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创新力度驱动产业扶贫发展

时间:2022-11-04 05:14:27

农业科技创新力度驱动产业扶贫发展

【摘要】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创新力度逐渐加大,逐渐驱动了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是贫困地区脱贫的依靠。要想让贫困地区富起来,加大应用创新科技是关键,并且要逐步提高基层劳动者的素养。要利用先进的科技技术来推动产业的扶贫,充分发挥创新科技的优势特点,让贫困地区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关键词】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产业;扶贫

1科技创新对产业扶贫的意义

目前,我国非常重视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要想真正实现农民的富裕,将农民的“穷根”拔掉,就必须使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扶贫,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说,通过产业进行扶贫关系到整个脱贫的稳定以及可持续性。我国经过了漫长的实践探究,产业扶贫的工作现在基本成型,目前我国在各个领域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举措,这为产业扶贫提供了一定的保障。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关系着产业扶贫能否上升到另一个高度。

2产业脱贫中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贫困地区,问题比较突出的就是产业发展的总体水平比较低,在产业扶贫中又出现了新许多新问题,其中分别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是有些地区在产业选择上不够准确。由于我国贫困地区的经济、自然、资源等都各不相同,所以产业发展的水平也千差万别。在全国贫困地区中,有些地区的资源非常丰富,比如大兴安岭一带;还有些地区大部分都是沙漠,比如六盘山区一带;根据调查表明,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没有足够对当地的资源进行差异考量,因此,不能更好地发挥当地资源的优势,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

二方面是产业的发展整体水平较低。随着我国粮食生产量不断增加,我国农业已经开始向一体化的方向发展。虽然说贫困地区的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的规模化也越来越高,但是,相对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地区的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还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其中具体表现为在农产品加工方面,加工率比较低;产业的竞争力方面也不强;品牌效应方面,影响力也不高。

三方面是政策的支持不具备针对性。近些年,不管是国家,还是各级财政,对贫困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都很大,已经初步建成了贫困地区的财政保障体系。但是,资金在具体使用时,没有整体的规划,使用的方面比较分散,没有足够的精准度,从而出现了“不接地气”的现象。贫困地区在产业发展时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时有发生。

3抓住科技助力产业脱贫的突破口

对于上文中提到产业发展的总体水平比较低的问题,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既受到当地资源千差万别的影响,也受到当地财政的影响,还会因为当地的产业发展基础弱所影响,因此,要想真正的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提高,就需要准确抓好科技创新这一突破口。结合产业脱贫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做的有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协助贫困地区在产业的选择上要准确无误,同时确立科技创新的扶贫方向。对产业的选择时,一定要根据国家的政策方针确定重点方向,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有特色产业的尽量选择特色产业为主,同时要积极的促进资金、人才、科技创新等重要因素向产业扶贫地区靠拢。具体的做法有以下几点,第一点是有特色产业的要发挥其优势。特色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其进行深度的挖掘,从而使农民脱贫致富。第二点是将市场导向作为重点。前期要对市场的需求进行详细的解析,一旦市场的需求确认,要快速的抓准时机,推进农业的科技创新。此外,要结合农村的绿色生态农业,逐渐的提高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质量,做出自己独有的品牌。第三点是重视全面发展。以贫困产业为核心,强化贫困地区的加工、运输、保鲜、营销一条龙的产业。同时对农村的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旅游农业等新产业加大发展力度,让各种产业有机的融合,从而实现全面发展。

二是,对农业科技创新加大力度,并及时的应用,提高产业扶贫的水平。对产业扶贫进行针对性的创新,借助现代农业的科学技术体系,进行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的统一创新。此外,向基层农民进行技术推广服务,对基层的技术推广体系逐步的完善,对乡镇设立相应的技术岗位,吸引农业类的大学生来到乡镇工作,增加乡镇的技术力量,同时,还可以组织专家深入贫困地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贫困地区的每个人,每一户的农业创新技能得到有效地提高。

三是,对贫困地区的农民增加培训的机会。俗话说:扶贫先扶智,对贫困地区的农民要先提高他们的素养。首先,对农村的干部或者扶贫领头人优先进行相关的培训,之后让这些人辅助所有的农民进行培训,培训可以采取在实训基地进行示范教学或者网络辅导咨询等方式。培训的目的就是让农民对农业创新技术能够很好的应用。

4结束语

综合上述所言,贫困地区要想加快产业扶贫,需要加大农业创新力度。农业的科技创新对产业扶贫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虽然在产业脱贫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要抓住科技创新机遇,寻找产业脱贫的突破口,从而促使各种产业的有机融合,协同发展,让农民尽可能的参与进来,从而实现脱贫致富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饶卫,黄云平.工匠精神驱动精准扶贫:融合共生的视角[J].经济问题探索,2017(05):45-50.

[2]姜长云.创新驱动视野的农业发展方式转变[J].改革,2015(12):83-93.

[3]陈慧女,周口.中国农业科技创新模式变迁及策略选择[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4,31(17):70-74.

作者:葛晓华 单位:吉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