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及防治对策

时间:2022-04-21 08:42:42

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及防治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生活需求的增大,畜牧养殖目前已经从传统的分散养殖变成规模化养殖。本文主要针对规模化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防治进行分析,希望找出原因,然后提出针对性的建议,进而促进我国的畜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关键词:规模化养殖;生态环境;防治措施

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崛起,以及畜牧产业快速发展和目前市场大量需求,养殖产业和以前相比获得较大程度的前进。和以往分散的养殖方式相比,目前市场上兴起的规模化养殖既保证人民群众对肉类物品的需要,同时也给自然生态环境带来较多负面影响。现如今社会的发展正在朝着“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模式的方向和道路前进。所以我们要在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这两面找到其中的平衡点,希望一方面发展畜牧业,另一方面也能保护环境不受破坏。因此在进行规模化养殖的同时,进行生态变化的管制至关重要。

1主要原因

1.1发展和养殖模式的实质性变化

以往的传统模式通常使用散养的模式来发展畜牧业。这种方式采用家庭式喂养,规模较小,因此牲口所排放的排泄物和其他物品能够得到方便的处理,而且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然而,随着社会经济整体实力的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其对肉类产品的需求数量也慢慢变大。传统模式现已远远不能达到我们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的供需平衡下,养殖产业实现了大规模产业链的生产模式。产业规模化的同时又加上了高科技的元素,使得一些人力行为被较多机械化操作所替代。所饲养动物排放的粪便从之前的的垫圈或者半固体形式变为液态,较多的粪便排放导致附近水源被污染,进而腐蚀了周边土壤,通过生态循环系统形成公害[1]。

1.2化学肥料对生态破坏

现如今人们通常喜欢较为新鲜的食品,对于肉类、乳类和蛋类等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为了能够让消费者获得更大的方便,我们要改变物流的配送模式,以最短时间送到市场。同时,一些养殖基地逐渐向大城市周边靠拢,导致城市附近的树木和植被被破坏。另外,现在的养殖业一般都会在动物的饲料中加入化学药品,以此来缩短动物的成长周期。对于土壤,使用一些化学原料更能节省成本,所以人们一般更倾向于选择化学肥料而不是有机肥。

1.3家禽对自然的破坏

家禽是一种非常容易携带病原体的动物,一般通过空气来传播疾病。它在现在的畜牧产业养殖链条下占有极大的比例。规模化养殖使得家禽数量明显变多,同时增加了更多的排泄物。如果这些排泄物不能快速得到处理或者使用方法错误,都会对环境和土质造成污染。另外,被污染的环境会反过来伤害家禽的生存状况,体内的病原体会不断的繁殖和衍生出更具抗体的病毒传播物。

1.4规模化养殖对土壤、空气以及水资源的压力

大量的食物垃圾以及粪便给自然生态产生了很大的危害,但是通常情况下人们都是用清水冲刷污染物,所以就导致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另外也使水质被污染。家禽类动物排放的一些气体和环境中的空气相结合,既影响了环境,也给本地住户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所以规模化养殖给土壤、空气和水资源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2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防治对策

2.1强化养殖者的环境意识

如果想要彻底地解决畜牧养殖对环境的影响,第一,要提升养殖者的环境保护意识;第二,采用科学化的先进养殖技术;第三,做好场里的监督工作,把污染程度用定量方法来统计,促使污染程度降到最低;第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要督促相关的养殖者学习一些法律制度,提高养殖者的思想意识[2]。

2.2科学管理规模化的养殖场

首先,科学合理的选择养殖场的位置,主要是让养殖场的位置要远离群众生活区域,降低规模化污染物对自然环境的危害;其次,科学处理动物等饲养物的排泄物,每一个环节遵循相应的管理规定;最后,在养殖场里建造污水处理系统,让养殖场绿色合理的运行。

2.3加大对养殖场的监管力度

总的看来,因为一些治理部门管理上的懈怠,导致环境污染程度愈演愈烈。考虑到我国畜牧业的蓬勃发展,有关部门要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比如,环境监管部门要对养殖场所产生的污染程度进行定期估算,如果不达标,就理应责令限时整顿。

3结语

总而言之,我们要把环境保护当做工作的要点。不仅要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而且也要保护好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在规模化养殖的同时,把它做的更大,更好。

作者:毕成文 单位:新疆昌吉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参考文献

[1]魏春梅.民勤县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防治[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6,(06):42.

[2]周洪瑜.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及防治[J].现代畜牧科技,2016,(0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