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对策

时间:2022-01-08 08:24:27

互联网+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对策

农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国家经济繁荣的重要体现。农村经济的发展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农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开发力度过大、污染较为严重及资源严重短缺日益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瓶颈,因此需要加快我国农业生产的转型升级,而“互联网+农业”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把现代化信息发展技术和农业产业相结合,推动我国传统农业向规模化、信息化及智能化的现代农业方向转变,提升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1内涵与特点

1.1内涵

“互联网+”现代农业是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而提出的一个新概念。从广义上来讲,“互联网+”现代农业是将现代化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产业的生产到成品销售各个领域中去,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产业相结合,农业产业的劳动生产率、产品流通周转率及农产品的利用率都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推动我国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农业方向发展[1]。从狭义上来讲,“互联网+”现代农业仅仅是指将互联网现代化信息技术运用于农业产业的生产领域,使农业的生产效率和运作效率得到提高与改善,进而使农民的收入得到提高并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1.2特点

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发展形态,“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特点也呈现出“新兴”特质。1)农业生产领域的智能化。一直以来,我国传统农业的生产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工即劳动力的投入,而“互联网+”现代农业则可以改变这一现状,将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到农业生产领域,传统的生产模式将发生改变,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实现整个农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精准化。2)农业产业经营规模的信息化。传统农业由于生产周期较长、销售领域又存在信息不够充分的特性,通常会造成农产品的供给与需求匹配的情况。此外,农产品从生产领域流通到消费者手中时,由于中间环节较多往往导致农产品的销售利润较低。将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入农业产业中,农业产品的经营模式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利用大数据,将农村生产环节与销售环节进行整合,形成新的农业产业链[2]。

2存在的问题

2.1相关制度不够完备

“互联网+”现代农业是近几年才提出来的新概念,其发展前景不容小觑,但同时与其相配套的发展机制却不够完善。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部、交通运输部及商务部与“互联网+”现代农业都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但一套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在各个部门之间还没有形成,“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各部门各自为政的影响。由于各部门之间缺乏系统性、战略性和整体性的统筹,“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过程出现的问题往往难以得到真正解决[3]。

2.2缺乏专业人才

行业的发展既要依靠技术的进步又要依靠专业人才的建设。“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与传统农业相比对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要求更高,因此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对专业人才的要求也会更高。近几年,我国农民的文化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绝大部分拥有较高文化水平的农民都转移到了城市,因此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是目前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主要特性之一。赣州市作为中部地区,经济文化发展情况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农村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更是偏低,因此赣州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速度较慢与专业化人才的缺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2.3基础设施不完善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决定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程度,赣州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上具有较大的依赖性。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互联网基础设计匮乏、公共网上资源严重不足是赣州市农村的普遍情况。虽然近几年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发展农村经济,但大部分赣州市农村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都不完善。另外,与电商息息相关的物流配套设施也较为落后,虽然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发展农村淘宝,但目前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制约赣州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

2.4推广体系不健全

“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最大的受益者是农民,但是农村对于发展现代农业的接受程度普遍不高,其原因主要有以下2个方面。1)农村从业者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弱。2)由于对信息技术的推广方法不够科学,农村从业者对理论知识的接受能力普遍偏低。因此,在农业技术推广时,可以到现场进行演示,全程参与农业生产流程,从生产前到生产过程中再到最后的销售环节都进行示范演示,这样现代农业发展推广技术才能取得预想的效果。

3对策建议

3.1完善地方制度建设

赣州市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农业经济的发展对整个赣南地区的经济具有重大作用,因此“互联网+”现代农业在赣州市经济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总体发展规划及发展政策等都应尽快制定实施,为赣州市“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指导意见。

3.2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的国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各方面人才数量的不断增长,因此农业人才的培养对于推动赣州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1)使农业与科技形成深度融合,具有更高的实践操作能力是农业区别于其他学科的重要特性之一,所以在加强农业人才培养时应注重农业人才的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形成“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将理论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去。2)加大农村与高校之间的联系,高校在设立学科时应注意市场对农业专业人才的需求。

3.3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我国2016年的《关于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到“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是信息入户,这是我国也是赣州市发展现代农业最基础的工程,也是赣州市发展现代农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4]。加快现代农业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为赣州市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提供硬件保障,为赣州市的现代农业发展带来质的飞跃。

3.4完善技术推广体系

现代农业发展技术的推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现代农业发展。目前,赣州市对于传统的农业技术推广已经较为成熟,但对于“互联网+”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还处于萌芽阶段。为加快赣南地区“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应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完善赣南地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推广体系,发挥企业的市场优势,形成一个具有系统性且符合赣州市各地农村特点的农业推广体系,为确实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制度保障[5]。

4结语

农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赣州市现代农业发展对于振兴苏区、推进赣州市资源型产业转型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将现阶段的农业资源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方式进行全新整合及优化,通过完善“互联网+”现代农业地方制度建设、加大“互联网+”现代农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互联网+”现代农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完善现代农业发展技术推广体系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提高赣州市农业生产效率,加快赣州市传统农业向规模化、信息化及智能化的现代农业方向转变。

参考文献:

[1]徐志仓.现代农业的理论综述研究[J].巢湖学院学报,2011(1):36-41.

[2]毛颍.发展农业机械化推进农业现代化[J].中国农机化,2001(2):17-18.

[3]刘文敏,季学明.“互联网+”将成为农业现代化新引擎[J].上海农村经济,2016(10):17-19.

[4]林国全.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机械化规划发展探讨[J].农业知识,2020(17):41-43.

[5]薛永莉.“互联网+”背景下传统企业应对策略[J].商情,2016(38):104.

作者:梁根琴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