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污染难题防范举措

时间:2022-09-07 04:24:12

畜禽养殖污染难题防范举措

1污染现状

随着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猪、牛鸡等畜禽养殖大户不断增多,据此次普查统计全县共有799户养殖户,粪便排泄总量是94481吨、粪便处理利用量是94481吨,产生污水40880立方米、利用量是16148立方米。随着养殖业规模的扩大,养殖业的污染日益突出,群众对此投诉日益增多,畜禽养殖业在给我县经济创造巨大效益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压力,畜禽粪便已成为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所以,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2存在问题

2.1人畜(禽)混居农村住房和牛棚、鸡舍、猪圈在同个院内,基本上是鸡犬不宁。牛粪、鸡粪、猪粪遍地都是,特别是阴雨天更是无处下足,让人难以忍受,气温高时臭气熏天,气味刺鼻。

2.2造成空气恶臭畜禽粪便露天堆放,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发酵时会产生大量的氨气、二氧化硫、甲烷等有害恶臭气体,连同畜禽本身的释放,恶臭物质可达230多种,堆粪地点周围恶臭弥漫,便液直接排放,污染大气环境和水体环境。严重影响养殖场(户)周围的空气质量,危害饲养人员及周围居民的身心健康。

2.3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方法单一,无害化处理水平低养殖场粪便未经过消毒灭菌无害化处理,极易造成细菌、病毒传播,滋生蚊蝇,养鸡场含有鸡雏粪便,落地料直接出售喂猪,有可能导致食物链的污染,对人体造成危害。

2.4造成水体质量下降1头(只)畜禽就是1个污染源,1个畜禽饲养场就是1个污染排放场,若不经处理,流入水中(河流、水库、田地),将使水体变色、发黑,引起藻类、杂草疯长,部分水生生物死亡,导致水体难以再净化和恢复“富营养化”,过量进入耕地超过土壤本身的自净能力,便会破坏土壤层,并污染地下水,同时使农作物陡长、倒状、贪青、晚熟、不熟,甚至毒害作物出现死亡。

3防治对策

3.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畜禽养殖行为在提高广大畜禽养殖业主的科学技术素质的同时,要对他们开展环境保护教育,让农民群众保护环境,珍惜环境,净化民风民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要爱清洁、讲卫生,逐步引导农民学会规模化科学健康养殖。

3.2合理选址、规划畜禽养殖场应选择在远离人口稠密区及水源地。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区)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照程序报由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和环保部门批准。新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应实现生产区、生活区、管理区的隔离,养殖场的排水不得采用明沟布设,粪便采用干清方式,即不可与尿水、污水混合排出,实现日产日清,干湿分离、雨污分离、料水分离,其目的在于从设施和清粪方式上减少污染物量。养殖场必须设置专门的畜粪便贮存设施,修建化粪池,发酵池等贮存设施,要采取有效的防渗处理,应设置防雨顶盖。节约用水、减少液体肥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养殖场的污水排放量。

3.3合理开发利用畜禽粪便畜禽粪便是可利用资源,用畜禽粪便生产生物有机肥是好项目,柳河县绿生禽业有限公司利用畜禽粪便生产的生物有机肥就地销售,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增加了效益,提高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3.4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排泄物综合利用,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增加畜禽粪便污水处理设施的投入,可结合修建沼气池、沤粪池、发酵池等对污水进行除臭再利用处理,绝对禁止在场内或场外随意堆积和排放畜禽粪便和污水,从而有效控制污水渗漏,防止二次污染和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3.5推广生态养殖,建立环保型畜牧业通过推广健康养殖模式,建立生态养殖场,如畜林种养结合(柳河县万兴牧业有限公司)进行因地制宜,不断延长生物链,这样即能做到充分利用废物,又能就地解决畜禽粪便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