建议。1.时间安排不合理。学生的总体实习时间一般较短,在每个科室分配的时间通常很短,所以建议将这些时间稍作延长;学生准备就业时间和继续深造时间与具体的实习时间具有一定冲突,建议将学生的实习时间提前。2.内容规范统一并细化。需要更加丰富以及更加详细的实习内容,让学生的打杂情况减少。针对实习单位之间的差异,在实习内容上并不相同,而且各个单位之间的教学水平也参差不齐,此时需对相关实习内容进行统一,并和学校中的相关课程有效结合起来;学生具体的实习内容需和学校课程内容统一。3.实习单位种类的多元化。实习单位的种类比较单一,建议将类型变得更加多元化,比如对企业的实习渠道进行增加。可以安排学生到多种级别和类型的单位中进行轮转实习;让学生对实习单位的选择权加大,学生可以对实习单位进行自主选择。4.对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大重视。展开教学时可以将实践和理论相互结合起来,对现场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大重视。带教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5.对考核标准规范化的建设进行加强。让考核标准和实习教学目标更加规范。针对不同的实际单位,需对其中考核标准进行统一。

三、结论

此次研究针对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学生对公共卫生和临床实习的态度,明确学生对实习的需求。根据研究可知,有超过89%的学生对公共卫生和临床实习有收获并对实习的必要性持肯定态度。另外,其中有部分学生认为公共卫生实习和临床实习需要进行相应改进。学生们所提出的问题和相关改进建议一般集中在实习的内容设置、时间安排、完善考核标准以及培养实践能力等方面。在两项实习中,实习时间的安排是共有的问题,现阶段很多院校的实习安排时间一般比较晚,和学生的深造以及就业时间冲突。此情况下可以对实习顺序进行调整,并对实习科室数进行精简,改进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让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得到足够的准备时间。针对临床实习来说,现阶段依然处于高压力、高风险以及严格的行业规范工作现状下,可以通过政策和法律层面对医学生实习权保障制度进行构建,比如对实习过程诊疗资格进行明确,对患者和实习生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进行平衡等。在实习前,需对学生的时间能力测评进行设置,将实习准入门槛建立起来,对患者的权益进行保障,同时也可以对学生临床实践技能的掌握进行督促。针对带教教学的改进来说,不但可选拔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带教教师,在绩效考核中纳入临床教学质量评价,让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以及教学水平提高,同时还可以通过原有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和其他先进的教学模式相结合,对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展开更好地培养,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还可以让学生的临床实践操作技能得以提高,有效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总而言之,针对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来说,对现阶段的公共卫生和临床实践收获感以及认为实习的必要性都比较高,但是也认为这两种实习中还具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此情况下,需带教教师、学生、学校还有实习基地经过共同努力得以实现,以此对预防医学患者毕业生实习教学的不断完善进行促进。

【参考文献】

[1]苏夏雯,戴政,马静.我国6所高校预防医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对实习的态度及需求研究[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19,40(7):849-853.

[2]徐英,李丽霞,郜艳晖,等.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观和就业意向调查[J].职业卫生与病伤,2008.

[3]李洁,李瑞群.某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学生不同层次单位就业意愿调查与分析[J].山东青年,2018(001):79+81.

作者:邰大鹏 黄丽华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