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养殖技术培训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28 10:09:34

农村养殖技术培训问题探讨

一、基本情况

畜牧业是芒章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传统产业,是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芒章乡位于盈江县东北部,距县城46km,全乡总面积260km2,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95%以上,有耕地面积2117hm2(其中水田641.9hm2,旱地1475.3hm2)。全乡辖6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56个村民小组,世居景颇、傣、汉、傈僳4种民族,共有2970户12627人。2019年,全乡畜牧业产值达到2694万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5.76%;全乡农村畜牧业收入581万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15.12%,畜牧业成为芒章乡经济支柱产业。芒章乡政府加大了农村养殖业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全乡养殖存栏不断增长,但是因受传统养殖观念影响,养殖技术落后,经济效益不尽人意,为改变广大农村养殖户传统饲养观念,提高养殖经济效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使广大养殖户早日摆脱贫困,芒章乡自2014-2020年共对辖区内养殖户进行了养殖方式方法、日用粮管理、阉割技术、饲养技术管理、动物防疫、母猪饲养管理等知识进行培训,有效促进了芒章乡养殖业的发展。同时在培训过程中也暴露了培训工作的困难和存在问题。

二、培训及资金投入情况

2014-2020年芒章乡共针对农村养殖技术培训了84期1.12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494户7840人次。共投入技术培训资金21万元,其中鲁洛村3.5万元、银河村4万元、芒章村3.6万元、璋刀村3.9万元、宝石村3.2万元、相帕村2.8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业发展仍处于低层次水平,远落后于全国和全省畜牧业发展先进地区,生产经营还处在传统生产向产业化经营的过渡时期,也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畜牧产业深层次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主要体现在:(一)养殖户对参与培训认识不足,被动接受培训由于长期受民风民俗的影响,文化层次参差不齐,接受能力差,上边技术人员授课,下边时有发生交头接耳现象,培训效果不尽人意。(二)产业扶持政策有待加强有部分农户参加一段时间的技术培训后,学到了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可以运用到实践,但是自身缺乏资金投入,政府没有专项配套资金扶持,缺少必要的启动资金,养殖户只有在心里想,没有本钱真打实干的去做。(三)培训方式单一,效果不突出由于资金缺少,好多技术培训只能在会议室里进行,不能到养殖户家中进行现场互动培训,培训干部也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以至于理论与实际脱离,导致学了难以致用。(四)专业培训队伍不健全芒章乡存在畜牧兽医站人员编制少及缺岗现象,长期一人一站,难以有效应对全乡畜牧兽医工作。(五)专项培训资金投入不足省、州、县专项扶贫资金中用于养殖业技术培训的少之又少,很难满足和完成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工作需要。(六)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参加培训积极性不高。参与培训人员数量明显下降,由于受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养殖户对新的科学养殖技术认识不足,对新技术一时难以接受,参与培训主观意识不强。

四、建议及对策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成立乡级畜牧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确立畜牧产业定位,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切实加强对畜牧业生产的宏观指导。健全领导协调服务机制和责任制,把畜牧业生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乡直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各负其责,乡镇党委、政府要把畜牧业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目标任务,更新思路,层层抓好落实,以保证畜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二)健全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培训系统设计,完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统筹用好各类教育培训资源,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农民培训,提高农民参训率。广泛培养高水平高素质技术技能培训人才,鼓励基层农技人员发挥技术优势,开展技术培训与跟踪服务。支持农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承担实践性培训。引导专业协会、技术服务公司等主体提供专项技术培训服务。(三)进一步探索新的培训机制,大力扶持专业合作社。促进规范养殖技术的推广,大力发挥畜禽生产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介组织和专业大户的作用,支持企业与农户建立和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分配机制,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一是大力培植和扶持畜禽营销专业户的发展,培养农民经纪人队伍,建立畜禽产品营销体系网络,搞活畜产品流通。二是着力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是对现有市场体制的补充,是解决千家万户小规模生产与大市场矛盾的有效途径。要有计划地扶持建立县养畜禽养殖合作社,推进全乡养殖业发展进程。(四)推行灵活有效的培训方式鼓励有需求的农户连续参加培训,采用优化组合集中学习、互动交流、现场观摩交流培训等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五)专业培训人员要做好前期调研工作要能够客观、准确的培训好实用技术,前期必须进行反复调查和研究,深入农村基层走访农户、查看养殖状况,了解养殖户技术需求以及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案,最终拿出一套可行性的、有针对性的养殖培训方案进行指导培训。(六)加强培训基础设施建设配齐养殖技术培训所需器材、培训资料及宣传册、农村养殖技术使用手册;还要有先进的养殖技术装备,满足当代农村养殖户的需要。(七)加强农业科技培训队伍建设要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术精湛的农业技术培训队伍,特别是不怕脏、不怕累,敢于担当、敢于吃苦的年轻农业技术培训干部队伍。(八)创新培训方式优化培训内容,要对不同村民有针对性地开展养殖知识技术培训,深入养殖场现场培训指导,现场互动交流,满足养殖户的生产实际需要。

作者:排金星 单位:盈江县芒章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