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11-03 04:49:22

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建设的应用

摘要:新世纪以来,计算机信息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在不同的领域中都发挥了作用。将计算机信息技术运用到建筑工程中,对提高建筑业信息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建筑工程;应用

计算机技术包括网络信息技术和信息传达技术。当今社会,计算机信息技术高速的发展,并得到了各界的不断应用,极大程度地改变了人们生活。比如在建筑行业有效的融进计算机技术,使建筑工程建设实现网络化管理,减少人力和物力的使用,提升工作效率。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够全方位的操控建筑工程的各项工作,更加有效提升建设工作的质量,促进生产效率不断提高,最终实现建筑工程企业迅速发展。

1计算机技术在建筑工程中应用的意义

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包含两个意义,一是让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二是能够科学有效的掌控建筑工程不同施工单位,详细解析如下:1.1有利于资源共享。在建筑工程施工阶段,工作人员通常运用传统的方式制定工程统计报表,运用这个方法时,工作人员多数采用人工输入,此种办法不但费时间费精力,还无法确保数据的准确度。对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运用,能够建立工程数据库,合理掌握数据并作出分析,不但节省了时间,还提升了工程质量以及工作效率,确保信息有效传达。1.2有益于对不同部门展开合理协调。通常建设工程是有多个部门组成,施工建设部门的多样化使管理协调十分困难,所以采取有效的手段是非常必要的。把计算机信息技术和建筑工程相结合,就会将多个部门相互联系,相互协作,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不同部门运用网络就可以方便快捷的传达建筑工程施工信息,进一步提升了建筑工程施工效率,确保了建筑工程高品质的施工[1]。

2计算机技术在建筑工程中应用的必要性

2.1能够提升资金管理的整体水平。建筑工程中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工作人员在工作展开中就能够把项目的资金流向及时传达给财务部门,保证资金快速到位,进而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此外,管理人员必须科学有效的管理施工中的资金,还可以对资金进行更合理的分配,不但确保建筑工程项目成功开启,同时也节约了工程成本。2.2能够对施工材料进行很好的控制。将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中,管理人员只需运用计算数据平台,就能第一时间检查施工材料的数量,明确施工材料使用情况以及其采购量间存在的联系,能够有效处理不合理状况,杜绝施工阶段中材料浪费的状况,为企业减低成本。2.3能够让所辖项目得到集中的管理。计算机技术不断快速的发展进程中,相关管理人员通过使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还能够随时观测施工状态以及进展。在此工作环节中,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被找出,得以纠正,从而确保施工进展顺利。

3在建筑工程中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

3.1混凝土质量检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当前,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是提高建筑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将计算机技术有效的运用到建筑材料质检中,能够提升建筑产品的品质以及经济效益等。目前,计算机信息技术已经广泛的应用到混凝土材料质检中并取得显著的成绩。3.1.1计算机能够协助开启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科学性以及经济性对建筑工程的成本及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这也是最近几年建筑施工企业的主要研究对象。相关人员可以根据以往的经验、数据库中材料的信息等在计算机上制定出材料信息库以及配料单库,在以后新的配比设计中更加便捷。3.1.2强大的统计查询功能。计算机信息技术拥有十分便捷的系统查询功能,把计算机技术有效的运用到混凝土材料检测中,实验室管理人员能够十分便捷的制定实验计划,并且迅速的得到统计信息,及时对建筑材料的品质作出分析,为建筑部门对工程质量实施监管提供有利证明[2]。3.2建设工程监理中融入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监理在建筑施工中起到控制以及监管的作用。最近几年,我国对建筑工程的安全性给予高度重视,我国建设领域监理事业也在不断的发展中,并且逐渐走向国际。建设工程监理事业不断趋向国际标准,监理的总目标是标准和规范的管理,然而传统方式的人工监理方法已达不到监理建设的需求,所以,运用计算解协助建设监理正在取代传统方式的监理[3]。计算机协助建设监理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又提高了监理的业务能力,是一种高效的监理方式。(1)质量控制方面的计算机应用:运用计算机设立原材料以及设备台账,根据系统展开统计和详细分析,如果查出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处理,高标准控制原材料品质;在评定工程质量时还能够运用计算机。根据有关软件就能精准的输出检验结果并且无误差,可运用计算机设立有关质量信息数据库,便于检阅及使用。(2)信息管理中计算机的应用。在监理管理中使用计算机能够让管理业务标准化。采用依照工程、材料、施工单位、设备等数据展开核算及统计并制定出报表。为便于查阅可以在计算机中建立一个建设监理工作应用标准化表格[4]。此外,可以随时把报表传达业主,有利于随时了解工程状况,提升监理公司的诚信度。

4总结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加快,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在不断的发展进程中,在建筑工程中,计算机的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显得尤为重要,可是我国计算机技术并没有广泛的在建筑工程得到发挥。建筑企业应该高度的给予重视,把计算机技术和建筑工程进行有效的融合,进而推动建筑企业科学有效的发展以及经济效益的提升[5]。

参考文献

[1]曾田.计算机仿真技术在建筑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2020(06):60-61.

[2]金朝.浅析BIM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新通信,2019,21(05):101-103.

[3]方玉.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数码世界,2020(8):203-204.

[4]孙冬冬,李志强.计算机技术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的有效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18):141-142.

[5]李约翰.计算机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23):121.

作者:雷显臻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