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猪养殖技术及未来发展趋势

时间:2022-07-02 10:57:37

生态猪养殖技术及未来发展趋势

猪肉是人们日常食用菜肴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特别是当代人追求饮食健康,喜欢食用生态猪肉。所以,健康养殖的有效运用,不但可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还能以可持续性的发展战略目标,有效促进养殖行业的高效发展。特别是生态养殖产业与传统的养殖产业还有一定的区别,由于养殖技术的落后,使生态猪的养殖活动不能持续进行下去,造成严重的经济影响。所以,要对生态猪养殖技术进行科学的探索工作,为推动我国的生态养殖产业的发展做贡献。

1生态猪养殖技术的概述

1.1生态猪养殖过程中应注意的环境卫生。在饲养生态猪时,要注重养殖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这样才能确保生态猪的健康成长。尤其要注意的是,生态猪的养殖场地,应以绿色材料进行养殖场地的搭建工作,其地面材料的选择,要以吸水及透气、透水的材质为主,这样才能保证生态猪在干燥的环境中成长,周边的空气是流通的,同时要注重养殖场的环境,及时清理地面垃圾,确保生态猪在清新的环境中养殖。1.2对饲养食物进行有效管控。对于喂养生态猪的食物,要进行有效的管控,所有食用饲料,应取自农田,这样才能保证饲料的安全,才能确保生态猪的健康成长。在喂养该饲料前,一定要对饲料的种植场地、生长环境进行了解,确保生态猪食用饲料的健康性。同时,生态猪的粪便也可以作为饲料的养料,对饲料进行有效的施肥,使二者之间形成有效的关系链。除了饲料喂养,还要注重生态猪的其他营养供给,应以矿元素、维生素元素为主要供给。这样的饲养方式,可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增强生态猪的身体素质,确保人们食用生态猪的健康性。1.3对食用水源进行有效管控。水是饲养生态猪的关键,无论什么生物都不能缺少水源的供给。所以,要加强生态猪的食用水源的健康及环保性,一定要做好水源补给工作,确保水源是没有被工业及化学相关生产污染的,这样才能确保生态猪食用水域的安全,确保人们食用的健康性。当然,也要对生态猪饮用水源的环境进行定期的清洁与监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水源质量,才能有效防御外来不利因素的干扰。同时,在生态猪食用水资源时,可以在水源中加入矿物质或生理盐水,提升食用的安全性,确保生态猪在食用水源后的更加健康。1.4对生态猪疾病的管控和预防。生态猪的健康成长,需要在饲养环节注重对生态猪疫病的管控,对于已经患病的生态猪,要进行隔离处理,及时管制防止传染给其他生态猪,这样才能使饲养环境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减少养殖场的经济损失。在饲养过程中,要把生态猪疾病的管控工作放在首位,建立养殖场自由的一套管控方案,对于患病的猪群,要予以隔离处理,再对养殖场进行全面的消毒,特别是养殖场中常用的饲料槽、水槽等装置,同时还要确保养殖场的通风处理,定时定点为养殖场进行消毒工作,确保将生态猪疾病传染率降至最低,这样才能为养殖场中的生态猪建立健康养殖环境。

2生态猪养殖技术的发展形势

2.1经济发展体系。在我国,大多数养殖生态猪的为基地性质或企业单位饲养性质,通过这一运作,将现有的生态饲养方案进行统一规划,再由不同的企业单位对于农户进行统一的招引,再给予农户进行统一的教育培训工作,使其对于养殖内容与技术具有充分的了解后,开展生态养殖的工作。而养殖基地主要是为了给予养殖户进行饲料的提供做支持,同时还能为后期的销售渠道提供有效的方案。2.2散养的形式。生态猪主要是以散养的方式为主,以传统的养殖模式相辅,将生态猪放置到自然的环境中,让其进行生长,通过散养的方式增加生态猪的活动区域,使生态猪与自然环境建立关联性,这样猪可以在自然的环境中依靠自身的方式去觅食,增加猪的自然生长习性,确保猪肉的绿色健康。同时,散养的方式,可以帮助猪与大自然进行紧密的连接,为生态猪建立一个科学的养殖环境,既可以保护自然环境,又也利于生态猪的健康成长。2.3立体养殖体系。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可以将现代化技术应用在生态猪的养殖形式中,依托现代技术进行生态猪的立体养殖方式。这样不但能适用于养殖行业的发展,还能确保生态猪在一定的空间中,增加饲养密度及养殖效率,还能有效利用资源,避免造成资源的浪费。尤其是立体养殖体系的生成,不但能优化农田与生态猪间的关联,还能丰富生态猪养殖的生物链,实现资源的合理化运用,为饲养工作带去极大的影响。

[参考文献]

[1]严彩凤.生态猪养殖的技术措施[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9(2):14.

[2]徐勇.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发展趋势分析[J].今日畜牧兽医,2019,35(1):46-47.

[3]于永远.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发展趋势简析[J].农业与技术,2018,38(24):102.

作者:杜玉财 单位: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奎德素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