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绿色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20 03:08:22

马铃薯绿色生产技术研究

山东省鲁南地区马铃薯一年两季种植,以春季为主,秋季为辅。具体栽培措施如下。

1.优选良种

根据品种熟性、茬口安排、上市时间分别确定。鲁南地区种植品种最好选择中早熟抗病种。如鲁引1号、荷兰15号、中薯3号等。选购种薯时,应挑选薯形周正、无病、无虫的优质脱毒种薯。

2.选地施肥

马铃薯属于地下块茎作物,土壤应选择土质疏松的沙壤土、壤土或轻黏土,尽量不要选择较黏重的土壤。深耕30厘米左右,细耙达到耕层细碎无大土块、地面平整无残留根茬,做到上平下实。结合耕地,每亩撒施100公斤商品有机肥+300公斤三元复合肥(17-10-18)+20公斤硅钙肥,耕匀耙细。如果施农家有机肥,要充分腐熟。有条件的地方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水肥利用率。

3.种薯处理

⑴药剂拌种:选用合适的药剂拌种。具体方法,选用44%精甲霜灵•百菌清(菲格)悬浮剂600倍液喷湿薯块表面后晾干、堆放。⑵切块催芽:每亩需种薯150公斤左右。播前20~25天将种薯置于温暖有阳光地方晒种2~3天,剔除病薯、烂薯,然后进行切块。切块时螺旋式向顶端斜切,最后按顶芽一分为二或一分为四,确保每块种薯有1~2个芽眼,重量25~30克。切块后晾干伤口,用适合药剂拌种,具体每100公斤种薯用62.5克/升精甲咯菌腈(亮盾)悬浮剂20毫升兑水0.5公斤后均匀拌种,晾干后进行催芽。在18~20℃室内采用层积法催芽,待芽长到2厘米左右时,放在散射光下晾晒,芽转绿变粗后播种。

4.适期播种

鲁南地区由于采用栽培方式不同,有大棚、小拱棚、地膜覆盖等方式,播种时间差异大。适期播种,可在5厘米地温稳定在5℃以上时播种。具体播种期从1月下旬到3月中旬,可根据温光条件、种植茬口等合理确定播期。

5.田间管理

⑴及时破膜放苗:播种后20~25天,薯芽陆续顶膜,应选择晴天下午及时破孔放苗,以免灼伤幼苗,并用细土将破膜孔盖严。推荐采用“膜上覆土免放苗技术”,即在马铃薯出苗前5~7天在地膜垄背上覆盖2~3厘米厚的土层,让薯芽自行穿破地膜。⑵加强设施栽培温度管理:块茎膨大最适土温是17~20℃,达25℃时块茎生长受阻。山东鲁南地区后期气温上升快,应根据棚内温度,决定通风口的大小和通风时间的长短,同时也要注意倒春寒的影响,注意防寒。⑶强化水分管理:出苗后尽早管理,看天看地看苗(即“三看”)浇水。推荐浇水采用膜下滴灌。齐苗后浇水一次。待团棵期浇水一次后稍微控水,促使由茎叶生长转入块茎生长,落蕾后采取小水勤浇,保障薯块快速膨大时对水分的需求。雨水过多时,要及时排水。收获前10天停止浇水,促使薯块老化,减少损伤。⑷及时追肥:团棵期叶面喷施海藻肥或腐殖酸肥促进发棵,马铃薯落蕾后分两次各冲施10公斤高钾全水溶肥。杜绝冲施激素型或铵态氮型冲施肥,以免产生肥害。同时结合防病喷药,可每次添加磷酸二氢钾100克,防止叶片早衷。⑸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控晚疫病,自团棵期开始,每隔7天喷施一次药剂防治晚疫病。药剂可选用68.75%氟吡菌胺或霜霉威(银法利)悬浮剂600倍液喷雾。同时发现病株后,立即将病株拔除掉,远离田间深埋,并在穴周围撒施生石灰。虫害主要有蚜虫,田间可每亩悬挂黄板70张诱杀,药剂防治可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喷雾防治,每10天喷一次,防治2~3次。

6.适期收获

早春马铃薯要结合市场行情合理安排,分级包装销售。以高产为目标的田块,待马铃薯叶色由绿逐渐变黄转枯,块茎脐部与着生的匍匐茎容易脱落,块茎表皮韧性较大、皮层较厚、色泽正常时收获。

7.科学贮藏

早春马铃薯一般采用纸箱包装或塑料袋包装。运输时注意防止强光、潮湿和高温。秋茬马铃薯一般放在冷库中贮藏,贮藏前要严格挑选,去除病、烂、受伤及有麻斑和受潮的不良薯块,在冷库中堆藏或装箱堆码,温度控制在3~5℃,相对湿度85%~90%。

作者:赵国庆 单位:兰陵县种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