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动物检疫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6-23 03:50:49

畜牧兽医动物检疫现状及措施

摘要:动物检疫在畜牧兽医工作当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对畜牧业的持续稳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还关乎食品安全与人们的身体健康。为此在畜牧兽医工作当中,必须要充分重视动物检疫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力度,推动畜牧业持续稳步发展,保证食品安全。下文当中立足实践,分析了畜牧兽医工作当中动物检疫存在的一些问题,由基层动物检疫过程当中还存在检疫意识淡薄,产地检疫率低,检疫手段落后,难以及时有效处理违法案件等诸多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希望能为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提供一些参考作用。

关键词:畜牧兽医;动物检疫;现状;改进措施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在此背景下动物检疫工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同时我国有关部门对动物检疫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重视动物检疫饲养、加工以及流通等各个环节检疫工作。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在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中投入了颇高的重视度,也取得了巨大的工作实效。但在动物检疫环节当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带解决,诸如动物检疫工作当中,还存在检疫意识淡薄,检疫率低和监督检查难问题亟待解决。为此下文结合实践,对畜牧兽医动物检疫现状进行分析探讨,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有效的改进措施,希望能为相关工作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1畜牧兽医工作中动物检疫现状

1.1农村动物产地检疫率和屠宰检疫率整体偏低。伴随动物产地检疫工作的日渐推进我国很多地区都相应的建设了检疫报检点,集中检疫效果取得的工作实效非常显著。但是农村畜牧养殖,农户都是采用散养方式,无法集中统一进行屠宰,屠宰时间不在同一时间进行,不仅使工作人员的劳动量大幅提升,还很难有效保证动物屠宰检疫率。1.2动物检疫意识淡薄,检验检疫技术手段落后。一些养殖户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缺乏足够认识,检疫意识还亟待提升。畜牧兽医在对动物进行检疫过程当中,很多养殖户都是持有一种抵触心理,这主要是由于通过加强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会增加养殖成本,降低养殖利润,同时进行动物检疫工作耗时耗力。另外,动物检疫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与积极性,对动物检疫工作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工作中有些动物检疫工作人员,态度不积极不主动,对动物检疫工作宣传力度明显不够,致使基层地区动物检疫工作很难得到有效推进。1.3违法案件处理难度大,以监促检难以实现。有的商贩受利益驱使,在对动物进行养殖和运输时,常常不重视病死畜禽处理工作,还有的进入黑市进行交易,出现很多违法案件,如果执法部门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处理,这些病死畜禽一旦被人食用,会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以监促很难得到有效落实,动物养殖人员以及商贩、执法人员等在此方面还亟待提升。

2畜牧兽医工作中动物检疫的改进措施

2.1加大产地检疫措施的实施力度。为了进一步提高畜牧检疫工作水平,应当进一步提高产地检疫,充分考虑当地人口密度,对动物检疫报检点合理设置,针对当地实际构建完善的动物产地检疫制度,保证此项工作顺利落实。对于考核制度逐步完善,增强工作人员责任心,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将产地检疫工作充分做好。对内部监督机制逐步完善,充分明确产地检疫工作的重要性,对工作人员展开认真审查,保证工作人员经手的畜禽产品与相关要求相符合。2.2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检疫工作。与动物检疫工作现状充分结合,对相应科学实施计划充分制定,扩大财政支持力度,更要不断优化畜牧检疫工作环境。另外有效提高动物检疫工作水平,应当对动物检疫技术不断发展与提升,加强投入一些先进的动物检疫检测设备,建设高标准的动物检疫实验室,进一步扩大动物检疫重要性的宣传工作,加强新型检测技术推广,提高基层动物检疫工作水平。2.3以监促检,坚持执法为民严格处理各项违法案件。对贩售病死畜禽案件严厉查处,联合动物检疫工作,做好相应规范,构建完善的监督机制,加大严惩力度。通过新媒体技术手段,对动物检疫工作的重要性扩大宣传,组织动物检疫工作人员,深入农村实际,对养殖户开展动物检疫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他们动物检疫意识,更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利用现代化的宣传技术与方法,对动物检疫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同时扩大动物检疫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让动物养殖户以及人民群众都能充分认识到动物检疫工作的重要性,并调动养殖户合法经营的意识避免在畜牧动物养殖过程当中,出现各种违法屠宰现象,政府部门应当将合作和协调工作充分做好,打击各种违法案件,将病死家畜源头彻底消除。

3结语

动物检疫工作在畜牧业发展过程当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是制约和促进畜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如果动物检疫环节没有得到充分落实,必定会对畜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动物疫病出现蔓延传播,不仅导致大量的动物死亡,给养殖户带来巨大经济负担,阻碍畜牧养殖业持续发展,同时还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巨大威胁,对此在,在畜牧兽医工作中,必须要将动物检疫工作充分做好。上文当中对于畜牧兽医工作中动物检疫现状和措施,进行详细分析与探讨,希望能为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提供一些有益参考,推动畜牧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寿梅.提高动物产地检疫工作水平的措施[J].中国畜禽种业,2018,14(2):12-13.

作者:万丽娟 单位:莒南县畜牧发展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