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业污染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12-29 10:45:44

畜牧养殖业污染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畜牧产品的需求也在逐年上升,推动了畜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但有些企业过于重视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问题,使我国的生态环境遭受了严重的破坏。所以在养殖过程中要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解决养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为此,本文分析了我国畜牧养殖业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措施。

关键词:畜牧养殖业;污染问题;解决措施

畜牧业的发展给环境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影响,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畜牧养殖业不仅造成了空气的污染,还在一定程度上污染了土壤和水,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因此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减少畜牧养殖业给环境带来的污染,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改善环境问题,促进我国畜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1畜牧养殖业污染造成的问题

在养殖过程中畜禽产生的代谢废物聚集在一起经过风水日晒也会产生很多的有毒气体,有的气体的味道非常大,不仅影响养殖人员的身体健康,还会对周围的居民产生一定的影响。动物的粪便中有很多未被消化的食物,动物排泄出来以后经过一段时间发酵也会释放出大量的污染气体,,造成空气污染和空气质量的下降。目前从事畜牧养殖业的地方都在农村或基层地区,对养殖区域清洁时还是采用传统的水冲模式,清洗后的废水大多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下水道,很容易造成周围水体的严重污染。这种传统的清洗方式无法将这些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所以导致周围的植物都出现死亡现象。另外,还可能影响居民的正常用水情况,导致人们的日常用水出现臭气,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畜牧养殖需要有较大的地方来保证动物的正常活动,这些动物在自己的圈养地进行排便和其他的日常活动,这些粪便得不到及时处理,会沉降到土壤中,当粪尿污物量超出土壤的沉降能力后,就会向周围的土壤分散,使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严重下降,一些对土壤和环境有益的微生物也得不到很好的生存和繁殖,导致土壤的净化能力得不到恢复。当土壤被动物的粪便污染后,会影响一些蔬菜和水果等的种植,人们食用后身体也会受到影响,更为严重的是,土壤遭到破坏和污染以后,也会诱发一些微生物和细菌的繁殖,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更为严重。

2解决畜牧养殖业污染的措施

要想最大限度地减少畜牧养殖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养殖户首先要树立牢固的环境保护意识,政府相关部门要重视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能够深入基层去了解畜牧养殖地区的环境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并且监督养殖户进行整改,让养殖户明白环境污染对自身的危害等,指出在养殖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且明确解决的措施。为了不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影响,鼓励养殖户将养殖地区建立在人少的地方,还要注意不能将养殖地建立在河流、水库附近,避免对水资源造成污染。还可以通过挂条幅、开讲座等宣传的形式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促进环境问题更好地解决。动物粪便对农作物来讲是非常绿色的肥料,所以要鼓励养殖人员将动物的粪便充分地利用起来,提高动物粪便的利用率,将动物粪便通过专门的渠道运送到农作物养殖地区,为农作物施肥,促进农作物的生长,另外,可以采用一些专门的处理粪便的养殖场,将粪便进行处理,形成有机肥加以推广和应用,降低农作物种植的成本,为人们减轻更多的负担.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专门的畜牧养殖厂和农作物种植场,让粪便在经过处理以后就可以尽快地让其发挥实际的作用,以方便动物粪便的有效利用,减少因为粪便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

作者:肖成伟 单位:辽宁省大石桥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