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型农业科技资金研究

时间:2022-08-16 08:50:32

引导型农业科技资金研究

[摘要]科学运筹引导型农业科技资金,加速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对乡村振兴战略在现代农业领域的落实落地落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经济发达地区浙江省临海市为例,系统梳理了引导型农业科技资金的投入和运行情况,总结、分析了财政引导资金投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经验做法及存在问题,提出了新形势下引导型科技资金投入的方法路径和绩效管理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政府引导型科技资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绩效管理

1引导型农业科技资金运行绩效

临海市对境内从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坚持以项目化的科技资金形式予以扶持和引导。系统考察“十二五”以来引导型农业科技资金运行情况,总体上其绩效是良好的。据统计,临海市2011年引导型农业科技资金投入为908万元,2018年增长至1408万元。8年来,引导型农业科技资金投入总值9422万元,年平均增长率6.47%,其中2011—2016年间增速最猛,2017—2018年间投入增长相对平缓。该市农业科技资金主要投向特色高端水果业、茶业、渔业和深加工精品农业,申领主体包括33家省农业科技企业(研发中心)、172家特色农业企业、322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11年以来,在引导型科技资金带动下,临海市实施了各级各类农业科技项目269项,建成各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园区)15个。引进和推广农业科技成果的力度不断提升,共引进新品种1000多项,实施推广农业科技成果累计420项。培育的省部级名优农产品从2011年27个增长至2018年41个,做大做强了全省知名的涌泉蜜橘、白水洋杨梅、羊岩茶叶、上盘西兰花等四大主导产业,培育了草莓、葡萄、蓝莓、油茶、对虾等五大新兴产业,农产品科技附加值显著增长,市场售价大幅超越普通农产品。2018年该市现代农林牧渔从业者人均收入为56953元,比2011年的人均收入增长124%。

2引导型科技资金投入农业科技领域的实践经验

临海市政府引导型科技资金投入农业科技领域的实践,可总结归纳三条成功经验:一是重视夯实统筹资金盘子这一基础。从农业现代化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需要出发,每年初对农业科技引导资金予以核定总量,按照现代农业产业细分标准和重点扶持领域进行统筹分配,引导农业科技资金投入到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和农业科技储备项目及其研发机构。二是精准把握靶向投放资金这一关键。实行引导型科技资金投放项目可行性预审、拨付前会审制度,经经营主体申请、专家组审查和资金委全体会议审定,由科技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一次性或分阶段拨付到企业、到项目、到农户,切实提高资金投放的精准度。三是强化严督实查资金使用这一保障。为防止科技资金空转、套取和挪用,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三个层次的严格督查:一是专员跟踪。建立专家联系对接制度,寓监督、指导和服务为一体。二是定期验收。由科技管理部门、农业管理部门联手合作进行分阶段的年度验收。三是绩效评价。对实施完毕的科技资金支持引导项目,由专家组进行最终的绩效评价,提出续投或终止资金投入的专家意见。

3新形势下引导型科技资金投入农业科技领域暴露新问题

3.1资金投入的引导力趋于弱化从实践的整体性看,农业科技成果成功转化率为40%左右,引导科技资金总体上能在成果转化上发挥效用,转化成果令人欣慰和弥足珍贵。从实践的局部看,近年来也暴露了部分科技资金引导力弱化情况,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政府购买和提供的农业科技成果常常不是市场经营主体所急需,造成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与农业主体实际需要存在差距,最终导致许多科研成果经不起市场的考验。二是“四张金名片”品牌效应形成后,农业科技新成果转化动力弱化,存在骄傲自满吃老本现象,开辟农业科技新领域和培育农业新品牌的引导功能也随之弱化。3.2资金拨付呈现分散化小额化数据分析显示,农业科技资金拨付呈现分散小额现象,2011年以来,L市累计投入引导型农业科技资金9422万元,共实施了农业科技项目269项,项目平均补助资金35万元,重大科技项目补助资金最高额仅为100万元,部分科技项目补助资金只有3万元,资金扶持力度偏小,难以满足科技发展需求。随着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入园企业对农业科技的需求愈加旺盛,小额化的科技扶持资金难以发挥牵引作用。3.3资金产出效益的核查评价难度大引导型农业科技资金重点投放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等三大领域。针对这三大领域科技资金绩效的考核,尚未形成统一的、可操作的、标准化的评价体系。考核评价定性难,甚至定量也很难,如科技成果在各个领域的转化周期不同,一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覆盖面难以衡量与测算,专家意见成为判断资金绩效的主要依据。

4对引导型农业科技资金投入的方法路径与机制创新的思考

4.1加大资金投入,保持引导型科技资金稳健增长农业是稳天下的产业。要树立现代农业就是高新技术产业的观念。一地一隅,现代农业能否取得突破,根本取决于科技引领和成果转化的力度与效度。保持科技投入的强度,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科技资金的投入强度与持续程度。如果没有持续的、足够的科技资金投入,现有的科技成果转化成就将随着时间推移而丧失,“四张金名片”也必将暗淡失色。4.2改善资金投放,对标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对标“集聚、特色、精品”和“生态、高效、优质”,坚定执行现代农业发展五年规划,对规划确认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要在引导型科技资金投放上予以倾斜,适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农业科技产业园”建设。对于产业板块集聚度高、经营主体和资金竞争主体多的农业科技项目,探索实行项目引导资金招投标。4.3优化资金使用,撬动多元化资金支持农业科技构建和完善以政府、企业、社会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通过补助、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来,采取税收优惠等手段,增强企业对农业科技成果投入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导向作用,使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来。对于在开发利用过程中能够产生重大经济效应的科技成果,应实施指导性开发、利用,吸引金融机构增大贷款规模,设立专项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贷款产品。4.4创新资金监管,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绩效监管要有新理念。要监管出农业科技转化的活力和动力,推动科技研发早出成果、多出精品。监管要有新拓展。从重在保证资金切实投入到现代农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等科研领域以及杜绝资金挪用、虚假列支等传统型监管,拓展到项目资金的优化使用、配套资金的到位情况等创新型监管。监管要有新手段。既要调动、发挥科技管理部门的监管力量,也要适当采取购买服务方式由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对随机产生的引导型科技资金扶持项目进行监管核查。

【参考文献】

[1]《临海统计年鉴》(2011—2018年)[Z].

[2]关于印发《临海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扶持办法》的通知(临市委办〔2017〕105号)[Z].

作者:郭娅丽 单位:临海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