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7-02 11:14:10

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问题及措施

摘要:现阶段,随着畜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积极做好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牲畜的健康成长,提高养殖户经济效益,促进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当前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现状;其次探讨了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对策。

关键词: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现状;对策分析

通过深入的调查分析我们发现,当前我国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仍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例如:前期宣传工作不足、推广投入不足等,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推广质量。在这种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现存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1当前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现状分析

1.1前期宣传工作做的不够。现阶段,我国已经进入到了现代化、集约化的养殖发展阶段,并且养殖技术也得到不断地更新,但是通过深入的研究分析我们发现,当前仍有非常多的养殖户并没有掌握先进的养殖技术,这主要就是由于前期宣传工作不到位所导致。尤其是在一些较为偏僻的地区,养殖户思想非常保守,并不会轻易的去尝试这些先进的养殖技术,仍然按照养殖经验来进行养殖,甚至还有部分养殖户出现了抵触心理,这一系列因素的存在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养殖技术的推广。1.2推广投入不足。当前,部分地区的畜牧局在养殖技术推广这一方面,并没有设立相应的推广经费,这也就导致很多推广人员在实际的推广过程当中,由于缺乏经费进而中途放弃[1]。不仅如此,在人力以及物力等方面的投入,都非常的缺乏,这也就使得养殖技术推广效果并不大。1.3推广方式不够完善。通过实际的调查分析我们发现,当前仍有很多推广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采用的是传统的推广方式。举个例子来说,往往会采取张贴广告、海报等方式来进行推广。虽然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看到这些广告以及海报,这也就导致无法实现全面的推广。因此在接下来的推广过程当中,要创新优化推广方式,实现高效推广。

2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对策探讨

2.1加强政府对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重视。畜牧养殖推广工作的有序进行离不开各个地区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撑。只有政府部门充分地重视起这一项工作,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政府部门应加大支持力度,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营造良好的推广环境,切实提高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效果,确保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2.2建立健全完善的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体系。由于缺乏完善的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体系,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推广效率及推广质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构建一支具备高素质、高水平、高能力的推广团队,将任务、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并制定一套完善的工作计划,为推广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地做好考核工作,制定完善的奖惩机制,以此来更好的激发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推广效率及推广效果[2]。2.3加强基层推广工作人员的后期培训。推广人员作为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其自身的工作水平以及综合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最终的推广质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积极地做好对推广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工作,使其掌握先进的推广方法,掌握更加全面的先进的养殖技术知识,进而更加得心应手地投入到接下来的推广工作当中,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障推广质量。2.4加大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资金投入。当前由于缺乏足够的推广资金,导致推广工作半途而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技术推广效果。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更好地完成技术推广工作,就必须要具备充足的宣传费用、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以及饲料种苗购入费用等。这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上级部门大力支撑,只有上级部门支持,才能够获得更多的推广资金。除此之外,还要提升推广人员的薪资福利待遇,切实提高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升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效果。

3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随着畜牧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积极做好技术推广工作至关重要。针对当前技术推广工作当中所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我们要积极地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通过加强政府对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重视、建立健全完善的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体系、加强基层推广工作人员的后期培训、加大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资金投入等有效对策,切实提高畜牧养殖技术推广质量,促进畜牧养殖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强.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畜禽种业,2017(07):29.

[2]罗厚才,袁仕源.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湖北畜牧兽医,2018(36):60.

作者:宋双兰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