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态环境问题法律应对

时间:2022-02-21 09:16:15

农村生态环境问题法律应对

摘要: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必须有效治理才可以。从目前情况来看,想创建出良好生态文明,要制定法律策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文章先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具体策略,在不断完善中促进农村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农村生态环境;问题;法律应对

由于农村地区客观条件限制,对生态环境保护不是很重视,导致出现一系列问题。为了进一步改善情况,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对于违法行为要严肃处理,可以起到很好的整顿作用。结合实际情况,采用科学合理手段,创建出生态文明的农村环境。

一、农村生态环境问题

(一)水污染。为了提高农作物产量,会采用施肥的方式增加营养,但是土壤中的化学元素通过渗透会对地下水产生污染,直接影响到饮用健康。受到经济条件影响,农村地区基本没有污水处理设施,随意排放使得地表水大面积污染,对正常生活产生不利影响。固体废弃物没有经过分类就乱丢乱扔,长时间不管会污染水源,散发出一股恶臭的味道,甚至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农民关于水资源保护意识不是很强,往往都是图自己方便,即使出现污染情况也觉得不会有太大的事情。如果不及时治理,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后果,使得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大大增加了治理的难度,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二)大气污染。农作物遭遇病虫害的时候,不仅会影响到正常生长,而且产量会大大降低。所以一般会采用打农药方式来预防,虽然效果非常好,但也造成了大气污染。例如在打农药期间,村庄会弥漫着一股农药味,这对于抵抗力差的小孩而言,伤害是非常大的,另外羊、牛、鸡、兔等不小心吃到,可能会出现死亡情况,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焚烧秸秆也会带来严重大气污染,主要原因是农户为了方便,直接将其作为肥料进行还田,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火势遭遇大风蔓延速度非常快,直接威胁到生命安全。由此可见,农村地区大气污染情况严重,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可以起到缓解的作用。(三)乡镇企业造成的污染。我国城镇化进程在不断加快,出现了更多的企业,对于地方经济发展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会带来大量污染,例如烟尘、废水、固体废物等排放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治理是必然选择。造纸厂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水,没有经过处理就排放,对农田带来污染,使得农作物很难健康生长,长此以往就变成了荒地,对土地资源是一种严重浪费。主要原因是急于发展经济,忽视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出现不协调的情况。乡镇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对于地区发展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如果忽视环境保护工作,势必会带来更大的危害,对人们生活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二、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的法律应对

(一)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农村地区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关于生态环境问题治理的法规规章制度却非常落后,使得很难发挥出有效作用。经常会遇到这样情况,当处理污染问题的时候,却找不到与之对应的法律,一直处于搁置的状态,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相关部门要坚持与时俱进理念,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条文,确保有着先进性,可以在实际中发挥出有效作用。未来将会出现更多新的问题,所以要树立起创新意识,制定更多法律内容,这是一个不断完善过程,紧跟时展步伐。只有具备了完善的法律依据,才能真正实现有法可依,处理好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二)增强执行力。光有完善法律体系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确保可以很好落实下去,处理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执行力不强最直接表现就是很难落实下去,只是口头上说一下,很难看到实际效果。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调查环境污染的时候,企业为了不影响正常生产,往往会通过金钱来贿赂,这种现象在我国非常普遍。所以执法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不能因为人际关系、金钱等因素而忘掉自身的职责,要坚持自身职业操守,明白环境保护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减少过程中不利因素影响,对于玩忽职守情况要严肃处理,整顿内部纪律作风,让人员行为举止更加规范,肩负起自身的职责。(三)提高农村环境保护意识。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要组织人员对村民进行教育,让他们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号召全民参与进来,形成一股强大凝聚力。生活垃圾一定要扔到规定的地方,而且要实行分类方法,便于资源二次回收利用,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农村地区是我们的家园,和每个人都有着密切关系,要注重环境保护。农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会更加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不会出现污水随意排放、焚烧秸秆的情况,从而自觉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去。环境一旦被破坏,治理起来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且需要经历漫长时间。所以提前预防是最正确选择,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参与到其中去,有利于改善环境质量,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三、结语

综上所述,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的法律应对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大大改善治理效果。结合农村地区实际情况,发挥出法律的作用,不断提升环保工作水平,创建出绿色健康的环境。

[参考文献]

[1]肖纪连.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的法律应对[J].农业经济,2018(8):50-51.

[2]刘小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的改进研究[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8(7):26-29.

[3]吕东明.生态文明视域下农村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构建[J].农业经济,2018(2):18-19.DOI:10.3969/j.issn.1001-6139.2018.02.006.

作者:黄一鹏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