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疾病病因及防控对策

时间:2022-06-25 08:11:42

畜牧养殖疾病病因及防控对策

【摘要】在我国畜牧养殖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各种动物疾病越来越多,为此,在畜牧养殖业发展过程当中认真做好动物疾病的防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做好动物疾病防控工作的前提是找到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病发诱因,同时积极做好疾病的防控对策,从而确保畜牧养殖业得到行之有效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防控;对策

1畜牧养殖中的动物疾病病因

1.1生长环境。畜牧养殖过程当中,会受到动物活动区域时常变化的影响,经常会在环境改变后出现一些对动物身体正常新陈代谢不利的因素,这些不利因素的出现会给动物的正常生长造成极大的影响,使得动物身体内部体液、神经等方面的调节发生紊乱,机体内环境严重失衡。根据相关资料的调查结果可以了解到:平均每年当中畜牧养殖中的动物由于环境因素而导致死亡的数量占到整体总数的较高比重,为此,在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发生与环境因素存在较为紧密的联系[1]。1.2相关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从当下我国畜牧养殖的实际发展状况来看,许多养殖户在发展过程当中盲目地追求经济效益,在养殖场地的选择、养殖规模建设及相关配套设备建设方面并不完善。譬如:在挑选养殖场地前期并未到现场进行实际考察,盲目地建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建场周围的自然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除此之外,受到养殖场建场前期缺乏考察,养殖条件未达到规定标准,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细菌的滋生,使得动物的病发概率大大提高[2]。1.3人为因素的影响。因人为因素的影响致使动物疾病的发生在日常的畜牧养殖过程中可以算得上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现象。譬如:由于养殖者对药物基本知识缺乏正确的认识,在配药过程中缺乏科学合理性,动物就会受到药物副作用的影响而出现呕吐不止等中毒的情况,严重的还有可能直接死亡。同时,有不少的养殖户并不具备专业的养殖技术、缺乏充分的养殖经验,在这种基本现状下,恶劣养殖环境的客观存在会使得动物染上呼吸道、胃肠道等方面疾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2防控措施

2.1做好动物的疾病检疫工作。对于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病发率较高的实际问题,要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控检验制度,而在此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是较为显著的。然而,动物疾病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通常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针对近期采购的动物,需要对其做好全方位的消毒及卫生检查工作,待确定其没有任何疾病的前提下,才能够将这些动物聚集在一起进行群养;第二,对养殖动物定期做好疫苗的注射,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让养殖的动物更好地适应外界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第三,在某疾病病发高峰阶段,要预先做好疾病的防御工作。对于进入养殖区域当中的工作人员一定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杀菌处理;第四,只要是发现感染疾病的动物,要在第一时间将其进行隔离,并且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对于那些已经死亡掉的动物,要将其尸体彻底地清除干净,认真做好动物疾病的防控工作,从而促使当前的养殖率得到进一步的提高[3]。2.2加强对动物的饲养和管理在日常喂养动物的工作当中,广大养殖者要树立正确地思想理念——“预防为主、防治合一”。将养殖场区域内部的饲养槽、动物的外部活动区域都要认真地做好全方位的消毒杀菌处理,认真落实相关方面的规章制度,以科学的方式选用消毒剂,譬如:次氯酸钠溶剂、生石灰、福尔马林等的选择要慎重,并且要严谨的进行消毒剂计量的调整与把握,坚决不可选用影响动物正常发育与成长的消毒药物,认真做好动物的饲养与管理工作。2.3物疫情发生后的控防措施。养殖户在动物饲养过程当中如果发现动物患有某疾病,并且还呈现出扩散蔓延的发展状态,则要在第一时间制定科学合理的疾病治理对策。第一,养殖户要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进行分析,将畜牧养殖业的总战略发展目标为基本出发点,不断加强养殖动物的疾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养殖场内的消毒工作,针对那些已经感到某疾病的动物要及时的做好隔离,这样才能够将动物疾病的传播可能性、传播范围降到最低的程度。在日常的畜牧养殖过程当中,对养殖的动物进行药物的注射实则是做好动物疾病防控的一种有效措施,可促使动物的自身免疫能力得到显著性的提高。除此之外,养殖管理者要把动物疾病的相关治理流程认真地进行记载,以便于为今后相同疾病发生后相关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可参考性的工作经验。严格遵循现有的规章制度做好养殖动物的日常给药,在确保达到最大药效的前提下,维护养殖户的经济利益。日常畜牧养殖工作当中,做好动物疾病的防控有很多种不同的对策,譬如:针对肉牛身上发生的毛滴虫病,可通过人工授精的对策来进行疾病的防控,同时需要对受精设备做好系统性的杀菌处理,在特定时间内做好毛滴虫的全方位检查[4]。

3结束语

畜牧业在我国各行业发展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在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强大的作用。为此,做好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防控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动物疾病防控工作的开展要以了解疾病病因为基本前提,只有做好防控的有效结合,才能够将动物疾病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的程度[5]。除此之外,要不断地完善畜牧养殖方面的规章机制,强化养殖业的经营管理力度,这样才能够为人们供应安全、健康、可靠的畜牧产品,从而为畜牧养殖产业创造出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沙维,杨智勇,周来宝.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防控措施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4,(10):239.

[2]张英俊.探讨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其控防措施[J].吉林畜牧兽医,2014,(07):50-51.

[3]刘安全.探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2):281.

[4]张英俊.探讨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的病因[J].畜牧兽医,2013,(7):42.

[5]梁万军.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因及防控对策[J].北京农业,2015,(5):68.

作者:徐光辉 单位: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畜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