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养鱼及科学施药技术初探

时间:2022-11-29 03:00:26

稻田养鱼及科学施药技术初探

所谓稻田养鱼,就是合理利用稻田种植中的空间,运用科学的养殖技术,使鱼和水稻能够和谐共生,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稻田养鱼是一个复合生态系统,水稻不仅可以为鱼提供清凉的水源,还可以为鱼提供天然的饵料,同时,鱼在捕食的过程中,它的搅动为水稻的生长增加了空气的流动,并且鱼饵残渣和粪便也为水稻提供了营养,从而促进了水稻的生长。由此可见,稻田养鱼可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但必须要科学施药,采取合理的防病技术,才能够促进水稻和鱼的健康生长。

1铜仁市思南县稻田养鱼的现状

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给稻田养鱼提供了新的思路。随着稻田养鱼在经济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对稻田养鱼的科学施药和防病技术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影响稻田养鱼的科学施药因素有很多,如设备因素、环境因素、人为因素和地理位置因素等。因此,要在稻田养鱼的过程中进行合理的科学施药和防病技术,使其具有一定的规范性。铜仁市思南县的养殖鱼种包括鲤鱼、草鱼、鲢鱼、鳙鱼及革胡子鲇等,近些年相继出现了田凼结合、垄稻沟鱼、厢沟养鱼等养殖新方式,从而大幅度提高了水稻与鱼的产量。除此之外,铜仁市思南县相关政府部门加强了责任意识,先后制定了《稻田养鱼技术规范》和《垄(厢)沟式稻田养鱼技术规范》[1]。但是,仍然有部分养殖者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出现违规使用药物的现象,使得部分水产品出现药物残留过高的情况,严重影响了稻田养鱼的进一步发展,对水稻和鱼的安全生长造成威胁,继而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对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养殖者也要加强规范操作,以提高稻田养鱼的安全性。

2稻田养鱼的科学施药及防病技术探讨

2.1稻田农药选择。为了保障水稻和鱼的食用安全,必须谨慎选择农药。对稻田而言,一旦发生病虫害,养殖户需要合理地选择农药,避免使用毒性较强、有残留的农药。现阶段对水稻病虫害的防治,宜选择多菌灵、叶蝉散以及稻瘟净等高效低毒农药,这样不仅可降低农药的残留,还可以减少农药对鱼类的伤害[2]。2.2做好施药准备工作。为了能够合理施药,在施药前,养殖户必须要做好准备工作,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药物对水稻和鱼的影响。在施药前需要对水稻进行灌水处理,水深应该控制在7~10cm之间,也可保持整个稻田的水处于流动状态,从而保证在施药过程中农药的浓度。如果需要使用较高浓度的农药,则需要提前将鱼赶到渔沟处,保证其生存的氧气浓度,等到病虫害得以控制以后,再重新注入新水,然后将鱼放回稻田进行养殖。2.3选择科学的施药方法。在施药过程中,养殖户必须采取科学的施药方法,需注意以下几点:2.3.1施药时机。药效与施药的时间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一般施药在阴天或者晴天的傍晚进行。如果是粉剂农药,则可以选择有露水的清晨施药[3]。2.3.2施药方式。在施药的过程中,不要直接将药物喷洒在水稻上或者水田里,应用水稀释后,采取喷雾施药的方式,并且在喷药的过程中,应该均匀地喷洒农药。2.3.3施药量。对施药量应进行合理控制,例如,敌百虫用量应控制在6~10g/667m2,抗菌药多菌灵的用量应控制在150~200g/667m2[4]。施药之后,养殖户需要随时观察水稻和鱼类的生长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如果稻田中出现杂草,应该人工进行拔除,避免喷洒除草剂。2.4依靠科技进步,加强鱼病综合防治。对鱼病应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养殖户需要提前做好稻田清整工作,做好日常的防病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做好鱼种消毒工作,如果需要引入新鱼苗,必须提前进行消毒,避免带入病菌[5]。因此,鱼病要以预防为主,无病也要预防,一旦发病应及时进行防治。

3结语

近年来,铜仁市思南县稻田养鱼正在不断地发展,而稻田养鱼科学施药及防病技术为现代食品安全体系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可为人们提供安全的稻米和鱼类,也为养殖户提高了经济效益。

4参考文献

[1]田晓琴,杨兴.贵州省稻田生态渔业发展现状与技术[J].贵州农业科学,2018,33(4):86-87.

[2]李进荣,封志强.稻田养鱼的科学施药及防病技术[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9:22-23.

[3]方世贞,李正友.贵州省黔东南州稻田养鱼现状及发展对策[J].贵州畜牧兽医,2015,11(4):57-61.

[4]王文彬.养鱼稻田如何施药防病[J].科学养鱼,2007,2:56-56.[5]何煜.稻田养鱼要择时施药[J].海洋与渔业,2012,6:55-55.

作者:张丽 单位:贵州省思南县水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