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动物疾病发生原因探析

时间:2022-08-11 02:43:21

畜牧养殖动物疾病发生原因探析

摘要:为取得更高的经济收益,人们开始关注畜牧养殖行业的发展情况。经相关调查研究发现,我国畜牧养殖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面临较多风险,动物疾病相关问题层出不穷。为改变这一现状,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地寻找更为科学的畜牧养殖方法,使动物疫病得以有效控制。以当前畜牧养殖情况为中心展开分析,分别对动物疾病的发生原因与防护控制手段进行探讨。

关键词:畜牧养殖;疾病成因;防控手段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为提高生活质量,人们大力发展畜牧养殖行业。在畜牧养殖行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也得以发展,其经营者的收益也十分可观。然而,随着畜牧养殖领域的扩大发展,逐渐出现一些动物疾病。这些疾病给畜牧养殖领域的发展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人们的饮食安全。为保护人们的切身利益,相关人员应该从多角度对畜牧养殖生产中的动物疫病问题进行分析,同时积极开展相关的防护控制措施。

1动物疾病的发生原因

1.1养殖环境导致的动物疾病。经相关调查研究显示,不同的动物种类其生存所需条件也存在差异。如果生产区的经营人员不按照动物实际需求建设养殖环境,其养殖区的动物生长也会受到不利影响。养殖环境的实际条件直接影响动物生长,很多生长缓慢、动物疾病等问题均与其相关。由此可见,造成畜牧养殖行业出现动物疾病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其养殖环境不够科学合理。1.2动物自身带来的疾病。动物疾病问题的出现与动物自身也存在关系。很多母体在生产前就患有动物疾病,当这类母体生产后,其幼崽往往也会出现相同的疾病。同时,由于疾病是从动物自身带来的,经营者很难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这就导致其他的动物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感染,进而出现动物大面积死亡等问题。由此可见,对动物母体的疫病监测十分重要。1.3人为因素带来的动物疾病。从上述两点动物疾病的发生原因可以看出,工作人员在动物养殖中影响很大。如果养殖人员经验不足,没有科学地选取养殖地点、养殖方法,就会导致动物疾病问题的出现。很多动物疾病问题在初期是可以进行防护控制的。这就要求工作人员经验丰富,能够对现有问题及时做出应对,并正确地对患病动物展开治疗。

2动物疾病的防护控制手段

2.1正确地选取畜牧养殖环境。对动物疾病问题进行有效地防护控制需要经营者的配合。具体表现为:畜牧养殖场的经营者在选取养殖基地时,应该重视其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实地考察周围环境的基础上,也不能忽视动物的实际需求。在确保其自然环境符合动物生长需求后,再进行养殖工作,能够有效地预防动物疾病问题。另外,在实际畜牧养殖过程中,动物的大量聚集常常会产生较大异味,极容易引起人们不适。对此,经营者在选取养殖基地时,也应该考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避免异味等因素给其他居民带来不便。2.2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职业培训。动物疾病问题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与人力因素有关。对此,畜牧养殖场的经营者应该重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同时,加强对养殖工作人员的养殖方法与处理手段等方面的训练,使其掌握常见的动物疾病治疗手段与养殖环境的检疫工作相关知识。只有养殖人员专业能力达到标准,在养殖场出现动物疾病问题时,才能进行有效应对。另外,为有效地对动物疾病问题进行防护,相关人员应该深刻地认识科学的重要性,在日常管理与疫病发生时,采取科学的技术手段进行应对。2.3加强养殖环境的防疫工作。畜牧养殖行业中的动物疾病问题多数发生得较为突然,因此工作人员很难掌握其发生规律。而畜牧养殖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环节,其发展情况影响深远。一旦畜牧养殖行业出现问题,将会给人们造成极大损失。面对这一现状,养殖场经营人员应该加强养殖环境的防疫工作。杜绝不明物种混养、人员混杂等现象的出现。这种在源头上对动物疾病控制的手段,能够减少动物疾病发生的可能性。为使防疫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相关人员应该建立较为完善的养殖环境检疫体系。这样在进行防护时,工作人员才能有据可依,加强其防护力度。

3结语

动物疾病问题直接影响畜牧养殖行业的未来发展。为保障多方的经济利益,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对动物疾病的防护控制工作。在实际畜牧养殖管理中,工作人员应该认真分析其疾病成因,同时根据这些问题做出相应的防护应对。养殖场管理人员应该重视养殖环境选取的科学性与后期的防疫措施,避免因为自然因素带来动物疾病问题。另外,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其疾病的防控。

参考文献:

[1]张秉臣.动物疾病在畜牧养殖中的病因和防控措施探讨[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4(12):7-8.]

[2]沙维,杨智勇,周来宝.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防控措施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4(10):239.

作者:钟永庆 单位:山东省荣成市崖西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