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2-06-12 10:10:11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

现阶段,若要将我国三农问题有效解决,则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无疑是不二途径。鉴于2020肺炎疫情极大的冲击了四川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从政府政策扶持、人才发展保障、品牌宣传运营、创新商业模式、“互联网+”平台渠道等对策建议,加快促进疫后四川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四川是中国乡村旅游先行者、排头兵,近年成效显著,2020肺炎疫情发生,旅游业被疫情按下“暂停键”,我省暂停678家旅游景区运营,取消5447个团组、12.2万余人旅游出行,造成的直接损失超过150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受到巨大重创危机,乡村旅游停摆、观光体验、水果采摘等项目停止;休闲农庄、农业公园和餐饮民宿、农家乐关门闭客;从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企业经营极为困难或是倒闭,给就业和增收带来极大的影响。为加快促进疫后四川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正常发展,现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

1.政府政策资金扶持,激发消费复苏

深入贯彻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市各地方政府根据疫情后旅游消费市场变化和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出台一系列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财税、金融等贷款贴息扶持政策《应对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的政策措施》,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支持各地推出文旅消费券、惠民卡等,激发消费潜力。启动致敬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抗疫英雄和白衣天使及其家属的旅游奖励行动,营造全社会尊重英雄、尊重医务工作者、尊重生命、尊重奉献氛围,实行全省乡村旅游景区年内门票免费优惠政策,赠予优惠卡,适时对全国游客免费开放一段时间相关创新休闲旅游产品和服务,培育文旅网络消费、智能消费等新产品、新业态,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复苏。

2.做好运营、品质及人才保障

在疫情结束后,根据休闲农业的后续竞争力,对品质管理系统做进一步优化,促进运营管理效率的提升,有效维护经营硬件服务设施设备,注重全面提档升级。旅游经营主同职工商量,通过多种方式来达到开源节流的目的,如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从而使运营成本得到有效节约。从公共安全卫生、服务水平及游客体验升级提升品质,做好旅游功能向生产功能强化的转变,考虑生产自救工作,加大生产功能。从人才专业能力提升方面提供人才保障,加强线上培训和线上服务,组织开展员工线上专业技能培训,服务水平提升以及转型升级。举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存在的突出问题或热点在线讲座,积极引导旅游景区、餐饮饭店、旅行社、文博场馆等线上数据对接,获取在线服务。调整全年经营计划,保证随着疫情的结束,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

3.组织文旅活动,推广品牌宣传

在疫情后,将冻结的旅游消费打开,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满足,全省文旅行业将同社会各界一起举办260多项文旅活动。其中不仅有2020年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等,还包括70项以“天府春如故•安逸走四川”为主题的天府绿道文化旅游大型节会活动以及30项民族民俗活动、90余项特色活动(赏花踏青、农日采摘体验等),不仅如此,还在自贡大型恐龙主题乐园、绵阳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区以及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旅游项目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

4.线上线下营销,“互联网+”平台渠道

全面支持基于网络等线上线下宣传,用好“互联网+”旅游,视频直播、视频录播、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进行创新营销。通过对绿色生产方式、健康生活方式、快乐消费方式的宣传推广,把旅游产品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随着疫情的结束,游客数量必然会大幅增长,对此就需将消费者在绿色生态、养生保健方面的需求给牢牢把握住,把品牌运营的重点放在自然生态、绿色健康、森林康养上。加快提升休假农业与乡村旅游小微企业的技术应用能力,建议各自媒体围绕“价值旅游”,联动天府旅游名县和文旅联盟、景区、企业、行业协会等,开展大规模市场营销活动,大力推广优质产品、重点线路和文旅活动。

总而言之,若要进一步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除了要加强政策支持,强化产业外,必须筑牢基础,并展开规范治理,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在疫情结束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势必会得到新的发展。

注释:

[1]白骅.中国旅游报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2020年4月

[2]戴璐岭.熊强.四川新闻网成都.四川省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2020年3月

[3]蒋和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炎疫情对我国农业发展的影响与应对举措.《改革》杂志2020年第3期.

[4]王俊涛.叶凤林.柯悦莹.疫情下,休闲农业如何“浴血重生”乡产天下2020年2月

作者:刘丽华 黄萍 单位:成都博润创新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