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动物病因及措施

时间:2022-12-10 10:34:04

畜牧养殖动物病因及措施

摘要:在畜牧养殖业中,动物的生长发育可以为养殖者带来可观的收益,动物的生病或死亡对养殖者是一大损失,随着兽医的发展,人类对动物常见疾病的病因、病理及治疗都有比较好的措施,做好动物防疫及检疫工作可以促进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畜牧养殖;动物病因;防疫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肉类的需求量增长,也刺激了畜牧业的发展,畜牧业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对养殖场自然环境、管理模式及动物检疫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了解畜牧业动物的病因及防控措施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

1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类型

1.1普通动物疾病。畜牧养殖的动物是具有生命的物种,它本身有生命周期,其生长发育对周围的生活环境也有较高的要求,而人类为了规模效益和快速产生利润,将这些本来生活在自然界中物种圈养起来,并人为地创造有利于产生效益的养殖环境,使这些动物本身就在违反生命规律地生长,如果遇到气候变化、空气湿润度、长期的水源质量、通风性能等方面不达标,很容易使动物对生长环境产生不适,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常见的普通疾病包括内科、外科疾病、寄生虫病。内外科疾病常常出现在动物的产前产后,拉肚子或胃口不佳。寄生虫类疾病在动物的体内体。外都容易出现,随着寄生虫数目的增加,这些寄生虫会吸收动物的营养来维持自己的生存严重影响动物的生长发育,这些都会影响农户的经济收益。1.2传染类动物疾病传染类动物疾病产生的原因是微生物的生成,一旦发生没有得到及时的发现和隔离控制,而且由于养殖业狭窄的生存空间,就会在动物之间相互传染,这种疾病的一个特点就是传播速度非常快,有时是通过空气传播,有时通过体液接触传播,有时通过水源传播,有时通过寄生虫传播,从而暴发大规模的时疫,导致大量动物在短时间内死亡,最坏的结果就是在人畜之间进行传播,如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如果出现传染病,会给畜牧养殖业主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甚至威胁人类的生存。所以,养殖户对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都比较重视。

2动物疾病防控措施

2.1加强动物检疫工作对于新进的动物,要进行严格的消毒,并经过一段时间的隔离观察,检疫确定没有疾病才可以完全进入养殖区。另外,要定期对养殖场进行消毒处理和清洁,这样可以消灭大部分的寄生虫和病毒,从源头上避免疾病的发生。还要对动物进行定期疫苗注射,以此来提高动物自身的免疫能力,动物体质的增强,不仅可以抵抗大部分的疾病,而且有助于动物的生长和发育。在畜牧动物检疫工作中,隔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动物中暴发疾病,尤其是传染病,隔离可以起到防止事态进一步发展的作用,防止疾病的进一步传播。2.2营造健康的养殖环境在动物养殖过程中,一定要为动物营造健康的养殖环境。养殖环境建设分为三个方面进行:做好选址工作、建立完善的养殖管理制度、加强对动物饲料的管理。一个通风、光照、水源条件充足并且宽敞、干净、有很好的排污能力的地方是营造良好养殖环境的必要条件,它事关养殖场动物的健康成长及清洁护理问题。此外,养殖场还要远离居民区,以避免对居民造成干扰和影响,同时也防止发生人为的破坏。养殖场的工作比较单调而重复,建立一个完善的养殖制度,加大对养殖人员工作的监督及约束、激励体制,保证每天的清洁及喂养工作责任到人。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来明确消毒剂的正确及有效使用,做好工作登记,才能确保消毒任务按时完成,最大限度地防控动物疾病的发生。在动物养殖过程中,饲料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在保证饲料的质量,增强动物的体能,才能从根源上防控动物疾病。这就要求养殖人员按要求科学配比饲料,并选择合适的饲料喂养设备,以规避安全隐患。

3结语

畜牧业的发展事关人类的食品安全和卫生,有效地预防动物疾病不仅可以为养殖业主带来看得到的收益,而且对于全社会的健康发展大有裨益。做好动物检疫工作,营造良好的养殖环境,可以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娟.动物疾病的有效防控措施分析[J].农家参谋,2017(18):104.

[2]郝建伟.畜牧业动物疾病的预防和治疗[J].乡村科技,2016(18):19.

作者:杨志刚 单位: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香日德地区动物卫生检疫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