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研究

时间:2022-08-03 08:57:19

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研究

1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建设存在的问题

1.1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基层的动物检疫是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而构建的,目前借助我国的基层动物检疫法已经构建了一套基层的检疫体系,但实际上法律的内容较为严谨,但与当地的各项问题契合度不高,部分的检疫工作在缺乏科学条件指引的情况下,留存了基层的检疫空白,同时基层的法律执行力度较低,一些防疫工作并没有落实到位,但也难以找到相应的责任人,尤其是对于病死禽的处理,缺乏具体的处理规定,一些养殖户随意的将病死禽仍在偏僻的角落,造成了较大的环境污染[2]。1.2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基础薄弱。基层虽然在极力的变革,以期提高防疫水平,但受到现实条件的知州,经济的支援较少,防疫体制建设推进不够不顺利。此外,基层动物防疫人员大多缺乏基础业务素质。很多县级畜牧兽医院缺乏必要的预防、诊断、检疫和监测手段和仪器,更不用说很多乡村畜牧兽医站了,所以开展正常的日常工作比较困难。1.3技术手段落后。就防疫基础设备而言,疫病监测仪器设备缺乏,而且老化现象严重,甚至无法正常使用。大部门乡镇畜牧站所的监测设备较为简陋,部门地区至今仍然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村级畜牧站所缺乏基本的防疫器具,冷藏设施和交通工具;一些地方防疫信息网络没有建立,基层动物防疫信息传递慢,疫情测报能力弱。1.4基层动物防疫人员业务素质低。基层动物防疫人员普遍存在着学历低、专业素质低、年龄结构不合理、专业知识陈旧等问题。大多数畜牧工作人员都缺乏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尽管引进新的检测设备但是不会用、不能用,导致疫病事故常发;基层动物防疫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正确积极的态度对待上级明确的基层动物防疫要求,从而导致无法及时发现一些疫病疫情,以至于无法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3]。1.5养殖户防疫意识和风险意识淡漠。一些乡村的养殖户对基层动物防疫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为谋取更多的利益不断地降低养殖成本,没有根据动物防疫的规定定期定量打疫苗,导致一旦发生疫情,难以查清病情源头;此外,在饲养过程中,养殖户为提高养殖收益率而滥用抗生素、生长激素等药物,从而导致牲畜抵抗力差,很容易产生疫病。1.6应急反应机制够不完善。由于动物疫情检测方式和手段落后,导致疫情报告信息量少,更新速度缓慢。从而对重大动物疫情的早期预警预报工作做不到位。对防疫指挥调度、疫病的诊断控制反应机制不够完善,从而无法快速的采取应急措施,导致疫情的扩大、蔓延却无计可施。

2完善基层动物防疫体系的措施

2.1建立健全疫病防控体系。一方面要提高动物防疫人员以及养殖户对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认识,强化领导、明确各部门之间的责任。推动防疫工作责任制、疫情报告责任制、应急处理责任制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以防出现相互扯皮推诿等现象。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对基层防疫部门的管理,提高并丰富其防疫功能。其次,要建立动物疫病防控应急机制,做好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保证可以有效的应对突发事件。最后要建立重大动物疫病监察机制,联合政府部门和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以及监察部门,成立基层动物防疫检查小组,对辖区内的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检查监督。2.2加强物资投入。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财政补贴来保障基层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得到完善。笔者建议把基层动物防疫事业体系纳入到社会经济发展体系计划中,鼓励社会各界投入到基层动物防疫事业中,从而加大对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投入。此外,巩固完善好乡镇一级的冷链建设,保证疫苗的有效性,强化动物强制免疫,一些重大动物疫病实行全面强制免疫。为乡镇、村配备专用的工作场所,如建立防疫站和村防疫服务室。保证基本常规检测设备配备完善。2.3加强防疫人员培训。要加强对基层动物防疫队伍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全面提高防疫队伍的素质,逐步实现防疫人员专业化、职业化。要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防疫员参与培训,认真学习防疫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规范操作程序,提高技术水平。要通过建立兽医行业协会等形式加强对职业兽医的管理,提高服务水平。适当的调整现有的防疫员,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参与到基层动物防疫工作中去,大力引进新型防疫人才。2.4加快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化养殖方式的转变。通过转变养殖户的养殖观念,培养养殖户的防疫观念,来形成一种以预防为主的养殖管理模式。推广养殖小区和养殖示范区建设,来宣传健康的养殖方式。

3结束语

基层动物防疫工作作为一项社会公共卫生事业,一方面关系到动物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影响着消费者食品健康安全。在当前新形势下,通过不断完善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提高动物疫病的防控水平等措施,对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进行有效规范,从而为社会稳定做出一份贡献。

参考文献

[1]曲丽静,陈振中.论如何做好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J].农业与技术,2013,(11):169.

[2]方水春.谈如何做好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J].农民致富之友,2014,(14):244.

[3]甘雪廷.谈如何做好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J].农民致富之友,2015,(6):235.

作者:陈德华 单位:山东烟台栖霞市红旗畜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