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发展与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12 10:15:07

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发展与管理探讨

摘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乡村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是横跨一二三产业、兼容生产生活生态、融通工农城乡的新产业新业态。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激活了农村的闲置资源,逐渐发展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但随之也暴露除了诸多弊端,同质化现象成为阻碍其发展的一大障碍。各地在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应该因地制宜,根据地方特色走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

关键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创意

1立足优势,突出特色

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迅猛,但大多功能单一、主题不明、特色不突出等问题较为普遍。简单照搬、功能拓展乏力,无法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休闲农业项目如何脱颖而出?1.1谋定而动,不盲目跟风。投资休闲农业项目之前,首先要了解项目所在地区的区位条件、资源优势、市场客源及周围环境条件是否适合做休闲农业。要多考察,多学习其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然后再综合考虑决定要不要投资休闲农业。不宜随意模仿所谓的优质模式和方法,使园区发展偏离当初的定位和方向。1.2依托农村资源,开发农业多功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依托农业、农村、农民独特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发展的,所以要充分发掘和开发农村丰富的自然、景观、文化以及农业生产等资源的多种功能,提供具有特色的观光休闲、风情感受、文化欣赏、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服务和农产品。围绕农业做休闲,依托乡村做旅游。1.3突出特色,差异化发展…。特色是休闲农业园区的关键。发展休闲农业要持续深度挖掘资源、区位、文化、产业等优势,明确自己的独特风格,围绕突出特色,系统性规划和设计相关产品,构建主导产业,打造自己的品牌。

2以“农”为本,重视管理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姓农,必须以农为本。休闲农业最根本是要把园区本身的基础产业做好,把农业品牌做扎实,才能促进休闲农业的长久发展。休闲农业活动及景观设计等都是锦上添花的。而且两者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其他产业是附加在基础产业上的,如果基础产业做不好,其他产业也会受影响。2.1文创方面休闲农业面对的主要客户群体是附近的城市居民,若要保持这些客户群体对于园区的新鲜感,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休闲农业园区不断创新。对于那些资源背景相近的园区,若想做出自己的特色,突出自己的主题,需要重视乡村文化资源的挖掘,创意文化衍生产品,不断制造惊喜,吸引游客。2.2人才方面休闲农业园区的运营管理需要有专业人才。对人才的培养要贯穿于园区运营的各个环节,提高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及服务水平。例如园区的讲解员应该有农业知识基础,要了解园区特色以及当地的文化,做到讲解而不是背诵。2.3加强节庆活动建设节庆活动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亮点。节庆活动不仅可聚人气,提高乡村知名度,还可活跃地方经济。此外,通过联合举办节庆活动可以和附近其他园区、旅游景点联系起来,在不同的时间做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相互促进和发展,有机整合区域资源,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3台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以及案例分享

台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台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特点有:3.1主题特色鲜明。如胜洋水草休闲农场、飞牛牧场、原生应用植物园、金勇休闲农场(番茄联合国)、丰年菇类农场等,这些项目从名字上就可以鉴别出各自特色。3.2体验活动丰富。同一个园区总有不同的休闲体验活动,并且随着园区的发展,休闲体验活动会不断改进和增加,通过体验项目让游客留下来,因而创造更多的收益。3.3文创活动有趣精彩。如稻田里的餐桌、稻田里的音乐会。台东池上伯朗大道“金城武树”,台东池上稻浪美景在“金城武树”加持下,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3.4充分挖掘当地文化、美食。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各地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和地方美食,很多台湾休闲农业园区充分挖掘民间文化,开发具有特色和创意的活动和美食以供游客体验和品尝。3.5开发园区专属旅游纪念品。台湾大多数休闲农业园区和一些民宿都有专属的伴手礼,很受游客欢迎。笔者在台湾亲身感受到了台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飞牛牧场——畜牧业转型的典范。飞牛牧场是畜牧业转型旅游业做的非常好的案例。目前飞牛牧场也成为了大陆游客到台湾考察常去的景点。飞牛牧场所在地区早期以乳牛饲养为主,后因乳业逐渐衰落,1995年成立飞牛休闲牧场,开始转型发展以亲子为主题的休闲牧业。早期休闲体验产品只有喂羊和石膏奶牛涂色。发展至今飞牛牧场有着丰富多彩的休闲农业体验产品,明星鸭、拖拉机改装观光车、具有台湾当地特色的蝴蝶园(可以观赏不同品种的蝴蝶和观察蝴蝶各个生长阶段的不同形态)、牛奶火锅等。梅子梦工厂——农产品深加工的典范。信义乡是台湾地区南投县两个山地乡之一,当地以种植梅子和小米为主。对发展乡村旅游而言,其区位与资源均无优势。随着传统农业发展受限,梅子的生产和销售方式遇到了瓶颈,信义乡的梅子产业也面临着重大的调整。信义乡开始将梅子产业延伸到加工业,用梅子做酒、醋、酱以及化妆品、梅精等梅子精深加工产品。小米也被开发做酒。其中马拉桑酒在电影《海角七号》公映后,知名度大涨。之后当地便围绕酒做产业,陆续开发了创意丰富的酒品如山猪迷路、长老说话、忘记回家等,并不断和影视业合作。

作者:李建云 任国柱 李睿 单位:1.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