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环节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14 10:32:19

毕业实习环节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学生问卷调查、企业座谈会、企业走访,提出了一套适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毕业实习环节管理措施,主要措施包括指导老师责任制的落实;学生固定工地技能学习与多工地技能学习;安全讲座、动员讲座、工地查岗及工程案例讨论制;学生毕业实习质量综合评价与激励机制。

关键词:建筑工程技术;毕业实习环节;管理措施;多工地技能;工程案例讨论制

1前言

通过对渭南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和2013级毕业生(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实习情况问卷调查和数据整理,对陕西省的六大建筑企业举行座谈会,走访陕西四建和陕西二建施工现场,在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实习过程中探索出一套符合国情,符合我省建筑发展需要,符合我校面向陕西,服务渭南,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特色的建筑实践教学质量环节管理措施为目标。

2指导老师责任制的落实

基于以上的实践性研究,大多数毕业生反映实习企业的指导老师态度不是很认真,也没有耐心,学校须和企业沟通,让企业建立实习计划及开展指导。大多数毕业生觉得学校指导老师人数少,而且老师下企业的次数也较少,学校应按师生比例合理安排学校指导老师数,且应设专门的经费供老师下工地。

3学生固定工地技能学习与多工地技能学习

建筑工程作为建筑业的产品不同于其他产品,其特点之一是工期长,不像其他产品一两周或三四个月就能完成。现在高层建筑一栋楼最少也得1年左右,有些一级建筑地基与基础的工期就一年,主体结构得两三年甚至五六年才竣工,一年的毕业实习在一个工地有时只能接触到小部分的施工技能,要学多数的施工技能,熟悉整个施工流程,学生须去不同施工阶段的工地学习技能,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在实习期间学到各种必须岗位技能,为就业和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4安全讲座

施工和安全共处于一体,哪里有施工,哪里就有安全问题存在,这个安全直接关系人的生命财产,因此认真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确保每个实习生的生命安全,企业应对新实习生进行安全培训,而每个实习生本着对自己负责的原则,要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例如建筑“三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安全通道;四口:楼梯口,电梯口,预埋洞口,通道口;五临边:楼面临边、屋面临边、阳台临边、升降口临边、基坑临边。

5动员讲座

建筑业工作环境较差,85%的作业是在室外,而且70%的作业时高处作业,夏天热,冬天冷,一些学生一开始就不想下工地实习,还有部分学生实习一两个月就不想去,但是学校本着为每个学生的将来着想,定期派老师去工地给学生做思想工作,激发学生参与实习活动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学习信心与成就感。另外还应积极引导学生提升职业素养,提高职业道德。强调学生要有良好的团队精神;鼓励学生能够吃苦耐劳、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6工地查岗及工程案例讨论制

通过毕业生实习情况问卷调查的整理和分析,一半以上学生提出学校查岗力度不大,甚至在外省实习的学生指出没有来查岗的学校管理人员,认为学院应在工地查岗方面加强毕业实习环节管理。还有一部分学生建议一届实习生应建立一个QQ群或微信群便于同学、学校指导老师和企业指导老师之间讨论不同工程案例,一方面便于大家解决实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再者提升了技能的学习深度,同时锻炼了学生沟通和协调组织的能力。

7学生毕业实习质量综合评价与激励机制

按照学生在企业学习技能的时间长短、认真程度、企业指导老师的评价、学校指导老师的评价,以及上交毕业实习手册完成的完整性、认真度及内容深度,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级别评定毕业实习成绩。具体考评内容如下:优:在企业学习技能的时间长达10个月以上,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尊重老师,虚心学习能,认真完成毕业实习手册的填写,且内容完整,文字整齐,笔迹美观,内容较详实,重要施工工艺记录思路清楚,图形并茂。企业指导老师的评价非常高,同时学校指导老师的打分也较高。良:在企业学习技能的时间长达10个月以上,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尊重老师,虚心学习,能认真完成毕业实习手册的填写,且内容完整,文字整齐,内容详实,重要施工工艺有记录,但未画图示意。企业指导老师的评价高,同时学校指导老师的打分也高。中:在企业学习技能的时间长达10个月以上,遵守各项纪律,尊重老师,学习得老师督促,基本完成毕业实习手册的填写,且内容基本完整,文字整齐,内容真实,重要施工工艺记录思路不清楚,且未画图示意。企业指导老师的评价一般,同时学校指导老师的打分也不高。及格:在企业学习技能的时间长达8个月以上,遵守各项纪律,尊重老师,学习得老师督促,基本完成毕业实习手册的填写,且内容基本完整,文字潦草,内容真实,重要施工工艺记录思路不清楚,且未画图示意。企业指导老师的评价低,同时学校指导老师的打分低。不及格:在企业学习技能的时间不足6个月,不遵守各项纪律,不尊重老师,学习得老师督促,一半的毕业实习手册没有填写,内容不完整,文字潦草,内容部分造假,重要施工工艺没有记录,未画图示意。企业指导老师的评价为差,同时学校指导老师的打分不及格。

8结论

本课题研究在完善目前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实习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探讨并制定了一套建筑工程技术专毕业实习环节管理措施。主要环节包括指导老师责任制的落实;学生固定工地技能学习与多工地技能学习;安全讲座、动员讲座、工地查岗及工程案例讨论制;学生毕业实习质量综合评价与激励机制。加强毕业实习质量的内涵建设,使之与我省建筑业发展需要及学校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最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增加学生社会竞争力、满足当前“加强建筑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建筑学生自主学习、持续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目标,成为我省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建筑人才。

作者:李小林 王伟芳 单位: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英.建筑专业CAD课程的教学改革探析[J].中国成人教育,2013(23):531~536.

[2]苏泽斌.建筑制图与CAD课程实践探析[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1(12):289~291.

[3]尚宏伟.高职酒店专业毕业实习管理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