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04 05:02:14

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档案的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多,对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相应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管理好农业科技档案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文分析了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加强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对策。

一、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由于对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缺乏宣传,致使很多人对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不够重视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认为农业科技档案工作不是单位的主要工作,认为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可有可无,甚至有的单位连专门的档案管理机构都没有设立。部分档案管理部门在管理理念上存在偏差,将农业科技档案作为一种保管的对象,而没有将农业科技档案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来看待,对农业科技档案管理资金的投入也较少。这些思想观念上的不重视必然会影响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目前大部分农业科研单位没有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制度,这使得一线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起来没有抓手,没有依据,对农业科技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如何收集、积累、整理、归档并不是十分清楚,无法规范地开展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导致农业科技档案起不到应有的效果。有些单位虽有制度,但只是流于形式,没有落实到行动中,也没有相关的收集、整理、利用等制度,使得农业科技档案管理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处于无序、混乱的状态,导致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无章可循、无法可依。

(三)农业科技档案信息化推进力度不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成为各行业普遍的发展趋势。但一些农业科研单位档案管理部门由于缺乏必要的资金,导致缺乏必要的农业科技档案软硬件设备,农业科技档案信息化进展缓慢。就目前的农业科技档案来说,其存在形式主要是纸质,缺乏系统的电子信息,对农业科技档案的管理仍停留在手工立卷和保存的水平,管理模式上比较落后,计算机技术在农业科技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水平不高,很少使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管理农业科技档案,没有建立电子档案查询目录,这必然会增加农业科技档案检索、查阅的难度,降低农业科技档案开发利用的能力。

(四)农业科技档案开发利用不如人意。农业科技档案与其他性质的档案一样具有记录、备查的作用,它具有十分重要的开发利用价值,但从目前农业科技档案开发利用的现状看,农业科技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是不如人意的。农业科技档案管理部门长期存在重藏轻用、重建设轻服务的思想,工作人员只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农业科技档案档案的保存上,而忽视了对农业科技档案档案的开发利用,根本不想或很少去想如何开发利用,使大量的农业科技档案得不到有效开发使用,许多农业科技档案并没有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加强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提高对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重视性的认识。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上不重视农业科技档案作用的发挥,就很难有强烈愿望管好农业科技档案。档案管理人员应当利用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农业科技档案的重要性,提高有关人员对农业科技档案的认知,使他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转变以前那种陈旧的农业科技档案管理的思想观念,真正意识到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特别是领导更要亲自抓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平时经常过问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帮助档案管理人员解决工作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为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完善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规范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必须建立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制度,以建章立制为基础,用制度来规范农业科技档案管理。农业科技档案部门应该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从农业科技档案形成、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到分类、编目、利用等所有环节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农业科技档案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落实制度最重要的是执行,所以还要抓好农业科技档案管理的落实,使相关的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三)实现农业科技档案信息化管理。在当前我国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农业科技档案的管理也要顺应时势,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为档案管理部门配置先进的设备和设施,实现农业科技档案管理的信息化。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和设备,逐步实现档案信息数字化,使用信息技术进行电子档案的传输及管理,围绕用户可以提供多样的信息服务,让他们可以更加便捷地浏览和检索信息。

(四)积极开发利用农业科技档案。农业科技档案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提供利用,是否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是衡量和检验农业科技档案发挥作用大小的重要尺度。只有重视农业科技档案的开发利用价值,才能发挥其应有之作用。要改变只重视农业科技档案收藏保管,忽视开发利用的现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面向广大利用者提供参考咨询、专题信息服务、动态信息提供、个性化信息推送、借阅等服务,充分利用农业科技档案中技术和知识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农业科技档案的使用价值。

作者:吕桂菊 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