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生产技术人员基本素质的培养

时间:2022-08-08 10:05:30

种子生产技术人员基本素质的培养

摘要:通过笔者多年的种子生产及管理实践经验,就种子生产专业技术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进行了初浅讨论,以供有关人员在具体工作中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种子生产;技术人员;基本素质

种子虽小,事关重大。种子作为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决定性作用。质量优良的种子,不仅能充分体现其独有的特征特性,获得较高的产量与较好的经济效益,也能体现育种专家精心选育的成果。反之,质量不符合要求的种子,不但会给生产造成损失,直接影响老百姓的收成与收益,还会给生产经营者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带来不良的影响,同时,对于种子品牌的影响尤其突出。所以,在种子生产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已经成为种子生产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从事种子生产的专业技术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和基本素质。那么,一线的种子生产技术人员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呢?本文结合笔者从事水稻、油菜等制种技术指导和种子执法监管的工作经历,提出一些粗浅认识和看法,以供参考。

1必须具备较好的思想品德和较强的责任心

种子生产不同于其他产品,特别是不同于工业生产,种子的生产加工车间大多在基层、农村和田间。负责生产管理与技术指导的专业人员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都住在基地,在田间地头工作并长期与农民密切接触。因此,他们既是技术的传播者,又是生产的组织者,更是基地的管理者,必须具备正确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位,否则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很难生产出质量合格的农作物良种。制种是一项田间作业的系统工作,事务烦琐、工作辛苦且工作量较大,长此以往易产生枯燥感和按部就班的习惯感,如果缺乏较强的责任心,没有勇于担当的精神,不能严于律己、踏实做事,一旦稍有懈怠或疏忽就会影响制种的质量和产量,给单位和制种农户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种子生产技术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过硬的综合素质,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同时,能够保持勤勤恳恳、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此基础上才能指导好种子生产,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农民群众的期盼。

2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种子生产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生产活动,除了要求技术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外,还应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应对各种变化的能力。制种生产是一项露天工程,受生产基地小气候、当地条件和自然因素影响较大,不能完全按照技术操作规程机械地开展工作,只有在领会技术规程的基础上随机应变,做出正确的指导,才能获得制种的优质高产。一个专业知识丰富、实践能力强的生产技术人员,除了正确执行种子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外,还应根据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准确指导农户开展生产,有针对性地处理各种变化与偏差,解决生产中发生的一些具体问题和技术难题。例如,应根据制种亲本的特征特性指导农户除杂去劣;根据制种田的土壤质地差异指导农户科学管理,确定施肥时间和次数;根据父本和母本的长势情况预测花期,指导制种农户及时进行花期调节等。如专业知识不扎实,缺乏实战能力和实践经验,机械地套用书本理论,不但不能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还有可能给生产带来巨大损失。因此,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生产技术人员,必然能够因时因事、随机应变地指导生产,而不能一成不变地重复作业。在开展种子生产的过程中树立威信、塑造单位形象,使农户和单位(公司)对其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会为技术人员开展种子生产、进行基地管理,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3必须拥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并严把生产关

产品质量是一个产品使用价值优劣的具体体现,某种程度上决定着这个产品(商品)的生命周期。视质量为生命,既是市场法则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前提和基础。所以,作为一名种子生产技术人员,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严把种子生产各个环节的质量关,将确保质量安全的各项措施落实在生产的具体环节之中。在严格按照种子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组织生产和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还应严格把控制种隔离区检查、田间管理、花期除杂去劣检查、种子收获与收购入库等生产相关工作的验收和监管。譬如,在进行杂交油菜种子生产时,制种隔离区距离必须达到2000m(直线距离),隔离区及制种区内不得种植除制种油菜外的其他任何十字花科作物,否则无法保证种子纯度。在开展隔离区检查的工作中,若没有强烈的质量观念,对工作采取走形式的态度,造成隔离检查工作不深入、不扎实、不细致,就有可能带来质量事故,导致整个基地生产的种子因质量问题而报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无论在哪个技术环节发现不符合生产操作规程而造成质量隐患的情况,都应立即与基地管理者、村组干部密切配合,组织制种农户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使得每一个技术人员和生产人员都能做到既是制种生产的实施者,又是抓质量、搞品控的质量检验员。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优质合格的农作物种子,为我国的农业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根本的保障。

4必须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农作物种子生产既是一项田间工程,也是一个由众多农户组成的统一作业的系统生产。把千家万户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有组织、步调一致的种子生产施工作业统一体,就要求种子生产技术员必须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首先,应统一基地村组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向上合力,在此基础上开展工作才会游刃有余,实现预期生产目标。其次,在种子生产的过程中,从人际关系方面看,是生产技术人员与农民群众合作交流的过程,在沟通过程中要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相互理解、友好和善,建立起一种“你理解他、他尊敬你”的和谐关系。在此基层上,即使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具体矛盾,也会因共同的利益而得到妥善的解决。最后,由于制种农户的文化程度和经验技能参差不齐,这就要求技术人员在生产指导和技术培训时,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尽量用对方能听明白、较易理解的话语进行指导培训和答疑解惑。对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户,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或答复,才有助于其理解和接受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如,在水稻亲本中,可以将恢复系解释为父本或公子,不育系解释为母本或母子,注意尽量少用专业术语。而对于文化程度相对较高的村组干部或知识农民,可以适当深入讲解、满足其专业需求,有利于其更好地将理论知识落实在生产实践中,获得较高的制种效益。

总之,农作物种子生产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田间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只有技术人员将之作为一种自豪的职业、当成终身奋斗的目标,才能养成一名合格的种子生产技术人员应有的基本素质,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技术骨干,为我国的种业振兴和农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郑力繁 王小红 聂子羽 张海成 单位:汉中市南郑区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