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协调发展

时间:2022-08-01 03:34:45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协调发展

摘要:天水市秦州区以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乡村人文旅游资源为依托,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秦州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的社会经济价值,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展现特色,力争打造成一个以观光、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的综合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区。以伏羲文化游和秦州古城游联动发展,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协调发展,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秦州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知名度,改善乡村居民生活水平。

关键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协调发展

天水市秦州区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是华夏第一祭祖圣地。天河注水,孕育了古老而神奇的秦州大地,丝绸之路,造就了美丽而富饶的羲皇故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文物遗址、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的独特地理区位优势,造就了秦州兼具“北雄南秀”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漫长的历史演变,形成了伏羲文化、秦文化、三国文化、明清建筑文化和民俗风情文化五大文化旅游景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一、秦州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基本情况

秦州区是天水市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全区辖7个街道办事处43个社区居委会和16镇420个行政村,总人口71.2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6.06万人,占总人口的64.6%。走进秦州,便迈入了华夏文明的源头,人文始祖伏羲就诞生在这里,这里有8000年的文明史和2700年的建城史,厚重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给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秦州区抢抓国家、省、市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乡村本土特色优势资源,着力实施美丽休闲乡村游、特色农业示范园、太阳山旅游开发、豹子沟珍稀植物园及青少年森林探险中心等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了平南孙集村美丽乡村示范点、玉泉镇烟埔村万亩大樱桃基地、娘娘坝李子园休闲度假基地、秀金山市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杨家寺镇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构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齐全完善的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让乡村旅游成为把秦州建设为“陇东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头区核心区”的新引擎。秦州区相继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荣获“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区”“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区”称号。现有部级旅游模范村1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旅行社(含门市)总数达到26家,农家乐乡村旅游经营户70家,规模以上旅游商品生产企业8家,全区乡村旅游接待人数88.37万人,旅游收入1.015亿元。

二、主要做法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打造秦州乡村旅游品牌

通过积极举办乡村旅游活动,提高秦州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围绕秦州文化旅游主题形象,广泛开展了一系列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先后组织主办和承办了2019年“游天水名城·赏古巷玉兰”“赏秦州樱花·游藉河风情”“天水·秦州秦岭第三届连翘旅游节”“中梁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健康舞大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秦州区齐寿镇首届文化旅游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二届‘生态南山杯’全民健身徒步登山活动”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旅游示范村为重要节点,围绕秦州区乡村旅游开展“魅力秦州乡村游”为主题的系列宣传促销活动,编制“田园风情+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秦州乡村旅游线路。通过大力宣传推介,乡村旅游受到游客的青睐,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市场人气日渐攀升。

(二)增设乡村旅游娱乐项目,扩大乡村旅游消费

近年来,孙集村陆续建成了青鹃山滑雪场、青鹃湖、世外桃源酒店、攀岩、丛林穿越等一大批旅游休闲体验项目,通过深度开发休闲体育项目,筹办各类体育赛事,将体育和休闲游憩相结合,打造新型的集特色旅游、体育健身、养老养生、休闲农业等为一体的四季游乐体验型健身基地。青鹃山已逐渐成为接待能力较强的综合旅游度假区。随着乡村旅游项目的全方位、立体化发展,孙集村在吸引游客的同时,更吸引了各地客商前来定居或投资置业。玉泉镇李官湾村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为突破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环境卫生整治等工程,全面改善人居环境。随着南山云端体育露营公园、南山书院等一批项目的入驻,为李官湾村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对提升全区乡村旅游起到了引领作用。

(三)加大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

积极申报争取国家、省、市旅游发展资金,用于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为青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烟铺农旅综合体、天水木门道三国文化旅游产业园、天水南山云端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项目申报省级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推进青鹃山国际休闲度假区、李官湾民俗文化村、南山云端体育露营公园、玉泉镇烟铺农旅综合体、青鹃山童话小镇、苏湾村民俗农庄田园综合体、四方堡田园综合体等一大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以项目为支撑,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积极开发乡村旅游,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四)加强乡村旅游培训,提高行业服务水平

相继联合区人社局、皂郊镇政府举办了农家乐从业人员培训班,配合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区旅游扶贫重点村负责人、农家乐经营业主、重点旅游项目单位管理人70多人开展全市乡村旅游扶贫骨干培训,组织辖区的农家乐、专业旅游村以及宾馆、饭店、旅行社、景区(点)的110多人,进行了旅游产业视频培训会,就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乡村旅游文创、旅游扶贫和业态升级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积极组织辖区旅游单位和乡(镇)参加文化旅游产业扶贫培训班,持续提升秦州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旅游行业服务质量。

(五)打造秦州特色农产品、旅游产品品牌,推介销售乡村旅游农产品

2019年,联系大门竹编合作社,参加2019年伏羲文化旅游节商品展示展销会,为其提供展位,销售量4万元,在2019年李广杯射箭赛上参加农旅商品展,联系大门竹编和竹林风酒,参加展示展销,取得了良好的收益。为了有效推动天水市文化旅游市场全面复苏,进一步促进秦州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20年5月19日在秦州区李官湾村乡村记忆广场举行“陇上花开·乡约甘肃”甘肃省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天水市分会场暨天水乡村游网络直播带货开播式。活动现场重点展示秦州大樱桃、盈麦香天水呱呱、陇原巧手编织、66号文创杯、明羲雕塑董泥人、闫太和手工蝈蝈笼、天水雪莱羊绒产品、齐明香酸菜等8大类30余种特色产品,同时通过现场所有主播、经销商、企业负责人在快手、抖音、朋友圈等平台进行转发扩散,圈粉更多游客和消费者。

(六)打造乡村旅游线路

以旅游示范村为重要节点,围绕秦州区乡村旅游开展“魅力秦州乡村游”为主题的系列宣传促销活动,编制“田园风情+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秦州乡村旅游线路,开设四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线路一:李官湾民俗文化村—南山云端体育露营公园—豹子沟珍稀植物园(森林体验教育中心)休闲乡村景点游;线路二:青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村—苏湾田园综合体休闲度假旅游;线路三:太阳山森林公园—皂郊镇渗金山生态园自然风光游;线路四:玉泉镇烟铺樱桃花季采摘—四方堡田园综合体—秀金山玫瑰庄园—秦岭镇石家河(4月赏连翘花海)观光休闲农业游。

(七)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旅游示范村创建步伐

平南镇孙集村被原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部级旅游模范村,玉泉镇李官湾村被省旅发委确定为省级旅游示范村,对提升全区乡村旅游起到了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乡村旅游模范村、示范村带动发展的积极作用,立足实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做好秦岭镇石家河村、玉泉镇李官湾村的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创建验收工作,玉泉镇皇城村和平南镇苏湾村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秦州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第一,政策引导作用不强,保障体系不够完善;第二,开发资源不均衡,过于集中在川道近郊乡镇,边远乡镇有待于进一步发展;第三,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旅游设施发展跟不上;第四,媒体宣传太少,旅游品牌及旅游知名度不高;第五,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四、建议

(一)加强政府的引导作用,完善保障体系

秦州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协调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协调阶段,需要政府积极引导,根据两者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制定相关的政策,完善相应的法律制度,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区政府必须强化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监管力度,制定相关的实行标准和规范,要求各地有效地落实并达到一定的效果,建立不同级别的管理部门,加强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落实情况的反馈,共同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取得更好的效益。

(二)科学规划,合理开发资源

根据现有乡村旅游资源,借鉴先进乡村旅游文化理念和创意,合理布局乡村旅游中长期和近期发展计划,明确全区乡村旅游特色优势、项目重点和发展目标。

(三)抢抓项目进度,完善旅游设施

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资金,多渠道筹措民间资本,加快对云雾山、秀金山、佛崆桥等旅游点的开发建设。同时,全面提高乡村旅游配套功能,抓好景区道路、旅游厕所等硬件设施建设,切实提升乡村旅游档次和服务质量。

(四)依托旅游品牌,打造旅游名镇名村

按照城镇旅游化、景城一体化、全城景区化要求,深入挖掘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创建国家、省、市旅游名镇名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专业旅游示范村、示范户建设。

(五)强化服务,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提倡“温暖”“贴心”服务,加强乡村旅游管理人才和从业人员培训,规范服务质量和标准,全面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拓展乡村旅游市场。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秦州乡村特色旅游,支持和培育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以周边城市游客为重点,推广乡村旅游线路,拓宽旅游市场,全面提升乡村休闲旅游知名度。

作者:韩向玲 单位:天水市秦州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