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生态文明思想三个维度

时间:2022-09-09 04:17:09

领会生态文明思想三个维度

一、理论维度

生态文明思想是在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纲领。马克思没有明确提出过生态文明概念,但他对资本主义工业化大生产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过深刻揭示和批判,指出“自然界,就它自身不是人的身体而言,是人的无机的身体。人靠自然界来生活。”这一论述准确揭示了人与自然两者之间的关系,人来自于自然界,依靠自然界,更无法脱离自然界。恩格斯指出:“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决不能像征服者统治异族那样支配自然界,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去支配自然界——相反,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我们对于自然界的整个支配作用,就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生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这进一步阐述了人类对于自然界的依赖,以及人类正确认识自然规律的重要意义。在继承前贤的同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一系列科学论断,表明对于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也表明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是生态文明思想的直接源头,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性发展。

二、价值维度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生态文明思想的价值理念。指出:“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之间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对工业文明时代人与自然二元对立思维的反思与超越,是对传统发展理念的反思与批判,也是我们迈向生态文明时代必须坚持的根本价值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承认自然界的内在价值,给予自然界与人类平等的主体地位,将自然界视为人类的伙伴,积极倡导人类要对自然“讲文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价值策略。生态文明要在超越经济理性的基础上建构生态理性。生态理性强调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性,目标是要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策略是生态理性的集中体现,清晰阐述了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不是完全对立、矛盾的两个方面,相反,两者是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的有机统一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告诉我们应该在经济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发展经济。正如所说:“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生态文明思想的价值目标。的“美丽中国”概念具有多重价值意蕴,既包含当代人的“美丽中国”,又包含了后代人的“美丽中国”。当代人的“美丽中国”是发展与生存享有均等的生态权利,后代人的“美丽中国”要求当代人应该考虑并尊重后代人的生态权益和生态权利,最终要求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充分彰显了高度关切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希望人民群众都能够实现“诗意的栖居”。因此,必须将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园、生态家园的追求与美的社会、美的生态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发展。

三、实践维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发展,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从实践维度来看,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和国家对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是艰巨而又迫切的政治任务。当前,我国改革与发展的任务仍然繁重,污染防治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导,将“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落实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落实领导干部改善生态环境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清单,周密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全面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格实施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科学开展生态修复和生态保育工作。完善健全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快建立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生态信用评价等相关制度规范建设。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构建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是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实践的具体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指出:“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这五个体系相辅相成,共同组成我国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就是要确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践行承认自然价值、爱护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将绿色发展观念贯穿人们生产、生活的全过程。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就是要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和能源结构等,依靠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培育环保产业、节能产业和清洁产业等,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新路子。构建目标责任体系重点在于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切实承担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就是要将我国的各项生态文明制度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到实处,落实到位。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实践。当代著名的生态经济学家约翰•柯布曾说过:“生态文明的希望在中国。”这充分说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和最新进展情况受到世界的关注。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生态治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多次在重要外交活动中表明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坚定信心,中国愿参与全球生态治理,也有能力参与全球生态治理。未来,中国将努力打造绿色化、生态化的“一带一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还将扩大与国际上相关各方在全球生态治理上的合作范围,为解决全球环境治理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汪京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