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种植业结构面临问题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11-04 04:37:36

农业种植业结构面临问题与应对策略

【摘要】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经济发展中所占的位置自然不言而喻。在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已经与当今世界融为一体。因此,作为经济建设的各项事业在其发展过程中都不能没有国际眼光。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的发展尤其如此。我国的农业历经多年的发展尽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影响农业取得更大的效益,因此,从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入手促进农业问题的解决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关键词】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问题与出路

由于受到气候、地域等环境条件的局限,传统农业经营过程极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这对实现种植业的集约化与规模化经营极为不利,这也说明自然环境条件已经对我国的农业种植业形成了极其重要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从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入手推进农业实现现代化经营,这已经是大势所趋。

1进行农业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现实意义

1.1有利于粮食市场的平衡稳定

最近一些年以来,科技进步日趋加快,各类先进技术不断在生产中得到应用。仅农业生产而言,其先进技术的应用进程即不断加快,其发展日新月异。比方对无水栽培、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使科学技术在农业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应用。人们无论在任何季节都可以用到最新鲜的蔬菜,而且粮食产量也获得了不断增加。科技进步在为农业产业经营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使农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假使某种农用产品在市场走俏时,因为该商品暂时可以获得高额利润,农民就容易跟风种植。这样一来因为种植过多,就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相反,如果某种农产品在市场上呈现营销不畅的状态时,则农民就会不约而同地减少这种农作物的种植。比方大蒜与生姜的种植就经常出现这种情况。总之,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市场的稳定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必须使种植业的结构得到有效调整。只有对农业种植业结构加以调整,才能促进粮食市场的平衡与稳定。

1.2有利于农业产品质量的优化

进行农业生产经营时,并不是农作物的产量决定着农民的实际收入。在科技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人们对生态环保产品的追求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农产品经营就不能单纯追求数量上的优势。人们对绿色产品的呼声越来越高,对生态环保的农产品拥有更多的期许。这样的产品价格往往要高出普通农产品的价格,在市场上受青睐的程度较高。这是因为绿色意味着健康,因而农作物的培育显然已经不能再沿用传统的经营方式,必须对种植业结构做出有利于生态与环保的调整。要与当地的自然环境条件相结合,培育质量高、数量多的绿色农产品。

2农业种植业结构存在的突出问题

2.1农业产品的供给与需求失衡

农产品市场空前活跃的同时,人们对产品的消费出现了结构上的变化,人们日趋向小康型的农业产品结构调整自己的消费方向。人们对农业产品已经不单纯满足于类别与质量,这就导致一些层次较低、水准较低的产品难以进入市场,产品的供给与需求之间出现矛盾。

2.2农业种植业科技创新能力弱化

受传统的农村自给自足经营理念的影响,农业经营的机械化程度一直未能得到更大的提升。加之,所经营的土地比较分散,规模又极其有限,农业生产经营中技术创新受到严重的阻碍。最近十数年以来,很多农村居民进行务工,经营农业种植业难以得到充足的劳动力保证,致使劳动力的素质日益低下。与种植业有关的机构发展迟缓,并没有为农民增收起到任何促进作用。中国实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农业种植业获得了较以往更高速度的发展,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其中的差距依然很大。不仅缺乏应有的核心技术,而且对于主要技术与设备还只能依靠进口。

2.3农业产品质量安全存在较大隐患

最近一些年以来,农作物在培育过程中由于大量使用富含有害化学成分的农药,致使农产品的安全隐患大大增加。在对农业产品的生产与加工过程,经常出现因添加剂、重金属等方面的污染,尤其是这些药物经食物链进行传递后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影响。在广大民众保健与养生意识不断提升的前提下,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的关注也日益提高。对种植业实施结构调整,不能不关注其食品安全问题。

2.4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布局不够科学

农业生产的硬件设施还比较落后,种植业的灌溉技术也难以支撑生产需要。农业生产最容易受到自然环境变化的影响,农作物对恶劣的天气抵抗能力低下。此外,我们对种植业的调整并不科学,无论是农产品的生产还是加工等环节都处于一种面向市场自主运营的状态。由于当前的市场机制在很多方面并不健全,这就导致批发市场少,信息沟通差,调控作用弱。

3农业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实施策略

3.1促进思想认识与农业种植业调整相适应

进行农业经营的主体是农民,如何撒种、如何经营都是农民自我决定。农民对于种植业的经营往往会考虑许多因素,比方自身的实际需求、经济的现实状况、地理环境与天气条件等。当前,尽管很多地方已经做到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与集约化,但是在很多地方依然是按户经营的状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首要的考虑还是自身的需求,而将对创收的需要放在第二位。有的地方具有较丰富的水利资源,如果一些农民因为经营莲藕获利,则一定会有许多农民跟风种植。这就要对农民进行政策引领,提升农民对于经营种植业的思想认识。在日常的生产经营之余,对农民进行经常性的政策教育与领导,使农民对科学种植与经营有一定的了解。

3.2促进区域项目与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相适应

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固然重要,但是具体的经营过程往往又存在着较为突出的问题。假使不能使经营方案制定得更加科学合理,或者农民之间欠缺经营上的配合就会使农业经营的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对种植业结构进行调整必须首先确定科学合理的经营方案,制定出切实的经营策略。作为大农业国,农业之于我国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为使农业产业结构得到更好的调整,我国确立了很多相关的项目,并明确很多具体的实施目标。但在具体的实施当中,很多项目的实施并不顺畅。为调整好种植业结构,供给需求规模,从而制定出科学的预算体系,最终在财政部门儿进行严格的支出需求审核,有财政专户核实使用资金,具体项目有具体的支出标准,有些项目对于个审核预算部门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可以将项目的支出采购进行分解,制定出分项开支标准,这样预算的周期将会延长至二到三年。

3.3增加政府采购预算的执行力

执行力要求相关预算单位根据预算编制,制定采购相关计划,如果没有一定的预算编制和计划,政府不能进行采购,杜绝以往的无预算情况下还要强行执行采购,相关的预算单位会根据政府采购的一些定期预算,再向财务部门儿递交采购执行计划,这样财务部门可以及时的把控预算单位采购的执行和未来发展状况,可以有效地监督预算部门做好采购相关的申报工作,采购计划当中会明确采购的数量规格以及资金如何使用,可以完整的体现出政府采购对资金节省或者是采购更多有利于社会发展节能的相关政策倾向。政府采购信息不透明,是我国政府采购领域腐败频发的根本原因。改进方法要强调三点原则。第一,全面。一切跟政府采购相关的信息都要在网上公开,并建立合理、人性化的检索功能。进行科学、合理的汇总工作以便于民众进行监督。具体采购内容要到每一支笔的程度,国家为人民服务,民众的劳动所得来之不易。第二,权威。政府官方公布的任何信息一定要权威,禁止一切提供虚假信息的提供,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3.4政府采购预算当中采取绩效管理

对于政府采购预算整个过程当中是否达到一定的标准,必须有绩效评价作为其基础的结果论证,这个绩效评价是以提高预算收支效益为最终目标。对于预算资金的收集使用效率或者是目标的实现,都能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因此绩效评价工作会贯穿于整个的采购活动当中,对于分析预算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是否做到了有效的社会收益,会测量出最终的目标和执行效果之间产生的距离,不断地分析这种距离的原因,实现监督功能绩效评价体系一套完整的标准方法评价体系。我们要对这种体系进行有效的管理实施,要和我们国家公共财政体制相协调,以最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政府管理效率为目的,形成规范完善的事前评审事中监督事后绩效评价的完整制度,才能保证政府资金有效的使用。

我国政府采购活动的到了有效规范。但相比法律先进国家仍有较大距离,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经验,结合我国自身国情特点,是我国法律完善的必要道路。未来我国政府采购制度的改革将继续进行,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制度、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政府采购信息联网工作、建立内外监督制约机制是改革关键。

参考文献

[1]王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面对的问题与建议[J].中国政府采购,2011(2):98.

[2]袁玠.我国政府采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企业研究,2010(22):87.

[3]李冬红.浅谈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外资,2013(1):59.

[4]赵学文.事业单位政府采购问题解析[J].现代商业,2012(24):153.

[5]张磊,汲奕君,陈燕平.我国实施可持续政府采购的流程设计[J].生态经济,2012(10):35.

[6]宋旭娜,王可.构建责任政府推进我国可持续政府采购[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1(12):52.

作者:杨荷君 万超 单位:湖北省仙桃市沙嘴办事处农业技术服务中心