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病因与预防措施

时间:2022-08-11 02:41:39

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病因与预防措施

摘要:重点分析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的常见病因,包括寄生虫、传染疾病以及普通疾病等,同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包括良好的防疫工作、创设良好的养殖环境以及科学合理的布局等,希望能够对畜牧养殖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畜牧养殖;动物疾病;防控措施;分析

我国的经济发展中离不开畜牧养殖业,当畜牧养殖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便会给整个管理工作造成困难,由于受到环境因素、动物自身因素、人为因素等诸多方面的影响,极有可能导致动物出现各种不同的疾病,若是未能及时进行处理则极有可能导致动物出现大面积的死亡,严重损害养殖人员的经济利益。

1畜牧养殖中的常见疾病分析

当动物受到内在环境坏因素影响或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出现一系列机体损坏或抗坏受损时便容易患病,导致动物自身发生不正常性改变,情况严重时可直接导致动物死亡,最常见的动物疾病包括以下几种。1.1普通疾病。包括内科疾病、外科疾病以及产科疾病等,外科疾病主要是在饲养过程中,动物外部身体受到了损伤,如眼病等。而内科疾病主要包括的是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内分泌疾病等。另外产科疾病也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由于动物在生产之后,护理不当或在生产期间产生的问题。1.2传染性疾病。养殖过程中最难控制的一种疾病便是传染性疾病,主要是通过病原体进行传播,例如狂犬病等,这种疾病能够通过病毒、寄生虫以及细菌等不同的途径进行传播。传染性疾病的特点是动物有极大的可能会发生感染,并且传播速度较快,有极大的发病概率,在养殖过程中很难进行预判。1.3寄生虫导致的疾病。养殖中常见的疾病还包括寄生虫疾病,这一类疾病的发生原因主要是因为动物自身体内的寄生虫导致。其中螨虫、蠕虫等是尤为常见的几种寄生虫。当动物体内富含这些寄生虫后,便会对动物体内的营养进行吸取,间接将这种病毒植入动物体内,从而成为了体内传播源。

2动物疾病产生的相关原因

2.1动物自身的因素。有一部分动物幼崽在出生时便已经携带了病毒,这种疾病爆发存在不定期性,为了能够起到良好的控制效果,必须要对母体进行筛查,从根源上防止幼崽发生病症。2.2环境因素。动物的生长环境也决定了动物是否有可能患上疾病,畜牧养殖业中不同动物的生长环境不同,若是在生长环境中存在对动物不利的影响因素,则极有可能使动物的新陈代谢不能正常运行,从而发生营养失衡的情况,在动物身上形成一种病理状态,因此饲养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动物的身体健康。2.3人为因素。在饲养期间由于饲养人员自身防范意识不足,或没有采用科学的方式对疾病进行有效的防治,或即便发现了动物的疾病但由于缺少专业知识,会发生不能及时有效地对症治疗以及用错药的情况。除此之外,相关的养殖人员缺少经验,没有做好必要的通风处理,使得养殖中的空气不够流通,造成了病毒不易扩散。

3动物疾病防控的策略

3.1科学选择饲养位置在进行畜牧养殖时要综合考虑,特别是需要考虑到位置、气候条件以及各种因素,并且还需要结合动物的生长习惯和特点,科学合理地选择饲养环境。为保障动物生长的舒适性,应当尽可能地选择通风情况良好且地势较高的地方进行饲养。此外还应当尽可能远离居民区,防止粪便造成的污染。3.2创造良好的饲养环境。对于饲养动物而言,良好的环境有利于动物的成长。科学管理养殖环境,必须要保障空气流通,有极大一部分疾病会通过空气进行传播,必须要加强对环境的管理,从而确保通风情况以及良好的卫生情况。3.3认真做好防疫工作。在养殖工作中对于动物的疫病防治是极其重要的,为了防止和避免发生疫情,必须要对动物进行有效接种。特别是对于动物的幼崽必须要严密的观察,动物若是已经感染了疾病则必须要在第一时间进行隔离,防止发生二次感染。除此之外还需要严格记录动物的防疫情况,为今后的防疫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3.4科学管理养殖。日常的养殖场管理工作也非常重要。必须要保障人畜的安全和健康。确保养殖场的环境干净整洁,避免寄生虫和各种细菌的入侵,防止给动物健康造成威胁。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动物的情况以及营养需求科学配比饲料,提升动物的抵抗能力。

4结语

畜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直接受到动物疾病防控工作的影响。所以相关的人员必须不断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及时发现疫情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更需要加强对动物的疾病预防,防止各种疾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李明霞.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防控措施简析[J].农业与技术,2018,38(3):136-137.37

作者:毛丽花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城关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