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肥肝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21 08:20:18

鹅肥肝生产技术研究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鹅肥肝这种食品越来越多地走上了人们的餐桌,鹅肥肝不仅仅在国际上一枝独秀,在国内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鹅肥肝不仅质地细嫩、味道鲜美,而且脂香醇厚、营养丰富,肥肝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保健成分,最适于儿童和老年人食用。目前,鹅肥肝生产已成为了很多地方的主导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本文从鹅肥肝生产的品种选择和饲养管理技术入手,以期对鹅肥肝一线生产者有指导作用。

1品种选择

目前,专门生产肥肝的鹅品种,国外多用朗德鹅、莱茵鹅、匈牙利鹅、意大利鹅等,我国多选用朗德鹅、溆浦鹅、狮头鹅等品种,也有人以上述鹅品种作为父母代,利用其杂交后代用于填肥,具有很好的市场选育前景。在上述鹅品种中,法国朗德鹅是世界公认的最优鹅肥肝品种,该鹅生长迅速、肥肝性能好,料肝比可达24:1[1],一般2个月活重可达4.5kg左石,肉用仔鹅经填饲后活重可达10~11kg,填饲期体重增重率为62%~70%,特级肝1780g,特级肝占30%,一级肝占50%,平均肝重700~800g,填成率达95.7%,产毛性能也好,一次可拔羽绒175~225g。但由于我国引进的朗德鹅尚未建立良种繁育体系,其生产性能较之国外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在选择填饲品种时,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当地环境气候、品种适应性、饲草饲料等等条件,以期选择出最适合品种。

2填饲体重、日龄、季节

鹅填饲适宜周龄和体重随品种和培育条件而不同[2]。但总的要求是鹅生长发育已基本结束开始填饲为好,由于适应性、饲养管理和品种混杂等问题,开填体重大小不一,填饲生产的肥肝质量参差不齐,且肥肝比例变大,填饲期死亡率升高,严重影响了鹅肥肝生产质量和产量。

2.1体重要求

体重大小对肥肝产量影响较大,生产肥肝应选择增长快、体重大的鹅。有研究表明:不同体重的淑浦鹅进行填肥试验,体重最大的试验组肥肝最重,体重中等组次之,体重最小组最低。鹅肥肝增重与屠宰前体重、填饲期增重显著相关,宰前体重大、填饲期增重快的鹅,肥肝较大。故选择填饲鹅体重大型鹅应在4~4.5kg以上,小型鹅在3.5kg左右为宜[3]。

2.2日龄要求

日龄不仅关乎肥肝大小、质量,也直接影响胴体质量和生产成本。生产肥肝鹅的日龄,我国的大型鹅品种在4月龄,中型鹅品种在3月龄,法国朗德鹅在2~3月龄,因为此阶段的鹅体质好、伤残率低,其所吸收的营养不必用于生长,可在肝脏中贮积[4]。日龄过小,肥肝效果差,胴体产肉量少;日龄过大,会增加饲养成本,影响经济效益。

2.3填饲季节

相同品种在不同季节、不同气温环境条件填饲,肥肝生产效果不同。填饲季节的最适温度为10~15℃,20~25℃也可进行,因为填饲鹅皮下脂肪积聚多,不利于热量的散发,炎热季节不宜填饲。温度过高时会导致填饲后期会出现瘫痪或发病率升高。

3填饲日粮与填饲方法

3.1填饲日粮

日粮对肥肝鹅的生产性能影响很大,日粮在鹅肥肝的生产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肥肝生产技术发达的国家中,对日粮的配制技术施行严格的技术保密措施,因此,目前关于鹅肥肝日粮方面的研究报道很少,但有研究证实,富含淀粉的饲料均可用来填饲育肥,如玉米、小麦、大麦、大米、稻谷、土豆等,因为玉米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容易转化成脂肪储存,且胆碱含量较低,容易使脂肪在肝中沉积,故玉米是最好的填饲饲料,特别是黄玉米,其肥肝生产效果最好。

3.2填饲方法

肥肝生产的重点操作是填饲。要求熟练填饲技术,并严格按规定进行操作。填饲期一般3~4周。填饲期的长短不一,由填饲鹅的成熟度决定,具体时间视品种、肥肝大小而定。填饲2~4次/d,日填饲量为1~1.5kg[5]。日填饲量和每次填饲量应根据填饲后鹅的消化情况而定。填饲初期,填饲量应由少到多,使鹅有适应过程,随着消化能力的增强而逐渐增加。填饲时发现鹅有严重积食,或消化不良,则可停填饲一次,待消化正常后再填饲。填饲分为手工填饲和机械填饲,鹅数量少可用手工填料,数量较大时用机械填料。

4接种免疫

雏鹅1~3日龄内要注射小鹅瘟疫苗,1ml/只;7日龄注射禽流感疫苗,0.5ml/只;21日龄注射鹅副粘病毒疫苗,1ml/只;35~40日龄注射禽流感疫苗,1ml/只;同时要定期清理粪便等污物,确保禽舍卫生。

5小结

本文主要针对鹅肥肝的选种及饲养管理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理论,可简单方便地应用于实际生产,能够有效地增加鹅肥肝的产量与质量。

作者:薛启平 单位:山东省临朐县冶源畜牧兽医管理站

参考文献

[1]陈文,黄艳群,周丽红等.鹅肥肝的生产关键技术[J].中国家禽,2006,28(4):51-53.

[2]陈黎洪,肖朝耿.鹅肥肝生产技术[J].中国家禽,2003,25(22):51-52.

[3]梁远东.提高鹅肥肝生产水平的关键技术[J].广西畜牧兽医,2005,21(5):217-219.

[4]李齐发.不同开填体重朗德鹅产肝性能的比较试验[J].畜牧与兽医,2005,37(12):3-5.

[5]秦四海.提高鹅肥肝生产水平的技术要求[J].中国畜牧兽医,2003(6):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