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态环境监测与发展

时间:2022-04-03 09:20:47

农村生态环境监测与发展

摘要:创新体制机制,以生态创建为核心,促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是广东省改善农村环境质量的重要措施。本文主要以粤西北地区为例,对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粤西北;农村生态环境;环境监测

粤西北区域涵盖了广东省连州、连南、连山和阳山等县市及韶关、肇庆两市的部分区域,总面积约8630km2。这些地区多为省级贫困县。可持续化发展模式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根据广东省农村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的相关内容,至2018年底,珠三角三市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全面覆盖。禽畜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也会得到强化。美丽乡村建设,是推动粤西北地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的重要举措。在坚持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对农村生态环境监测、发展问题进行分析,可以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持[1]。

1粤西北地区生态环境监测的主要特点与类型

1.1生态监测的主要特点。一般而言,综合性、复杂性、长期性、分散性、检测对象的对养性和监测系统的全面性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特点。以粤西北地区为例,这一地区为南岭丘陵地带,生态环境与该系统具有复杂性的特点,因而应用于这一地区的环境监测体系涉及了动植物监测、物候监测、气象监测和森林监测等多项内容[1]。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是这一地区生态监测的主要影响因素[2]。下图所示的内容为环境监测工作的工作流程:1.2生态环境监测的基本类型。现阶段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主要有宏观环境监测形式和微观环境监测形式两方面组成。粤西北地区涵盖了粤西、粤北三个地级市,监控范围较为广阔,因而这一地区的环境监测工作为宏观监测。生态调查技术、生态统计技术、生态制图手段、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是宏观环境监测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在环境监测工作完成以后,相关人员可以通过图件形式展示监测成果,进而在借助专业图件和自然地图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当地的宏观区域生态变化进行分析。针对广东省当前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乡村综合环境治理工作与生态环境建设之间的结合,成为衡量粤西北农村环境建设的重要措施。

2粤西北农村地区生态环境监测的技术方法和相关指标

2.1生态环境指标体系的建构。选择性原则、可操作性原则、敏感性原则和代表性原则是粤西北农村地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开展过程中所要遵循的原则。生态环境指标体系的构建,要求人们选取一些具有变化特征,且可以反映生态环境基本现状的因素进行综合运用。以地处粤西北的连州市为例,当地属珠江支流北江水系中的连江水系,市内主要河流为星子河、三江河等多条河流。微生物、植物和动物是陆地生态系统中不可忽视的内容。水文生态系统则涵盖了微生物、两栖动物、游泳动物和水质、水文等多种因素。统一化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缺失,是农村地区生态及环境监测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3]。全面化的检测体系的构建,已经成为提升农村地区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的重要措施。2.2生态环境监测方法的应用。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相关内容,广东省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措施主要涉及了以下内容:一是系统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二是综合整治水环境;三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四是加强固体废物处理和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农村地区生态环境监测是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果进行评价的重要方式。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方法是对生态系统中的相关指标进行具体化的测量和判断,以便获取生态系统中某一指标关键数据的方法。它可以为环境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生态环境监测方法已经表现出了地面现场调查法、航空低空照片研读法和卫星监测法并存的特点。三种监测技术的综合运用,可以让农村环境监测工作的工作成本得到有效降低,进而为监测结果的精确性提供保障[4]。针对不同地区的环境差异性,相关人员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监测方法,在监测工作开展以前做好应急预案,可以让监测人员有效应对环境突发状况给土地监测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以粤西地区为例,针对农业生产给当地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当地可以通过定期抽样的方式,对水质、生物数量、分补助强台等因素进行记录,以便为生态继续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技术资料。

3粤西北农村地区生态环境监测的发展趋势

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地环境和固体废弃物污染检测工作是粤西北农村地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中的重要内容。遥感技术是农村地区生态环境监测过程中的一种常用手段。以农村地区固体废弃物问题为例,遥感技术可以在获取监测点图像数据的基础上,解译图像数据中的信息,进而反映出农村地区固体废弃物的分布状态。技术监测与地面监测之间的结合,是生态环境监测技术的总的发展趋势的表现[2]。新型监测技术可以让传统监测手段中难以解决的局部监测问题得到缓解,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让遥感技术、卫星监测技术等技术实现有机结合,从而构建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生存的生态环境。

4结论

生态环境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在环境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综合性、复杂性、长期性、分散性、监测对象的多样性和监测系统的全面性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特点。地面现场调查法、航空低空照片研读法和卫星监测法是农村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中常用的监测方法。技术监测与地面监测之间的结合,是生态环境监测技术的总的发展趋势的表现。新型监测技术可以让传统监测手段中难以解决的局部监测问题得到缓解。

参考文献

[1]祝忠标,童丽敏.我国生态环境监测及发展研究[J].低碳世界,2016,(30):5-6.

[2]王成金,杨威,许旭,刘鹤.工业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效率评价方法与实证——以广东和广西为例[J].自然资源学报,2011,26(01):97-109.

[3]丁琼.生态环境监测[J].科协论坛,2009,(1):129.

[4]马天,王玉杰,郝电,关胜,但德忠.生态环境监测及其在我国的发展[J].四川环境,2003,22(2):19-24.

作者:李颜珍 单位:怀集县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