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毕业实习论文

时间:2022-08-20 09:50:18

电力系统毕业实习论文

一、毕业实习的实习内容

通过以上实习地点的安排,整个毕业实习内容就囊括了火电厂、水电站、变电站、电力调度单位。葛洲坝水电厂请电厂的工程师进行入厂安全教育、厂纪教育、葛洲坝和三峡工程概况介绍以及葛洲坝大江、二江电厂电气一次和二次部分的讲解并结合运行中的实例进行分析。四川金堂火力发电厂请电厂的工程师介绍该火电厂概况、火电厂的电气一次和二次部分并参观凝汽式火电厂电能生产的燃烧系统、汽水系统和电气系统,使学生更加直观和深入地了解电能生产过程和火电厂的特点。参观四川省电力调度中心时请相关的技术人员就四川省电网整体概况、电网调度、电力系统通信、电网继电保护运行整定与配置、电力系统自动化、以及电力市场方面等内容作相应的介绍。参观变电站时要求学生直观了解各种常见的电气设备以及相应的配电装置,并在变电站运行值班人员的介绍下对变电站的一次和二次部分有一定的了解。参观仿真中心和高电压试验基地等使学生对系统仿真和防雷试验有所了解。通过此次的毕业实习期间要求学生充分了解电网概况和各单位的工作情况,将已有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生产现场的实践情况相结合,为毕业设计及将来的工作岗位提前做好准备。

二、原有实习的模式及存在的问题

高校的毕业实习教学主要依靠高校所在行业系统的企业来完成,学校负责将实习的学生按班或专业送到对口企业进行实习,企业配合学校指派思想觉悟高、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基础的工程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担任指导教师,通过举办讲座、参观、轮岗实习和调研采访等教学形式,一般都能圆满完成实习教学任务。当前毕业实习有集中实习、分散实习和集中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等多种教学模式。

1.集中实习

最早采用的是实习模式是集中实习。这种实习模式对于电力专业的学生而言有明显优势,笔者所在的学院也主要采用这种模式。这是因为如果没有学校的集中组织,电力部门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一般不单独接待学生的实习。通常在集中实习的情况下,学生的实习内容一般要根据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来安排确定。这种实习模式的优点是实习内容比较全面,便于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情况的掌握和实习成绩评定;存在的问题是毕业实习时间长、任务重,缺少针对性,而且由于学生人数众多,目前能大规模接待学生实习的单位数量有限,实习单位通常要收取一定的实习费用,花费较高,导致实习专项经费显得有些不足,另外实习时间和实习人数受实习单位的限制,实习期间可能和部分学生就业面试与考研复习发生冲突。

2.分散实习

分散实习模式较为灵活,也能适应当前的实习教学环境。具体的做法是按照毕业设计小组分组进行实习,不同的指导教师根据课题组的具体情况或学生就业方向将学生安排到相关单位、科研院所以及所在课题组进行实习,有利于将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紧密联系起来,顺利完成本科教学任务;同时还可以由学生本人利用其社会关系自行联系实习单位或就业单位进行分散实习,有助于学生与实习或就业单位加深相互了解,同时也减轻学校联系实习单位的压力,节省了部分实习费用。这种实习模式的优点是实习内容对后续的毕业设计或就业而言具有一定针对性,实习时间地点相对灵活,有助于解决实习与就业和升学之间的冲突,还可以缓解实习经费紧张的问题;其缺点是实习管理难度较大,必须加强教师对学生指导工作,细化具体的管理工作,量化考核指标,才能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学生个人联系实习单位还有一定困难。

3.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

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模式首先将整个专业的学生集中到几个规模较大的电力生产单位进行参观和实习,然后根据毕业设计分组情况将学生分散到不同实习单位进行后续实习,这样有利于将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的优点结合起来,也减轻了实习单位的接待压力,同时避免了由于集中实习时间过长而和学生就业面试与升学发生冲突的问题。

三、结束语

为了适应当前学生就业和升学的要求,建议采用集中与分散实习相结合教学模式。实习的前段部分从生产、运行、管理让学生进行全面的实习,让学生对实习单位各方面情况有一个整体认识,这个阶段的实习以参观和跟班运行为主,通过集中实习来完成。在实习阶段的后段部分主要根据毕业设计分组情况采用分散实习。根据学院教学大纲,毕业实习时间为3周,具体时间在学生学习完所有专业课程之后,因此也只能安排在大四上学期末。由于我院电力专业学生人数众多,很难同时进行实习,可以考虑根据学生的情况分批实行。将学生分成两批,先在市内统一安排一周的实习,如参观火力发电厂、变电站、调度中心、仿真中心等。随后2周一部分同学仍采用在大型的电站集中实行,另一部分考研和需要参加就业面试的同学由于在外地实习有一定困难可在大四寒假期间或四年级下学期刚开学进行,此时大部分学生已签订就业协议,研究生入学初试也已结束,同时毕业设计已经分组到各个指导教师,鼓励这部分学生到即将分配的单位或由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安排进行分散实习,以弥补短期集中实习的不足。在两种实习模式的结合下得以圆满完成毕业实习的教学任务。

作者:陶永红邢运民单位:西华大学电气信息学院西华大学电气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