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种植马铃薯新法

时间:2022-02-19 12:19:00

稻田种植马铃薯新法

稻田免耕、稻草全程覆盖种植马铃薯新技术是将秸秆还田、免耕和轻型栽培三者的优点充分结合起来,进行科学组装形成配套新技术。该技术不仅能使农民增收增效,而且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极为显著。与常规马铃薯种植方法相比,该技术省工省力,低成本,生产出的马铃薯商品性好。它不仅可以增加土壤有机养分,减少农药污染、保护土壤团粒结构,利于土壤内水、肥、气的畅通,减少植株的地上、地下病害,而且避免了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为秸秆的再利用找到了又一出路。

一、种植季节

马铃薯生长温度低、生育期短,在江南乃至江淮是能与单季中稻接茬的早春或晚秋作物。“春薯—中稻”一年两熟:春薯于1月下旬或2月上、中旬下种,5月下旬收获,可获得全产量;“早中稻—秋薯”一年两熟:秋薯于早中稻收获后9月10日前下种,11月下旬降霜后收获,可获得4~6成产量。

二、技术要点

1.整地稻田免耕,开挖丰产沟(排灌沟),沟宽15厘米,深15厘米,相邻沟距(畦宽)150厘米。挖出的土不可堆在沟沿上,应使畦面微呈弓背形,避免积水。一般的小草和稻茬并不影响种植,若有大草可踩倒或锄去,但不要使用除草剂。

2.选种选用适合的早熟品种,例如东农303、中薯3号等,或当地农家品种。种薯应催芽,以带1厘米左右长度的壮芽播种为佳。一般选用30克左右小种薯整薯播种效果较好;大薯种应切块,每个切块至少要有一个健壮的芽,切口距芽1厘米以上,切块形状以四面体为佳,避免切成薄片。切块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50~500倍液浸过,稍晾干后用草木灰拌匀,隔日即可播种。

3.播种每畦播4~5行,行距30厘米,株距25厘米,畦边各留20厘米。将种薯摆放在土面上,芽眼接近土面,然后均匀地盖上8~10厘米厚的稻草(所谓8~10厘米不是将稻草压实后的厚度,而是“轻轻拍实,压而不实”)。稻草应铺满整个畦面不留空。

4.施肥根据稻田肥力和产量要求一次施足基肥,不追肥。若以腐熟的厩肥作基肥,可适当兑土在播种时直接分放在种薯上;若使用化肥,以复合颗粒肥为佳,可将肥料放在两株种薯的中间,也可放在种薯近旁但需保持5厘米以上的距离,以防烂种,亩施50~60公斤。

5.灌溉自然降水一般已能满足本项技术的要求。但是,新稻草吸收水分较少、较慢,容易干燥使薯苗受旱,可由丰产沟适时适量灌水,水层宜浅以不使稻草漂移为度,并及时排水落干。秋季播种时天高气爽、气温偏高,特别要注意及时灌溉,保证苗齐苗壮。相反,稻草一度腐烂后其保水性增强,尤其是接近土面的稻草湿度大、不易干燥,对薯苗生长不利,所以遇到连阴雨天气要注意排水。

6.植保稻草全程覆盖能抑制杂草生长,一般不用除草;病、虫害也轻,可以做到不使用农药。

7.收获稻田免耕,稻草覆盖的结果是70%以上的薯块在土面上,拨开稻草即可拣收;少数生长在裂缝或孔隙中的薯块入土也很浅,很容易挖出;在劳力许可的情况下,还可以分期采收,即将稻草轻轻拨开采收已长大的薯块,再将稻草盖好让小薯块继续生长。这既能选择最佳市场行情,及时上市,又能有较高的产量,提高总体经济效益。

三、两个值得重视的技术关键点

1.争取苗齐、苗壮与种子播种不同,马铃薯通过块茎繁殖,在常规方法中出苗约需20~30天,而且总是参差不齐。在这一时期,应更加注意以下几点:

(1)选用优质种薯,妥善贮藏:种薯贮藏应注意温、湿度,避免堆放时局部温差过大,出芽长短不一。

(2)打破休眠,催芽适度:催芽长度在1厘米左右为宜,长芽播种时易折断,需要等其它潜伏芽萌动,反而滞后使出苗严重不齐。

(3)稻草整齐,覆盖厚度适当:稻草覆盖与土栽不同,马铃薯幼芽穿过的不是3厘米左右的松土层,而是8~10厘米厚的稻草。稻草过厚,不但出苗迟缓,而且茎基细长软弱。如果稻草厚薄不匀,出苗不齐的情况将会明显加重。整齐摆放的稻草容易出苗;相反,如果稻草交错缠绕,有时会有“卡苗”现象。

(4)及时排灌,防燥防涝。

2.防止产生绿薯关键是稻草层不能漏光,应从以下几点加以防范。

(1)平铺稻草,铺满畦面不留空:在整个畦面平铺,不留空。如果顺行成垅状铺盖稻草,虽可节省稻草,但靠近垅两侧的薯块均可能因见光而不同程度地泛绿,试验中绿薯率曾因此高达15%。

(2)根据稻草质量,保证草层厚度:如前所述,稻草不宜盖得太厚。但是,稻草过薄也容易漏光而使绿薯率上升。试验表明,稻草厚度以8~10厘米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