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非洲猪瘟防控问题与探索

时间:2022-06-23 03:52:55

乡镇非洲猪瘟防控问题与探索

摘要: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传入中国以来,全国多个地区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一定程度上给养猪业带来特别严重的影响,给广大养殖户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2019年8月份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形势的严峻影响,导致全国生猪和猪肉食品市场价格猛烈高长,很多群众因价格过高买不起生猪,吃不起猪肉而犯难。通过一年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总结出基层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探索,与其共勉。

关键词:基层乡镇;非洲猪瘟防控;存在的问题与探索

1基层防控工作队伍现状

目前会理县20个乡、镇的75名畜牧兽医专业人员没有正式编制,全是编外人员,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3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30多人,初级专业技术职称30多人,有村级防疫人员400余人,基层乡、镇畜牧兽医专业人员明说人多,但实际干业务工作人却没有多少,部份专业人员被乡、镇党委、政府安排了其他工作,更有部份专业人员消极怠工,认为自己前程无望,趁着行政区划调整后业务人员多钻空子,长期不上班经营自己的副业和生意。

2存在的主要问题

乡、镇重视力度还不够,宣传还不到位,有待于加强。基层乡、镇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待遇过低,没有正式的编制,全是编外人员,从身份角度和待遇就低人了一等,严重影响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定程度上滞后了当地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广大农民增收。乡、镇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年龄偏大,多数是40岁以上人员,部分专业人员大大减弱了专业技术的适应性,没有了干实事的工作热情。多年未进新人,出现了青黄不接现象,严重影响了基层畜牧兽医专业队伍的活力。村级防疫人员待遇过低,留不住人,没有工作积极性,一些乡、镇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防疫队伍,有的干一年、两年就走了,严重影响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开展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太少,无法接触新知识,新事物。非洲防控检查站力量薄弱,部门配合不力,监管不够,部门更是不关心畜牧业工作,认为畜牧与其无关,相隔甚远。机关、学校食堂和餐馆餐厨垃圾,依然存在监管不到位和死角的问题。猪贩子唯利是图、投机倒把、见缝插针现象明显,只图赚黑心钱,钻法律法规的空子严重。

3需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与探索

乡、镇还得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首先、可能是上级还不够重视,导致具体工作安排到乡、镇后,上级对乡、镇的监管不严,乡、镇认为县上都没追,问题不大,时间一长不忘也假装忘了。其次是上级领导要求不严或者是分管领导官太小,所谓谁官大谁说的或安排的小事都是大事,官小了安排的再重要的工作都是小事,实际工作中基层乡、镇的各种会议,计生工作是逢会必讲,冬、春季节,森林草原防火逢会必讲,夏、秋季节防汛工作逢会必讲。只有畜牧工作没人过问,大小会议畜牧工作无人问津,无人安排,每年的防疫工作会分管领导都不参加,只能由畜牧兽医专业人员自行组织安排和培训。合理解决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编制问题,从编制和待遇给予进行解决完善,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转变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改变老、中、青的青黄不接现象,适时从高校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为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增强专业队伍活力。进一步提高村级防疫人员的待遇,在待遇上给予增加相应的报酬、在业务上多开展一些技术和理论培训,提高村级防疫人员工作积极性和热情,让他们能感受到有领导关心和关注,增强自身存在感和荣誉感,确保村级防疫队伍人留得住,队伍拉得出、用得成。加强基层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技术培训,以适时了解和掌握当前工作中出现的新事物和新情况。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临时检查站的管理,一是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临时检查站人员的配备,一定要将工作积极主动,业务精湛、做事踏实的人员安排到临时检查站。绝不能只图人数把一些油嘴滑舌、偷奸耍滑的人员安排到临时检查站,我们在非洲猪瘟防控临时检查站实际工作中,就有工作消极,早退、迟到现象,甚至还有不服从安排、不到位的现象存在;二是临时检查站条件艰苦,上级千万不能把人员安排到位就撒手不管、漠不关心,平时要加强对临时检查站工作人员的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同时要关心体贴检查站工作人员疾苦;三是要督促部门密切配合,不能只出工不出力、出现工作人员早退、迟到都不过问、不追究,要确保本部门工作人员在岗在位,能正常开展工作;四是要加强防源堵截,严查过往车辆,扎实抓好消毒和登记工作。政府要加大对机关、学校食堂和餐馆餐厨物督查清理力度,避免出现死角和漏洞,不能只安排业务人员前去,领导却缩在后面,甚至不参与。加强猪贩子的教育管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确保运输环节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4完善工作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畜牧兽医专业队伍的良性发展

自全县行政区划调整过后,整个畜牧兽医队伍的管理存在很多混乱脱节现象,导致工作纪律松懈,作风漂浮现象严重,为确保能有一支业务技能过硬,真正拉得出,用得成,能够完成攻坚任务的畜牧兽医专业队伍,必须加强基层兽医队伍的管理。要对目前规章制度进行适时清理更新,建立健全畜牧兽医专业岗位职责和工作行为规范,做好查漏补缺。加强评优、评先等考核评价制度的完善。考核、评优评先要客观、公平、公正、透明,充分体现奖勤罚懒、奖优惩劣,确保畜牧兽医专业队伍的健康和稳定。要严肃工作纪律,不能过于公平主义和黑白颠倒,更不能有干工作只是合格,不干工作的反而还得评优、评先。

5总结与讨论

受非洲猪瘟疫情传入影响,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作为基层业务人员来说是束手无策,只能按照上级的要求抓好宣传和防控,而光靠我们这些编外的业务人员,除抓好宣传、防控以及非洲猪瘟监测日报制度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强宣传动员,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防控攻坚战,虽然我们会理目前清净无疫,但是也不容乐观,在我们的防控工作当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与无奈,作为一名基层畜牧兽医工作人员来说,多么希望我国的科学家能够早日研究出非洲猪瘟疫苗,这样不仅能够促进我国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对整个世界畜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重大贡献。要进一步纯洁畜牧兽医专业队伍,加强感恩教育,增强工作人员大局意识、奉献意识以及服务意识;要有坚强的战斗力和牢固的凝聚力,埋头抓好工作干实事,积极发挥各自聪明才智。要严肃评优、评先等考核评价制度,绝不能有经常不上班,工作不积极的人员还年年得先进、年年考核得优秀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往年是存在的。绝不能埋没真正干实事、说实话的同志,这样只会彻底打击做实事、说实话同志的工作积极性。政府要重视和体贴下属,得到领导的支持和重视,是对畜牧工作的充分肯定,对广大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工作热情的最大激励和鼓舞。重视村级防疫队伍建设,目前我们村级防疫人员多数为组干部,都是无法出远门打工挣钱的中年人,若是没担任组长,光靠防疫员的工资,他们根本不可能在家干防疫员,为此各级务必要加强和重视村级防疫队伍建设。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光靠畜牧战线的力量也是很微薄的,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以赴、共同防控,总之要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最重要的是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

参考文献

[1]肖胜南,王瑾,王淑艳,等.浅析基层非洲猪瘟防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兽医杂志,2015(9):114-116.

作者:刘正刚 刘艳 单位:1.四川省会理县鹿厂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2.四川省会理县古城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