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推广现状与发展对策

时间:2022-11-05 08:48:40

农业机械推广现状与发展对策

摘要:近来年,随着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实施,清涧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得到了深入推进,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大幅度提高,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文章阐迷了农机推广的重要性,分析了农机推广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促进农机推广工作的对策。

关键词:农业机械;农机推广;问题;对策

一、农机推广的重要性

农业机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工具,影响着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清涧县立地条件差,机械化作业水平不髙,多数农业生产还是靠传统的人背畜耕,农民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益低,农民农业生产积极性不髙。故在全县大力推广适宜本县发展的各类农机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能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大,提高生产效益低,而且能调动农民农业生产积极性,吸引一些农民返乡创业,加快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机械化等农业现代化步伐。

二、农机推广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农机推广人员短缺且专业技能水平不高

近年来,全县农机化单位几乎没有引进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一些年龄较大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逐渐退休,年轻的专业人员进不来、不愿意来,即使能吸引进来也很难留住人才,更不愿意走到基层从事艰苦工作,使得农机推广单位人才越来越缺乏,知识结构越来越不合理,技术力量越来越薄弱,出现了断层现象。

2、现有农机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农业生产需要

长期以来,我们只注重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农机推广工作,而忽略了产后深加工机械,只注重农作物的翻耕播种、运输机械推广,忽视了农作物收割和灌溉机械的推广。推广的机械产品不全,不能满足农民农业生产实际需求,影响了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3、农民在农机推广中的重要地位被忽略

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也是农机技术推广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可是基层农机推广人员往往忽视农民这一重要作用,在农机推广使用中,对于广大农民朋友提出的一些建议和意见不能正确对待和采纳,也不能给予认真细致的解释和回应,致使农民对新农机推广应用愿望淡化,失去了信心。

4、立地条件差,推广经费不足

清涧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县级财政困难,没有足够经费保证农机有效大力推广。再加上立地条件差,农机组织化程度不高与农业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种植规模较小且分散,造成作业成本较高,机械效率发挥不充分等。

5、劳动力缺乏

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在家的劳动力多是年龄较大的老人和妇女,劳动力严重短缺,农业机械推广受到了极大影响。

三、促进农机推广工作的对策

1、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各级政府对农机推广的扶持力度

2004年以来,国家逐步加大了农机推广补贴力度,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有效的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增加了收入,农民购买欲望日益髙涨,农机推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这就要求农机的生产厂家、科研推广单位与农民之间形成利益连接关系,相互协作、相互沟通,积极采纳农民朋友意见和建议。生产推广一大批实用、先进、髙效、安全的农机具,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更重要的是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业机械推广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推广农机具补贴力度,让农民买的起买的到。

2、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调动农民购买农机具和从事农业生产的

积极性毎年要结合科技宣传月和技术下乡服务活动,加大对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和各类机械的宣传力度,让农民吃透惠农政策,了解各类机械的实用性,进一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大力争取农业补贴项目,逐步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向农业现代化迈进。

3、加大培训宣传力度,提高农机队伍素质

要加强对基层农机技术推广人员的业务培训,培训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定期或不定期的办法,不断提高农机管理与科技推广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农机维修以及驾驶操作等相关人员的技术化水平,为更好地加快农机化发展打下基础,提高农机人员整体素质并优化农机人才结构。同时对保护性耕作理解程度低的农民,要通过面对面的宣传方式,给农民讲解宣传保护性耕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测产对比分析工作,提高农民群众对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的认识和理解,进而得到大力推广。

4、加强管理,规范工作流程

抓好农机管理工作,公开农机办事程序,把农机管理业务的所需材料、办事流程、办事程序、收费标准以及监督电话等全部公开与公示。同时要对办事程序予以简化,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制定各种制度和奖励机制,激发农机推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服务意识,为群众提供高效、快捷服务。

5、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加强农机维修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组织并成立农机维修专门服务队,在春耕和秋收农忙时间深入农村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对农机具的检修、抢修以及保养等方面的各项工作,保证农机具正常运行,不误农时农事。

四、结语

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推广应用,可极大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不仅能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而且还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线全忠,王振成,刘洪祥.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J].农业科技与装备,2008(03).

作者:白莉莉 单位:陕西省清涧县农机管理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