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养殖业的应用及建议

时间:2022-06-01 11:45:46

互联网在养殖业的应用及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网络信息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并且在不同行业得到推广。目前,网络信息技术是现代技术的领头羊,在社会不同层和不同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发展现代化畜牧业离不开网络技术的支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畜牧产业必须从饲养管理到加工销售等环节都需要更科学的管理,畜牧业信息化的普及自然成为提升畜牧业生产效率的必然手段,本文结合畜牧业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养殖业;现状及建议

1畜牧业信息化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物联技术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一种新型技术产业,推动了我国畜牧行业的改革,提高了畜牧业养殖水平。畜牧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推动了整个畜牧业的信息发展,使动物及动物产品追溯系统进一步完善,加强了畜牧产品的监管力度。保证动物性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维护社会稳定。目前,信息化在我国畜牧业并不突出,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段距离,如畜牧业信息资源不足;畜牧业信息技术成果应用程度不高;畜牧业网络建设不规范,规模小且散,各部门企业不能联合实现资源共享。发展畜牧业信息化必须培养大量畜牧人才才能促进畜牧业的发展,畜牧业信息化是时展的必然产物,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1],

2互联技术初期的应用

甘州区互联技术最早应用在奶牛养殖场,主要应用在奶牛生产业,监控奶牛奶产量,加强对奶牛的利用率。奶牛乳房炎监控治疗提高了兽医工作效率。虽然这些技术都是简单应用,只是一些平时的监控,但大大提高了产业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和工作人员的数量,节省了开支。这种技术大面积推广使用有利于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互联网技术在畜牧业中的应用极大提高了养殖效率,节约了成本。

3互联网在养殖业中的发展

3.1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影响

互联网的发展对社会影响越来越明显,这几年在国家倡导下,物联技术快速发展,更好地为生产服务。通过网络开拓人民视野,及时关注社会事实新闻,获取各自需要的信息;拉近和网友的距离,缓解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也可以发表自己对周围或各种生活问题的看法。互联网缩小了世界范围,减轻了工作,网上交易成为主流,逐渐成为畜产品销售的时尚途径,也是主要渠道,打通了东西南北销售。

3.2互联网推进畜牧业信息化

畜牧业互联网信息化扩大了销售范围,以“互联网+深加工”“互联网+销售”的全产业链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畜牧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现代化畜牧业生产水平。畜牧业作为物联网家族重要成员之一,整个农业生产中规模化程度最高,技术、资金投入集中,信息化发展最快,在畜禽个体编码与标识,生产过程的数据采集与传输,畜禽养殖个体精细化防控相应的畜产品网络信息化质量安全追溯化等方面应用,充分显示网络技术提高了生产服务化,同时改变了人类对农业的观念。

3.3生产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畜牧业信息化有了新的内涵,通过多种信息渠道及时、有效地获取和处理与畜牧业有关的知识和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畜牧业从业人员,实现信息在加工、日常管理和市场销售等不同流程或环节的普遍应用和推广[1],由过去传统的畜牧业向科技化畜牧发展。近几年,我国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畜牧养殖业的信息化研究应用得到发展。尤其是我国大中型规模化养猪场率先采用。前者主要针对生产能力的确定、采食量的测定、发情和育种的测定、不同品种繁殖力的测定、应付管理和记录管理等模块。实现了快速校验、决策支持和管理控制等功能,实现了基于数据标准化的综合集成系统[1]。此外,畜牧业亦广泛使用广角摄录监察系统,大大提高了畜牧养殖场的经济利益和市场竞争力。即使主管本人不在现场,也可以设置广角视频监控系统对养殖场的生产过程进行监控和管理。通过使用视频监控系统可以有效地实现农场信息管理,提高管理效率[2]。可以进行以下方面的管理:(1)圈舍监控。通过监控来防止圈舍动物之间互相殴打、撕咬、翻阅及踩踏,甚至可以防止其他动物乱闯圈舍。(2)发情监控。能及时掌握家畜的发情状况,有利于提高母畜利用率,减少养殖场的损失。(3)劳动监管。农场相对管理人员无需现场观察牲畜生产过程,可通过视频远程观察监控,发现问题可及时处理[3]。

4存在的问题

4.1发展速度慢

互联网在畜牧业中发展应用较慢,没有全部覆盖,传统养殖占比较大,除了一些大型国家扶持的企业外,其他一些养殖企业还处在观望状态。

4.2畜牧业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低

畜牧业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低,无法正常使用,多数劳动者都是打工的农民,主要从事劳力。

4.3畜牧信息化人才不足

畜牧养殖业的社会地位,不被人们重视,导致畜牧信息化人才不足,从事畜牧业的人才紧缺,畜牧业信息化发展缓慢。同时,畜牧养殖业的资金回笼周期长,投资太多,容易造成后期资金链断裂。

4.4网络自身存在安全隐患

网络自身存在安全隐患,主要面临的威胁是人为因素、计算机系统和操作环境的影响,包括网络系统问题和网络数据(信息)的威胁和隐患。网络安全威胁主要表现为:未经授权接达、窃听、黑客攻击、假冒合法用户、病毒破坏、干扰系统正常运作、篡改或销毁数据。这些威胁性的攻击大致可分为主动攻击和被动攻击两大类。许多龙头企业怕自己的商业信息泄露,不愿意把信息放到网上,再者,盗用企业信息,使企业受到经济损失。

5建议

5.1应强化政府在畜牧业信息化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畜牧业要在政府指导和培训下提高畜牧界人士对信息时代的认识,只有认识当前形势才能更好地发展和利用好畜牧资源与财富。畜牧业走向信息化时代作为今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5.2建立畜牧信息平台

不同客户的定位不同,关注不同,需要的信息不同,所以,建立信息平台必须加强信息收集分类等,建设一个及时、高效、准确的共享数据库,为畜牧养殖场或农户的政策制定和生产决策服务,避免盲目生产。

5.3培养畜牧类信息化人才

当前甘州区畜牧养殖户信息意识淡薄,畜牧类知识和信息技术人才缺乏,对畜牧类信息资源不会利用等问题,政府部门及相关部门要加强这一方面的人才培养,加强宣传,建设畜牧类信息服务平台。

参考文献:

[1]林羽,刘斌琼.浅谈“互联网+”技术在畜牧业中的应用[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5(10):99.

[2]谢智勇,林羽.信息技术在畜牧业中的应用与思考[J].福建畜牧兽医,2011(2):33-36.

[3]张金霞.信息技术在畜牧业生产中的应用[J].青海畜牧兽医杂志,2002(2):38-39.

作者:常嵘 张乐年 单位:甘肃省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