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文明单位创优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7 04:22:35

工商局文明单位创优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中组织开展“四个一”创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结合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现制定本创建方案,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五创优工程创建活动,提升各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各文明单位创建的道德内涵,示范带动全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活动要求

各单位要切实结合“为商服务年”活动,立足职能,在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紧抓文明创建工作,积极贯彻本次创建活动的内容和要求。

三、活动内容

五创优工程,即创优党组织、创优服务岗、创优志愿队、创优工商文化、创优道德讲堂。

1、创优党组织,即开展好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围绕党员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使党组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

2、创优服务岗,即打造工商窗口服务品牌。结合窗口行业道德领域专项教育和治理,率先开展服务岗建设,把工商窗口工作中存在的不讲诚信问题梳理出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力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对于困难企业和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利用电话、手机、QQ等载体,努力打造办事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的服务环境,擦亮工商窗口金字招牌。

3、创优志愿队,即建立红盾志愿服务队。切实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工商部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提供经费保障,并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帮扶共建社区、困难群众、劝导文明交通等活动。定制主题,如七月结合党的生日、八月结合建军节等,开展学雷锋一月一主题活动,使学雷锋活动主流化、常态化。

4、创优工商文化,即营造诚信、文明的道德氛围。营造良好的道德文化氛围,以工商文化精髓指导工作,加大工商职业道德建设力度,引导干部职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崇尚道德,诚实守信、向善向好,践行文明。在局内建设道德广场,印制道德宣传版画和手册,在干部中广泛树立道德文明风尚。

5、创优道德讲堂,即举办工商道德讲堂。设立道德讲堂,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修身律己”活动。聘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讲述身边事,以“我学、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在参与中不断学习、自省自律、慎独慎微、知荣明耻,提升道德自觉和道德水平。组织道德评议活动,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的干部组成道德评议会,开展广泛评议,深入自查自纠并组织现场评议。同时,举办马鞍山市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道德讲堂,并在三区三县开展了巡回演讲活动。

四、活动要求

1、强化领导,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明确目标,制定方案,细化任务,积极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确保整个活动迅速、顺利、有效推进。

2、深化落实,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注重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突出特色,精心设计载体,不断探索创新,把五创优工程创建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联系。

3、认真总结,不断提高。做到活动在内容上有拓展,在载体上有突破,在效果上有提升,从而使整个活动既生动活泼,又突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