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专业户风险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25 08:14:57

畜牧养殖专业户风险管理分析

农业的快速发展,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为了使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加快,优化农业的生产结构至关重要。畜牧养殖业作为农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畜牧业全面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面临的风险也在逐日上升。为了规避风险,研究分析畜牧养殖业的风险类型,并制定风险管理策略十分必要。

1畜牧养殖专业户面临风险的种类

1.1自然风险。自然风险中最常见的2种表现形式即,畜牧养殖中形成的习惯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养殖过程中对场内的温度与湿度的有效控制,并对养殖场内时常通风,才能防止流感病的发生。自然因素引发的风险是最常见的风险类型,因此不能忽视,要制定合理有效的措施进行管理。由于自然风险本身的特性是不确定性,养殖户在经营时,注意防范自然因素带来的风险,将畜牧养殖生产过程中的损失降到最低。从而使养殖户对风险的管理能够进一步完善,能够独立面对自然风险。例如在冬季较为常见的问题就是其温度较低,且养殖场内湿度不够,为保证正常养殖与生产,应加强保暖、保湿。1.2市场经济带来的风险。市场经济背景下我国交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畜牧养殖专业户最终要将其发展到更广阔市场上并进行销售。我国政府对畜牧业养殖业的关注逐渐增多,使更多的人投入到畜牧养殖中,养殖专业户的规模也在不多扩大,由此看来畜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不错。但是市场的供应变化对养殖户的影响很深,有时会遭遇大波动,像禽流感之类的一些传染病毒,会对养殖户的经营销售带来致命的影响。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市场的风险在急剧加大。1.3养殖专业户的技术存在风险。掌握相关的养殖技术能够提升养殖后经营效益,这其中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在引进良种与疫苗的过程中,虽然会带来一定的效果,但养殖专业户的技术有限,就无法发挥出最大的效果。还有就是养殖户的专业知识不强,对待风险管理还不十分了解,盲目追求经营效益。

2畜牧养殖专业户的风险管理策略

2.1加强风险意识观念。随着畜牧养殖户的增多,养殖专业知识的传播就具有很大的意义,针对养殖户的专业水平低下问题,加强养殖户防范风险的意识。培养养殖专业户的长远眼光,不要为了小的利益放弃对经营中的风险管理。因此养殖专业户在遇到风险时,就会手足无措,对利益损失的原因没有进行详细的分析。为了消除这种现象的发生,养殖专业户应该加大对风险的认识,树立正确的风险管理观念,根据实际情况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预判,以此来提升自身的抵抗风险的能力。比如,养殖户在确定养殖的项目时,按照实际进行风险管理的制定计划,并对发生的风险进行合理解析,实施相应的对策。2.2加强对各类风险的研究。畜牧养殖业在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其风险的特性是出现的次数多,存在的隐患比较多。在众多农业发展的行业里,畜牧养殖业的风险一直是难以管理问题。为了降低风险管理的难度,养殖专业户在风险管理过程中,研究分析已经发生的风险,将研究结果记录成册,总结出管理风险的经验。通过多媒体的传播,了解到更多的管理风险的知识,为养殖自身的风险管理提供基础。养殖专业户还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与经验丰富的养殖户进行交流与学习,从而使养殖风险管理进一步完善,自身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2.3发挥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畜牧养殖专业户为有效规避管理风险离不开政府的宏观干预作用,通过政府扶持等政策促进畜牧养殖更好开展。政府应加强针对性政策制定,通过政策引导以强化风险规避能力。要给予养殖户一定的财政支持,降低贷款利率。政府在收集信息时,将自身较全的信息传授给各大养殖户,促进养殖专业户之间的交流,能够促使养殖专业户的风险管理逐步提高。

3结语

养殖专业户在养殖的过程中面临多种风险,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越高,其具有的复杂性就越大,在预测分析上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管理风险上,对不同种类的风险进行整理分析,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体系。在风险发生时,做出相应的措施,才能降低养殖户的经营风险。由于我国的畜牧业的风险管理的水平还不高,在保证畜牧养殖户的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推动畜牧养殖业发展进程,注重养殖户经营风险管理,能够采取有限的措施进行应对。

作者:赵天智 单位: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